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惠普兜售自适应企业概念 业绩不佳怪罪SAP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08:39 赛迪网

  作者:刘彦青

  【赛迪网讯】惠普公司一直在向其它公司兜售“自适应企业”的概念,其基本要旨就是,企业需要将技术作为一种工具,对业务进行迅速、自如的改变。在惠普公司将SAP公司列为其第三财季业绩不佳的罪魁祸首后,读者一定想知道惠普公司自己的“自适应性”到底如何?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声色魅影LGC610 手机中的战斗机

  简而言之,惠普公司的服务器和存储部门亏损了2.08亿美元,三名官员因此而被解雇,股价大幅下跌。惠普公司的硬件问题与受到EMC公司的“重击”密切相关,在最近的季度中,EMC公司硬件业务增长了33%,而合作伙伴戴尔公司的存储业务更是增长了60%。惠普公司承认,在过去的三个月中,其存储业务不正常。

  SAP问题

  但惠普公司莫名其妙地将第三财季的不佳表现更多地归罪于SAP公司。惠普公司用了六周的时间,而不是原定的三周时间才使SAP公司新的供应链软件系统正常运转,它的订购系统出现了混乱,因此丢掉了一些业务。菲奥莉娜说,这次升级造成的混乱比我们预期的要大。惠普公司的硬件和软件问题使它损失了4亿美元的销售额和2.75亿美元的运营利润。

  我们必须相信,SAP问题对惠普公司有实质性的影响,但如果这一问题问题对惠普公司真的有如此大的影响,那惠普公司的问题可能就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惠普公司将其全部企业策略都基于“自适应企业”理念,而这一理念被认为能够更好地解决软件问题。

  惠普公司声称它自己是帮助客户解决复杂问题的领袖,它擅长于使复杂的软件在最便宜的硬件上运行,并有顶级的服务机构来解决任何问题。惠普公司能够帮助客户迅速地改变数据中心,应对交易量的意外增长或订购系统的突发性中断等问题。惠普公司甚至针对复杂的SAP供应链软件制订了一套“自适应企业”解决方案。

  如果惠普公司自己都不能成功地使SAP公司的软件运行,那其解决方案还有吸引力吗?惠普公司帮助客户迅速地适应变化的承诺的可信度就要大打折扣了。惠普公司因不具有“适应性”而损失了4亿美元的销售额,没有几家公司能够承受这样的损失。

  适应官员流失

  自收购康柏公司后,惠普公司的官员一直在流失。在存储业务方面,惠普公司的刘易斯、索伦森和伊莱亚斯这三位执行副总裁已经转投EMC公司,加盟EMC公司的官员还有前设计主管约翰逊和负责EMEA地区销售的雷音纳。上一季度EMC公司在EMEA地区的销售增长了45%。

  惠普公司的企业部门也没有能够躲过官员流失的问题。负责企业策略的高级副总裁麦克道尔跳槽到了诺基亚公司,另一名副总裁鲁塞尔在51岁就退休了,营销副总裁贾尼斯现在在赛门铁克公司工作。康柏公司的财务总监克拉克也跳到了CA公司担任财务总监。

  尽管官员流失的影响通常会被夸大,但如此多官员的流失使得惠普公司会在保持连续性方面遇到相当大的困难。即使是在象惠普公司这样的“自适应企业”,也需要保持高级官员的稳定性,使企业能够执行长远的策略。

  除了高级官员外,普通员工也生活在恐惧和憎恨中。他们不知道裁员的利剑会在何时击中自己,怀疑高级官员的薪酬过高,而且工作效率极低。但从外表来看,我们看不到任何问题,一切都显得非常正常。

  一段时间以来,惠普公司在硬件方面没有任何能够给人留下深刻影响的创造发明。在高端存储系统方面它落在了EMC和日立后面,在低端存储系统领域,EMC、戴尔、Network Appliance给它造成了很大麻烦。

  在服务器领域,它放弃了PA-RISC和Alpha处理器,而选用英特尔公司的安腾处理器。这使惠普公司将自己的命运与企业市场上最不畅销的处理器捆绑在了一起,迫使客户要么将它们的全部软件移植到安腾平台上,要么转向IBM或Sun。在过去的一年中,IBM公司在服务器市场上的市场份额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这没有什么好奇怪的。

  从营销的角度看,菲奥莉娜在IT产业内没有对手。当惠普公司第三财季表现不佳时,她就立即意识到这是执行的问题。但自2002年第三财季以来惠普公司硬件部门的亏损多于盈利,这根本无法与戴尔和IBM相提并论。这不是一个季度执行不佳的问题,而是“惯例”。

  美林公司指出,尽管SAP软件升级和渠道问题可以被看作是一次性的,投资者还是对惠普公司内部的矛盾感到担忧。宣布的管理层变化无法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认为惠普公司需要采取一些激烈的措施,其中包括从外界聘请一名运营总监来管理企业的日常运营,考虑分拆公司,考虑向股东回报更多的现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