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HP兵败服务器 吞并康柏消化不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9:55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导言:于8月13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惠普-康柏合并事件曾经在业界掀起不小的波澜,然而时过境迁,随着惠普在服务器以及存储市场上的节节败退,业界都开始了对于其的怀疑:是否吃掉康柏的惠普遇到了消化不良的毛病?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声色魅影LGC610 手机中的战斗机

  三年以前,当惠普CEO宣布公司与电脑制造巨头康柏的合作计划的时候,整个业界都在嘲笑她的愚蠢行为,在他们的概念中两家赢利情况都不十分理想的电脑公司的合作无异于自掘坟墓,并且预言惠普价值290亿美元的个人电脑业务将会逐渐走向灭亡。与此同时戴尔公司的创立者戴尔却信心十足的向业内的同僚们表示:一加上一大于二。

  随着戴尔的预言渐渐的付诸于事实,惠普逐渐的找到了往昔的辉煌,但是赫赫战功也不能掩盖公司在某些业务方面的疲软局面:公司在企业服务器以及存储市场的年度业绩达到154亿美元。然而2004年8月12日,就在惠普公司为其个人电脑部门的高歌猛进而欢欣鼓舞的同时(电脑部门的收益达到了惊人的250亿美元),公司的企业服务器以及存储业务部门却为公司递上了一份令人失望的季度收益报告,比华尔街的预算整整少了38%。根据惠普提供的信息,在截止到7月31日的年度第三季度中,惠普的季度利润达到5.86亿美元,与此同时公司收入飙升了九个百分点,达到189亿美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企业服务器以及存储业务却比一年之前下滑了5%,折合损失2.08亿美元。

  惠普CEO将指责的声音集中在了公司的领导层上,并且迅速作出了改革。她将公司企业服务器以及存储市场上的失败原因归咎于此:逐渐下滑的存储市场产品价格,以及没能顺利实施的内部销售计划。于是其果断作出了相关的决定--开除了三位公司顶级领导,其中包括企业销售部门的领导彼得-布莱克摩尔,并且表示将会在提高公司产品利润率方面投入极大的关注。“我相信这些改变将会使得公司在企业服务器以及存储市场的疲软窘境有所改观,并且在下一个季度重新迎来赢利的高峰。”惠普CEO在记者招待会上对分析家如是说。

  残酷的竞争

  然而华尔街并没有给予惠普CEO任何的同情。就在记者招待会召开之后,8月12日,惠普的股票价格就大幅跳水了13%,收盘于每股16.95美元,这个价格是自从去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点。“股票的下滑似乎预示着投资着的信心不足。” First Albany Capital金融分析家乔伊如是说。

  就在惠普举步维艰的同时,其主要竞争对手却并没有放慢发展壮大的脚步,它们正在探求着今年夏天市场上的热点业务。一些软件制造商以及半导体制造商表示自从今年6月份以来,市场上的科技采购预算明显处于停滞的阶段,但是对于戴尔来说业界预算的停滞不前并不能阻挡公司坚定的前进步伐。8月12日公司表示其截止到7月30日为止的季度销量攀升了20%,其中包括服务器以及存储业务销量22%的增幅,并且根据估算,这个季度公司将会迎来更为迅猛的增长。“对于公司市场上我们的稳固表现,我感到非常高兴。”戴尔CEO凯文-罗林斯如是说。

  其实惠普公司在存储业务上的失误才是导致公司陷入窘境的最大原因。在宣布合并的时候,康柏还拥有存储业务之王的桂冠。通过明智的开展低成本存储系统业务,康柏将老对手EMC踩在了脚下。但是臣服于惠普的存储部门却不复往昔的光彩,失去了曾经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天才般的灵感。这几个季度以来,惠普在存储市场节节败退,下滑幅度高达15%,与此同时EMC一路高歌猛进,在短短的时间内存储销量攀升了惊人的19%。“此次白刃相接的战斗中,惠普明显处于劣势。”马州调查机构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创建人之一的斯蒂芬-道格拉斯如是说。

  笨重的脚步

  惠普在服务器市场上的拙劣表现也让支持者们大跌眼镜,而在合并刚刚完成的时候,这项业务被整个业界寄予了厚望。就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季度中,惠普基于英特尔以及AMD芯片的服务器产品在市场上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增长幅度只有2%,而整个服务器市场的增长幅度高达15%,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惠普公司的原地踏步决定了其未来的走势。IDC分析家德尔表示:“戴尔表现出了很强的斗志,并且公司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抢回失去的市场份额。”

  在高端服务器领域,惠普的表现只有用更为糟糕来形容,下滑了8%,达到8.28亿美元。分析家德尔表示高端服务器市场上惠普的糟糕表现源于其产品定位的混乱,重复定位以及产品断层使得大部分消费者陷入了迷惑当中,并且最终放弃了惠普的产品。并且他进一步指出IBM在服务器市场上可谓是春风得意,其服务器产品销量在最近一个季度中得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而企业季度市场的收益更是飙升了十个百分点。

  然而来自于惠普的消息也并不都是令人心痛的。本季度其打印机产品销量攀升8%,软件销量攀升17%,而个人电脑方面也取得了19%的增长。但是因为服务器以及存储产品领域的拖累,这些市场上的出色表现也并不能为公司带来足够多的利润。并且与春风得意的IBM不同,惠普并没有向服务市场投入足够的重视,虽然服务市场上公司本季度拥有12%的增长,但是惠普没有能够将服务市场上的成功复制到企业电脑市场的销量上,而这也是其与康柏合并的一大原因。

  在发布会上惠普CEO开诚布公的承认了公司在本季度诸多业务上的差劲表现,并且将大部分责任都归咎于“领导问题”,其中包括对于电脑产品升级计划的延期,这在消费者中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投资者们对于现在惠普的状况表现出了强烈的不满与怀疑,现如今惠普公司的股票收益率预期只有13倍,而在惠普康柏合并的初期这个数字曾经高达3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惠普新闻 全部康柏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