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黄升民:数字电视付费模式可以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1:05 通信信息报

  黄升民:采用频道订阅的方式是数字电视的主要盈利模式,数字频道通过向用户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用能实现频道的正常运作。国际上发展很好的数字电视必定可以逐步取代模拟电视成为市场的主流。

  本报记者 林琳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8月9日,中央电视台6个数字付费频道启动。12日,“2004中国数字电视产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相关部委领导、权威技术专家就“推进中国数字电视产业快速发展”的话题群策群力。

  一时间,数字电视风云又起,本报为此专门邀请了北京广播学院广告学院院长黄升民教授谈谈他是如何看待近期央视推出的数字电视及他对中国数字电视发展的展望。

  记者:数字付费电视的主要盈利模式是什么?

  黄升民:用户付费,即采用频道订阅的方式是数字电视的主要盈利模式,数字频道通过向用户收取相应的服务费用能实现频道的正常运作。举个例子说,数字付费频道的订阅就像杂志的订阅一样,出色、精彩的内容是可以吸引足够的观众,从而实现产业的良性循环。如果我们假设每户每月交纳10元的费用,那么一百万的观众一个月就是一千万的收入,那么一年就是一亿二千万,这是极为可观的数字,所以我认为对数字付费电视采用商业模式进行盈利是可以成功。

  记者:没有广告是第一批数字付费频道的一大卖点,数字付费电视能拒绝广告吗?

  黄升民:从政策角度来说,单纯的数字付费频道是不允许带广告的,没有广告是数字付费电视的一大特色,但我不能保证数字付费电视永远都可以拒绝广告。从广告竞争的现状来说,众多开路频道的广告竞争已经十分激烈,如果十几个数字付费频道还要加入这个战场的话,相互间的广告市场将会产生冲突,这十分不利广告市场的健康发展,因此,目前对数字电视广告的管理是十分严格的。

  当然如果广告是以节目赞助、服务性的地方资讯平台这类形式出现应该另当别论,因为这已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广告模式了。

  记者:目前,愿意为数字电视“买单”的用户群比例是多少?

  黄升民:据调查显示,有70%的观众可以接数字付费电视,但目前由于缺乏机顶盒,这就不可避免地影响了更多的观众来接受数字付费电视,从而影响了数字电视的推广。因此,要发掘更多的用户,关键的任务还是要解决好机顶盒的问题,我认为应该积极提倡“青岛模式”,即实现整体转换。

  记者:央视选择在奥运期间推出数字付费频道,这对观众收看奥运有何积极意义?在内容上,央视推出的数字付费频道与模拟电视的免费频道是否会出现“左右手互搏”的现象?

  黄升民:央视此时推出数字付费频道无论有没有打″奥运牌″之嫌,但绝对都能吸引众多关注。奥运是电视台提升收视率的重要契机,因此央视选择此时推出数字付费频道是合适的。以往只有一个免费的窗口收看节目,由于免费频道容纳不下如此庞大的内容,于是有些精彩节目就可以通过数字付费频道向观众播出。由于观众的喜好不同对奥运赛事转播的要求也不同,要更好的地满足观众的需求就需要有新的平台。中国观众最关心的自然是中国队的比赛状况,因此央视的免费频道就以提供中国队比赛为主,有部分观众对其他国家的比赛节目感兴趣就可以通过数字付费电视来收看。可以说,现在数字付费频道的推出对体育爱好者更全面地收看奥运增加了另一个平台。

  我认为付费和免费频道在内容上绝对是存在差异的,所以不存在“左右手互搏”的现象。

  记者:您认为是什么原因使北京地区无缘于央视推出的第一批数字付费频道?

  黄升民:据了解,造成这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北京歌华有线的加密系统和央视的加密系统不同造成的。如果歌华有线花费几千万元的资金和几个月的时间来改造系统,这对歌华有线来说是难以承受的。据说双方就此事还在协调中。因此,目前北京地区暂时无法收看到央视推出的第一批数字付费频道。但第一批数字付费频道已成功在上海、重庆、福建、四川、贵州、湖北等地区实现了落地,这是良好的局面。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数字电视的发展前景?

  黄升民:我国数字电视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我们目前都在努力推广、普及它。由于各方力量对数字电视的认识存在差异、对数字电视的优势认识不足,在推广、普及中我们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困难,但我个人对数字电视的前景是持乐观的态度。当年互联网在我国推广也是困难重重,可是今天它在中国却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国际上发展很好的数字电视必定可以逐步取代模拟电视成为市场的主流,这是中国融入世界发展大趋势的选择。美国在2006年就要全面实现向数字电视的转化。可以说,社会是不断向前进步,全世界都实现数字电视了,中国还能封闭在一个模拟的系统里吗?我们应该看到数字电视是社会发展的潮流并积极顺应这股数字电视的潮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