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概念股:随时准备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15:37 解放日报

  “现在不是海外上市的好时机,但好时机很快会来的,我的建议是随时做好一切准备,盯着中国概念股走出低迷的那一天,马上就可以上。”一位在纽约证交所上市的中国公司的董事长如是说。

  2003年对于中国概念股来说,可谓是盆满钵满的一年,共有33家企业在香港、新加坡、纽约和纳斯达克上市,总集资金额近68亿美元。巴菲特、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邓普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顿基金等国际巨头纷纷大量购入中国概念股。看一下它们在2003年各个季度的季报,就不难想象为什么“中国制造”会受到众星捧月似的热烈追捧了。

  既然称为“中国概念股”,它们的股价起落当然不仅跟自身的业绩有关,更多的是与中国经济局势以及世界经济局势有关。涨,得益于中国高速增长的经济。而股票发行量有限,投资资金量无穷,两者的悬殊差距导致了中国概念股在国际市场上的供不应求。

  进入2004年之后,中国概念股的情势却出人意料地急转直下,非但没有乘胜追击,大部分股票的走势反而直线下降,美国中国概念股指数(USXChinaIndex)也开始下跌。渣打、摩根大通等国际资金通过减持纷纷抽身而退。今年上市的中芯国际、灵通网、TOM在线等股票,一上市就跌破发行价的比比皆是,唯有五月中旬上市的盛大网络借着中国概念股一时的回暖走势尚可。炎炎夏日,中国概念股却在海外“着凉”了。

  翻开这些公司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我们惊讶地发现,它们的经营业绩并不差。那么原因何在?很重要的一点可能是来自美国舆论界和一些专家的预言对投资者信心的影响。其中最耳熟能详的就是“上世纪90年代末科技股泡沫说”,认为2003年中国概念股的涨幅与中国大陆股市的涨幅极不相称,如今的基本面已经无法支持股价,股价泡沫太大最终会导致其破裂,投资者在追逐的同时忽视了存在的风险。乍闻此说,购买时对中国经济前景看好的投资者便开始望而却步,见好就收了。这当中自然不能排除近来与中国开始屡唱反调的美国商界和各利益集团施加的压力。

  然而,我们也应该从自身寻找原因。中国企业普遍不遵循美国和国际会计准则;信息缺乏透明度和披露不充分,使得信用评级机构无法对国外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评级;大型国企的控股权掌握在政府手中,通过政治程序产生的董事会缺乏独立性和自主性,使得多数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存在政府干预;民营企业融资手段不规范,屡屡曝光丑闻;经济发展过度可能导致石油、电力等能源的缺乏,使一些中国公司的长期发展存在隐患;宏观调控政策对中国经济,进而对中国企业的影响……这些都是可能导致市场对中国概念股失去信心的潜在原因。

  中芯国际:静待上涨北

  京时间7月30日,中芯国际公布了2004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第二季营收较第一季增加18.2%。尽管毛利率略微下滑,但中芯国际仍然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了赢利。公司表示毛利率下降是由于天津七厂刚刚量产,设备折旧金额较大,以及上海厂年度例行维修休息三天等原因所造成,第三季度有望回升。在截至6月30日的第二财季,中芯国际的净利润达到了3420万美元,比上一季增长24.5%,每份美国存托凭证摊薄收益为9美分,而去年同期该公司净亏损3050万美元。同时,中芯国际的销售额达到了2.21亿美元,几乎达到了去年同期的3倍。

  这一业绩大大超过了业界的预期,国外媒体调查显示,此前分析人士预计中芯国际第二季度净利润为2670万美元,每份美国存托凭证收益6美分,销售额达到2.18亿美元。中芯国际的业绩之所以能够出现大幅度提升,主要是由于该公司在通讯类和消费性电子产品市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落户于上海张江的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目前是中国最大的芯片厂商,同时也是全球第四大芯片代工厂商。这家公司今年3月在纳斯达克上市之后,当天即跌破发行价,令人大跌眼镜,虽然财报业绩良好,股价却仍然没有看好。其中原因多多,据分析师分析主要是:上市前先遭受台积电在美国提出官司诉讼;上市当天又在美国向WTO控告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增值税政策不公平的纠纷中首当其冲;台湾选举之后再受台积电、联电两大“冤家”暴跌的影响所致。国际资本中投资半导体产业的总盘子就这么大,如果中国大陆企业拿到太多,欧美和中国台湾地区的企业就少了,对芯片业来说,资本无疑是生命线。

  连续三季赢利,使中芯国际给了分析师不错的印象。虽然今年二次从股市募集资金的希望不大,但该公司转走银行融资和合资路线募集资金,预计今年的投资额可达19.5亿美元,在上海预定新建的第8、9、10三个工厂明年全部完工后,产能将大幅提升。其中第8厂的规划将是全世界最大的单一工厂之一,最大产量可达每月5万片。第9厂和第10厂做填补国内空白的特殊半导体,如像素高达200万的拍照手机图像传感器。在天津、北京的投资也将继续扩充。中芯国际的股价正常上涨,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网易:走出短信危机2000年6月30日在纳斯达克上市至今,网易的表现绝对称得上是大起大落。自从上市首日以15.50美元开盘之后,其股价就一泻千里,2001年更两度被纳斯达克停牌。2002年4月中旬起,网络游戏和短信等收费服务成了网易股价的回春丹,单边上扬的行情贯穿了整个2002年,并在年底以11.45美元收盘。在网易当年的收入中,短信收入占到50%。

  网易在2003年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10月9日,其股价创出了历史最高价72美元,丁磊也一跃成为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首富。然而进入2004年,网易的涨势却遇到了阻碍,开始大幅度回落,7月7日甚至创出了今年的最低点30.22美元。究其原因,一方面可能是美国舆论对“股价泡沫”的渲染引起了投资者的恐慌,这当中自然不能排除政治因素,另一方面也可能是短信市场的低迷导致短信业务逐渐退居二线,市场预期下降,尤其是中国信息产业部发布的《关于规范短信息服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以及一系列方便用户退订短信的措施。“受伤”的不仅是网易,新浪、搜狐、灵通网等业务与短信市场关联度高的公司,股价都不同程度受挫。与之相反,主营网络游戏的盛大上市后股价却稳步上升,在公布了今年第二季度良好业绩后,董事长陈天桥更是超过丁磊成为中国首富。

  这一现象颇具讽刺意味,反映了网络服务公司的不成熟。一方面,这么多公司的赢利主要依靠小小的短信,基础本就有点虚幻;另一方面,这个基础还是部分建立在“霸王服务”上,主管部门站出来保障用户的自由选择权,竟导致整个市场缩水。

  不过,毕竟是几落几起的不倒翁,一时挫折并不足以让人看轻这些中国网络概念股。网易在依靠短信业务起死回生之后,已经开始调整战略方向,在网络游戏上的大力开发和投入,为下一步发展埋下了基石。未雨绸缪的应变,使短信危机并没有给网易带来致命的打击,对于网络游戏的专注和执著相信能够再一次使网易成为国际资本青睐的焦点。

  中石油:亮点仍在早

  在网易上市之前三个多月,中国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年4月6日和4月7日分别在纽约证交所和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筹集资金31亿美元,从而成为全球第四大上市石油公司。经过重组和上市的中石油在原油和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和生产等四大业务板块所展现的实力和取得的业绩有目共睹,也成了保证其股价最有力的依托。截至2002年底,中石油的表现可以说是稳中有升,展现了一个超大型国有企业的活力和实力。

  然而,2003年却成了中石油的多事之秋。

  年初,“股神”巴菲特持有11.8亿股(约占6.7%)中石油股份的消息犹如一枚重磅炸弹,激起了无数投资者的跟风热潮。紧接着,巴菲特旗下的B.H基金在4月9日之后的15天内,先后七次共斥资14.04亿港元,购入8.577亿股中石油H股,使之持股比例达到了13.35%。“股神”的眷顾,加上中石油上半年首次实现四个业务板块全部盈利,净利润增长102.45%的出色业绩,使其股价一路上涨,其中当然不能排除国际原油价格受军事、政治、经济等因素的影响而大幅度上涨的促进作用。中石油一跃成为当年香港股市升幅最大的股票之一,并一举登上香港最赚钱的上市公司排行榜首。在随后的半年里,中石油屡屡在国际知名机构的评定中表现抢眼。然而,正当中石油春风得意之际,却不幸后院着火,12月23日发生在重庆的特大井喷事故一石激起千层浪。

  虽然在2004年1月5日,中石油的股价曾一度摸高至4.95港元的历史最高价,随着英国石油减持2%的股份,在不到15天的时间内,中石油就迅速回落至1月19日的3.65港元。上一年底的重庆井喷事件自然难逃其咎,而年初一度闹得满城风雨的巴菲特减持中石油的传闻也起到了不小的负面作用,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经历了高层走马换将之后,中石油的走势终于止跌,在2月份出现反弹,虽然进入3月份后又开始下滑,但是随着5月初中石油、中石化和英国石油在伦敦签署协议,将在浙江和广东合资经营1000座加油站,中石油再次出现上扬行情。7月中旬,在《财富》公布的全球500强排名中,中石油从2003年第69位上升至第52位。不料,8月4日中石油终止“西气东输”合资谈判,股价又现颓势。

  “西气东输”曾是中石油最大亮点,该公司表示目前西气东输项目正常进行,《合营框架协议》的终止不会对中石油产生不利影响。是否如此尚需拭目以待,但可以肯定的是国内成品油及化工产品的需求增长势头仍然强劲。

  本报实习生孙睿本报记者马海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