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废旧手机回收与环境保护专题 > 正文

中国电子垃圾回收立法难产 厂商担心增加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8日 07:0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Interfax China网站报道,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CHEAR)副总工程师张有良(音译)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制造商、政府机构和消费者组织之间未能达成一致,中国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的立法工作陷入了困境,而相关法律也将延期出台。

  事实上,早在三年前中国政府就开始了电子垃圾管理的立法工作,但直到现在仍然没有出台相关法律的草案。立法推迟主要是因为政府、制造商以及消费者组织在讨论如何分担
电子垃圾处理所产生的费用时未能达成一致。据悉,受到影响最大的五种电子产品分别为计算机、洗衣机、冰箱、电视机以及空调。

  张有良解释道:“我们正在起草的立法涵盖的范围非常广,因此要在政府机构、制造商以及消费者之间达成一致将十分困难。立法的目标是让制造商对电子垃圾的回收处理担负主要责任,而制造商们则担心这一额外的职责将大大增加它们的成本。目前,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立法草案的出台时间还没有确定。”

  尽管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立法难产,但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却没有降低。据悉,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立法是中国国家发改委在2004年最为重要和紧迫的工作之一。今年年初,山东省青岛市被定为中国电子垃圾回收试点市,而浙江省则被定为电子垃圾回收试点省。

  此外,中国最大的电子垃圾处理工厂——伟城环境工业(无锡)有限公司(Citiraya Environment Industry)已经开始在江苏省无锡市修建,总投资额达6500万美元。第一阶段工程的建设面积达3.3万平方米,每年可处理电子垃圾3万吨。第二阶段工程完工后电子垃圾处理能力将提升至每年6万吨。(飞仙编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子垃圾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