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我国开通数字付费电视专题 > 正文

付费数字电视开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0:17 人民网-市场报

市场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本报记者 董颖 见习记者 董婧

  8月9日,中央电视台打造的六个数字付费频道开通。观众将可通过付费定制的方式看到央视风云传播制作和引进的六套数字电视节目,内容涵盖奥运、纪录片、电视剧、音乐等多个领域。未见其面却早闻其声的付费电视从此正式进入寻常百姓家,一时间付费电视在社会上与业界都再一次掀起了议论的高潮。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声色魅影LGC610 手机中的战斗机

  电视媒体的竞争日趋白热化,随着央视和北京广播影视集团作为首批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被批准开办有线数字付费影视的单位,在进行有线数字付费频道全国试播工作以后,数字电视产业发展已经形成燎原之势。一石激起千层浪,业界迅即行动起来,全国的付费电视频道遍地开花。

  2003年6月1日,浙江电视台“留学世界”付费电视频道开始试播。

  2003年9月1日,北京地区数字电视试播。

  2003年11月1日,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数字付费电视靓妆频道开始试播。

  百姓接受不易

  从某种意义上讲,收费数字电视的推出使传统意义上的“观众”变成“用户”,这一变化,将对未来中国电视业格局产生重要影响。9月1号之后,央视6个付费频道全部选择的收视费是每个月58块钱。虽然很多人对付费电视还不甚了解,但对“付费”都很敏感。

  “我不明白这个节目凭什么要收费。它是怎么收费的?要不要初装费?”,“是按月收费还是按小时收费?付费频道跟我们家的有线电视付费是不是不一样?”“能不能这个月我看就交费,下个月不看就不交费。”“是不是不同的频道不同的价位?它的收费高于有线电视吗?”,“电视机要不要换?”8月10日,当记者就付费电视一事进行采访时,立刻被群众各式各样的问题所包围,如何收费,收多少钱是百姓最关心的事情。

  事实上,收费数字电视在全国各地试验已有一段时间,各个省市都曾根据自己的情况制作了一些专业性强的小节目,比如,育婴、游戏、垂钓、围棋等等。但现实情况却是,多数免费频道都因节目众多,而纷纷为“收视率”挠头,此时数字付费电视的加入能否激活观众呢?从事网络技术工作的高国东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暂时不会定制收费节目,现在的电视节目已经有些看不过来,何况很多信息从报纸、网络等其它渠道能够获得,不必要花钱买节目看。从事审计工作的陈小姐也表示,付费频道的节目质量到底怎样还很难说,除非收费频道非常精彩有必看性,否则暂时不考虑定制付费节目。

  推广一波三折

  为推广付费电视,广东省已经尝试由政府补贴机顶盒的办法,广东财政将为此投入数十亿元。而上海数字付费电视去年9月试播以来,市场迟迟不能启动,目前用户不过5000户。7月29日,上海数字付费电视的网络运营商———上海有线网络有限公司宣布,从8月1日起推出“预付收视费,免费获得机顶盒”举措。这种类似预付话费送手机的推销模式能使付费电视顺利推广吗?

  2003年9月1日,央视和北京广播影视集团进行了有线数字付费频道全国试播,3个月免费收看活动。然而原定于2003年12月1日正式确定的收费标准,却由于用户数量不多,节目不够丰富,迟迟没有出台。

  2004年8月9日,随着第一批央视国际的数字频道正式开播,58块钱的收费标准才终于定了下来。

  然而付费电视的推广毕竟不及有线电视那般顺畅。90年代中期,我国电视现有的电视频道资源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观众的需求,这时推出的有线电视可谓甘霖雨露,滋润着中国电视这片干涸的市场。几年的功夫,有线电视就抢占了全国市场。

  而今电视观众的可选择频道高达五、六十个,这就使付费电视的推广面临异常困难的局面。除非另辟蹊径独树一帜,否则很难全面打开市场。

  业界毁誉参半

  目前中国电视机构在付费电视运营方面尚是空白,这就为付费电视构成了相当大的进入阻力。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教授说:“困难的不仅是收费本身,更是运营模式选择、内容选择,以及围绕收费电视的相关价值链的搭建等一系列问题。”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陆地教授指出,国内制作的电视节目品种单一,内容不具吸引力。送机顶盒的手段只能是一时促销行为,不可能长久。

  的确,收费频道完全靠电视内容说话,而电视内容无非靠两个方面取胜。一个是新奇,即在普通频道里看不到的在这里能够看到。还有一个就是质量。可是就目前的情况看,中国的电视节目在拼命满足观众的需要,却仍不能让观众满意。

  当然,也有一些业界人士对付费电视前景看好。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的陈虻透露说,国内某大媒体通过调研,对中国付费电视的收益空间的最保守的估值为至少30亿人民币。陈虻说:“这是个了不得的数字。除央视1频道外,中国尚无超过30亿收入的频道。”

  业界专家罗霆博士表示:“付费频道的受众有其明确的市场定位。它一般是那些有着更高收视要求的人群。他们往往有较好的经济条件,有更多的时间娱乐,同时他们希望看到自己想看到的节目。这一人群在中国所占的比例可能并不算高,但人数绝对数量多,所以付费频道是有市场的。”

  不管怎样,付费电视以新生事物的身份进入人们的生活,既然收费,就需要提供物有所值的服务,毕竟质量才是制胜之本。目前,国家广电部门的工作重点已经转向收费电视的推广。在今年3月中旬举行的国际有线电视报告会上,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详细地公布了中国付费电视发展的日程表:今年年底之前,中国将开播10套以上付费影视频道;到2004年底前,要推出30个左右付费影视频道;到2005年底前,付费电视频道达到50—80个。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