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企业海外梦想箭在弦上专题 > 正文

海信在欧洲设厂 通过技术输出促进品牌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2:08 新华网

  新华网青岛8月16日电(何虹)今年6月,海信集团设在匈牙利的工厂正式投产,已经出厂的近万台高端电视产品,拿到了欧洲原产地证书,实现了欧盟市场零关税的目标,产品开始辐射整个欧盟市场。

  海信在匈牙利生产的电视机年产量预计可达100万台,除机芯外,其余的零部件均在欧洲采购。产品在欧盟国家销售时不仅享受零关税待遇,而且自身也直接成为欧盟贸易法规
保护的对象。

  通过技术输出带动品牌输出,是海信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步骤。他们的新思路是,改变以劳动密集型廉价低技术产品出口为主的模式,以技术拉动品牌、散件拉动整机的灵活方式,积极采取与具有实力的经销商合作、合资等多种形式,先圈地设厂提高产品占有率,然后待市场、时机成熟时适时打出自己的品牌。这个战略旨在实现由整机出口到散件出口、由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由销售产品到销售生产线、由中国造到欧盟造的转变。

  为提高集团在匈牙利投资设厂的适应能力,海信按照自己的战略,与电子生产服务行业全球排名前列的伟创力公司合作,利用世界先进的工厂管理、质量管理经验,使产品达到了欧盟国家严格的要求。如质量控制方面,伟创力制定了一套符合欧洲做法的质量控制方式。他们在合格产品里抽出10到20台进行39摄氏度恒温检测,这种做法对国内企业来说是一种创新。

  今年4月,继两年前成功将一条彩电生产线出口阿尔及利亚之后,海信又将一条空调生产线输出该地。而此前,海信同样以品牌、技术和设备完成了与巴基斯坦纺织与空调大王AAA公司的合作,建成了产能100万台的彩电生产线。根据生产线的需要,继而向这些国家出口散件。

  通过设厂销售产品以及扩大技术出口等途径,海信逐渐将“海信技术”这个概念带进外国消费者家中。虽然新的出口模式短时间内不会给企业带来巨额利润,但技术输出带来的品牌扩张,促进企业走向全球家电产业分工的更高层次。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