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港湾网络澄清假帐传言 否认“小华为”之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16: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志刚 实习记者 袁灵芝 北京报道

  8月11日,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区。

  北京港湾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湾”)新厂房会议室里,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吴明东、首席技术官兼商务拓展副总监唐鹏飞、市场部副总经理黎东荣等齐齐亮相,向记者讲述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另一个版本的港湾真相。

  窗外,新厂区内绿草如茵,微风偶尔吹过,在树梢头婆婆娑娑弄出的声响清晰可闻,宁静如斯。但刚从市区搬家至此的港湾却始终没能避开喧嚣的传言。上市、假账、员工离弃等各种说法,已经将这片远离市中心的厂区搅得沸沸扬扬。

  有无资金压力?

  从华尔街回来的吴明东满面笑容地表示,上市是一个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要考虑的“一件好事”,“港湾也在考虑”。

  对于具体的上市进程,吴明东称,公司方面还没有能力进行评论,“因为这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变幻万千的资本市场”。

  “不过,需要澄清的是,借钱并不代表缺钱。”吴明东强调。

  他指出,由于通讯产品行业的特殊性,公司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永远在客户付款之前。业务增长得越快,支持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就越强大。同时,盈利又并不足以支持业务的充分拓展,融资手段的考虑必然提上港湾这样一个快速成长企业的日程。

  黎东荣向记者表示,港湾从来就不曾为了资金而担心过。

  2001年,纳斯达克股市跌到1300点低谷,全球网络电信概念极度贬值,而正是此时,华平投资和上海实业旗下的龙科创投分别向港湾注资1600万美元和300万美元;2002年5月,港湾网络刚刚起步,而此时的华平和龙科创投又分别向港湾注入了3700万美元和500万美元,同时,还为港湾提供了3500万美元的银行贷款担保。

  黎东荣称,港湾网络的资本诱惑力并不在于公司的现有规模和实力,而在于管理团队、商业模式给投资者的信心。

  他表示,即使港湾网络暂时资金吃紧,也可以通过银行贷款或者股本融资解决。“只要有需要,港湾网络完全可以通过私募的方式筹集到足够多的资金。”

  他同时称,由于考虑到对现有股东股本的稀释,股本融资从来都没有提上日程。不过,公司确实有过这方面的考虑,一旦有需要,随时都可以付诸实施。

  另外,对于港湾去年的财务数据,吴明东也作了澄清。

  他表示,港湾去年销售合同10亿,实际发货率大约为80%,再除去1.17%的税,实际销售额是6.78亿。此前,外界传言称,港湾网络去年实际销售合同只有7.6亿元,而实际发货额不足6亿元。

  根据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签署的审计报告,按照香港会计准则编制的会计报表中,港湾去年毛利率为46%,净利率为1.2%。

  有无做假账?

  对于港湾公司做假账的传言,黎东荣解释称,这与公司在审计方式上的变更有关。

  在此之前,港湾网络的财务审计方式一直按照香港会计准则执行;而德勤接手上市审计工作后,为了适应美国会计制度,审计方式上有了很大变动,在操作上变得相当复杂。“这种改变远远超过了公司从前的所有经验和知识积累”。他说。

  比如说,按照国际通行会计制度,港湾公司每单收入只需要通过一次立帐统计;而在美国现有会计制度下,一个单子则要被分成产品、软件和服务3个部分进行分帐统计。

  黎东荣解释称,在这种分帐规则下,产品收入自然容易明晰,而软件和服务的价值统计就相当让人头疼。因为,在港湾公司与客户签订的合同中,很多都包括软件免费升级、产品免费保修三年以及终身免费维护等条款。这中间,免费与收费、成本分摊等问题在已经签订的合同中都没有明确,而且也很难明确。

  按照这种要求,港湾需要和客户一起,详细计算出各个环节的成本分摊比例,对已有合同进行再次分帐处理,以适应美国上市审计制度。

  再比如说,在存货分类上,美国现有会计准则有工厂存货、办事处存货、客户存货等统讣项目。为了适应这种要求,港湾网络要对当下所有存货及其分摊成本进行详细计算、列帐。

  所有这些,也都涉及到与客户在合同帐目上的多次协调问题,而关于港湾上市做假账的流言正出于此。

  据黎东荣介绍,港湾网络光花在此次审计方面的时间就已经6月有余。

  是不是小华为?

  港湾的高层班底几乎出自华为:总裁李一男4年之前是华为的常务副总裁,副总裁彭松、路新等高层同样出自华为;甚至,港湾网络最初的身份也是“华为公司网络设备分销商”。业内一直认为,港湾的成功靠的是复制华为模式,甚至因此称之为“小华为”。

  “我们从来都不把自己当成‘小华为’。”港湾首席技术官唐鹏飞如是重申。

  黎东荣也称,港湾和华为的商业模式完全不同。他称,港湾收入构成中,有40%来自企业网收入,60%来自运营商收入;而华为95%以上都来自运营商收入,在企业网络领域只是小部分,涉足甚少。

  华为公司一直以来的竞争重心都放在与思科抢夺中高端市场,从而在小项目和部分中、低端产品领域留出了缝隙,让港湾网络等新公司得以喘息。

  此外,与华为的产研一锅端模式相比,港湾将技术研发和服务确定为自己的专注点,除了用作小批量生产的中间试验基地外,公司不设工厂,产品生产全部外包。

  他指出,技术研发和服务才是可以带来最大附加值的环节,这就是港湾所重视的。

  黎东荣称,港湾网络目前90%以上的员工和业务骨干都由内部培养而来,与华为公司没有任何干系,“小华为”的说法不免有些冤枉了。就在港湾卷入重重旋涡的时候,很多员工选择了离开。

  黎东荣认为,这些华为系团队已经习惯了在华为充足平台资源下的工作方式,而快速成长的港湾公司并没有来得及在这些方面迅速完善,导致了协作效率的相对不足。

  对于此,唐鹏飞也表示,港湾网络确实遇到了所有快速成长企业都可能遇到的问题,在没有建立起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之前,员工承受的压力负荷比成熟公司要大得多。不过,随着公司的成长,港湾在管理制度方面会不断改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港湾网络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