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高科技企业海外受阻 专家把脉全球战略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10:44 中国经济时报

  这几年中国企业面临的反倾销诉讼案说明,如果我们纯粹依靠成本优势,甘当制造工厂,已经行不通了。用知识产权遏制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进程,是西方发达国家企业的惯用手法,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政策使得我们必须转变竞争模式

  8月13日,欧盟《电子垃圾处理法》正式出台,这同时预示着,一年后该法规实施之日,中国上百亿被卷入旋涡中的出口产品可能被冻结在海外。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LG CDMA手机一元抢拍 手机中的战斗机

  8月14日来自《中国青年报》的报道称,正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威廉姆·拉什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的盗版活动有地方官员参加,是有组织犯罪。指责中国的盗版活动给美国造成24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并警告说美国国会在准备对中国实施制裁。

  而这一切远没有结束。近日,国内手机企业在海外出口上又面临重蹈DVD企业的覆辙,是否要交纳专利费,如何应对国外企业抛出的知识产权纠纷,又成为横亘在国内企业面前的难题。

  无疑,自去年以来,中国高科技企业在海外贸易中频频遭遇“红灯”,这包括技术性的贸易壁垒和专利纠纷,以及反倾销诉讼在家电、农产品、纺织品等行业掀起的层层波澜。

  特别是在高科技领域,中美间的贸易摩擦已经达到了白热化程度,今年4月份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访问华盛顿的中美商贸联委会上,表示中国无限期推迟了WAPI(无线局域网国家标准)实施。同时,最近在国内芯片产业增值税政策上中国已经让步,同意修改“18号文件”。

  中国高科技企业在“走出去”的海外战略导引下,像华为、海尔、中兴通讯都已经踏出了艰难的一步,但在突围海外市场的同时,频频受阻的局面令这些先行军屡屡受挫。

  华为首次披露海外拓展内幕

  8月5日,在中国高科技企业全球化战略研讨会上,华为作为一个突击海外市场的活案例被推向了前台。

  7月28日,在经历了1年6个月零5天的进退之后,华为与思科的知识产权案最终以和解拉上了帷幕。但一幕小插曲再次将华为卷入其中,在国内媒体引用美国《商业周刊》的报道称,华为一名员工因在美国展会上拍照而被渲染为商业间谍,并且当事方日本富士通公司已经邀请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介入此案调查。

  但在8月10日,富士通2004年度解决方案北京巡展活动中,富士通(中国)公司总经理武田春仁对此澄清,富士通与华为并没有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纠纷,之前的报道是不准确的。据悉,富士通2004年的解决方案巡展将于12日、17日在上海和广州举行。在现场活动中,华为与富士通间的这点“小摩擦”备受关注。

  华为与思科、富士通间的摩擦基本已告一段落。但一向对外界保持低调的华为在海外市场的演练过程却鲜为人知,在中国高科技企业全球化战略研讨会上,作为最早一批开拓华为海外市场的高级副总裁徐直军,首次披露华为海外拓展内幕。

  徐直军坦言,华为在全球化道路上遇到的各类挑战,国内其他企业在不久的将来也会面对。利用知识产权遏制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进程,是西方发达国家企业的惯用伎俩。他建议国内同行未雨绸缪,打有准备之战。

  在总结华为的国际化历程时,徐表示,第一,面对一个国际市场和全球化的艰辛曲折以及各种压力,企业不能够轻易放弃,要有信心,要持之以恒。如果因为有一些困难和曲折就放缓全球化的进程或者减弱全球化的力度,这样恰恰让对手达到了目的。

  其次,在宣传公司的同时,要采取各种措施来树立中国的高科技以及公司自己的品牌和形象。只有大家对中国认可了,才有对企业的认可,也只有这样才能认可你的产品。所以,如果国内企业一味地抛开群体形象,抛开中国的形象,单独树立企业的形象是很困难的。

  专家解析中国知识产权与标准问题

  在本次高科技企业全球化战略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对中国一向推崇的“以市场换技术”的政策提出质疑,在高科技行业中,比如手机、半导体制造领域,在这样的政策的引导下,事实证明我们并没有获得主导的核心技术,应该重新评估这种鼓励外国直接投资的优惠政策,至少可以说不应该对于本族的企业采取这种歧视性的政策,而对国外的投资采取一种超国民待遇。

  相反,国内企业在走向海外市场时却受到了不平等的待遇,反倾销以及其他技术性贸易壁垒事件轮番抬头。对此,姜奇平表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也有“刀锋”,如果有国外企业伸着脖子越界的话,完全可以按规则以“砍头处理”。特别是在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方面,应该找几个踩线的国外企业当靶子,打击滥用垄断地位妨碍竞争的行为。

  同时,北大法学院知识产权专家张平指出,国家在标准引导方面有一些欠缺和失误,在强调国家标准里的专利技术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商标和版权,标准战略是全方位的,忽视了商标和版权问题将面临大的隐患。专利技术可以过时,但商标和版权永远不会。

  另外,包括目前的EVD、数字电视等标准都是以国家标准发布出来的,标准委员会是官方机构,而在国外往往是民间机构发布,问题就在政府角色上,既然是官方机构就不应该要版权,这相应的也会给国外企业授之以柄。

  制造工厂的模式已走至尽头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业安认为,一直以来中国引以为骄傲的低成本制造优势,面临一个巨大的转型,而以往流行的“制造中心”的概念也遇到了瓶颈。

  周业安表示,“这几年面临的反倾销的诉讼案表明,如果我们纯粹地依靠成本优势,依靠制造工厂,已经不行了。发达国家执行的间接的或者直接贸易保护政策,使得我们现在面临一个瓶颈,要制定一个整体的战略转型,从过去的竞争模式,转变为新的竞争模式,第一个就是标准的竞争,第二个就是附加值的竞争,第三个就是研发的竞争。”

  在国内企业脱离单纯的制造工厂,埋头搞研发并试图依靠技术走向海外市场时,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专利上的纠纷,毕竟中国企业在技术的道路上还没有走那么远。国家贸促会的王景林坦言,在国际贸易中遇到专利纷争是家常便饭,并规劝国内企业在专利纠纷上不要盲目地砍价掏腰包,不要蒙受损失,更不能花冤枉钱。在DVD专利上,如果积极应诉,胜诉的把握还是很大的。

  王景林还表示,面对专利官司,不能总在专利法的框框内打转儿,可以在专利的上游想办法,是否取得专利存在猫腻,专利权可能有多个专利间相互矛盾的问题,有许可条件存在价格歧视的问题,有权利用尽后仍然干扰后续贸易行为的问题,我们都忽略了,如果可以达到这种水平,可以把国外的企业拖入费用昂贵的诉讼费当中,这完全属于正常现象。

  在一些共同问题上,例如,在面临集体诉讼的情况下,国内企业应该积极联手,不要除了三缄其口就是模棱两可的态度,除此外,国内企业缺乏应对纠纷和贸易摩擦的系统性应对战略,而在战术上更是乏善可陈。而战术上的一些小的细节把握不好往往会影响全局。(曹增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