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公布第一季业绩专题 > 正文

杨元庆袒露心扉:我还没到坚持不下去的时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4日 11:3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徐会铃 周璐 北京报道

  8月11日,联想公布了2004/05财年第一季度的骄人业绩,公司第一季度整体营业额为58.78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0%,纯利则大幅度增加21.1%,超出了市场预期。这是联想战略变革后的第一季度杨元庆交出的精彩答卷。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杨元庆公开了自己对投资者的看法:“有人说前段时间我们正在进行的战略调整是被迫的,受投资人压力等等,大家一定很想知道联想怎么看这些问题。投资者给我们定股价,当然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和他们沟通,解释公司的业务现状,解释公司的长远发展。但是我们也绝不会对投资者说的每句话都言听计从,我们尤其不能接受的是投资者对我们短期的看法和要求,我们觉得投资未来、目光长远才是真正为投资者盈利。”

  “今年年初,我们所制定的战略调整和业务模式的变革主要有三个目标:专注、客户导向和提升效率,要专注核心业务和重点发展的业务,同时以新机制促进其他业务的发展,这一条战略目标在上一个季度的进展不仅让我们非常满意,并且超过了我们的预想。”杨元庆这样评价。

  剥离FM365

  在新财年进行的一系列变革中,联想与亚信成立新公司剥离了IT服务,与杨澜组建的“阳光365”则给FM365找到了归宿,联想做的一系列“减法”使自己不仅减少亏损轻装上阵,还给未来留下了很多潜在的利益空间。“有人说联想在做减法,可以说到目前为止我们该做的减法应该做的差不多了。”杨元庆说。新公司联想亚信的未来尚需观望,FM365携阳光重见天日,其坎坷之旅总算有了一个最终结局。

  在互联网最火热的时候,FM365——一个诱人的全面转型互联网的计划,让联想从香港股市融到了30亿元港币。自今年一月份联想从AOL手中收购了经营FM365.com网站的合资公司49%的股权,结束双方合作伙伴关系之后,联想方面也确认FM365已经停止了运营。

  新公司取名“阳光365多媒体控股有限公司”(Sun 365 Multimedia Holdings Limited),主要业务是在中国大陆发展宽带多媒体市场,由杨澜担任新公司董事会主席。有关合资协议已于2004年7月签订。根据协议,“阳光365”的资产规模为1500万美金,“阳光媒体投资”和联想集团分别持有合资公司85%和15%的股份。

  创造FM365品牌的时候花了上亿,但现在仅占“阳光365”15%的股份,折合人民币225万,联想是否后悔没有坚持熬过那个不堪回首的冬季呢?

  杨元庆的回答是:“其实我们选择了跟AOL合作之后,就不是由联想一家决定来做了,我们已经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说这件事情战略方向不对肯定不对,说我们坚持没有执行肯定也不对,但是说我们大概选择错了一条战略路线我可以接受。”

  多元之前先二元

  这位稍稍松了口气的少帅也坦陈联想的确面临难题,那就是“沼泽地”优势丧失和企业发展的“天花板”已经显现。在他看来,中国市场上已不再有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的区别,而是一流企业和二流企业的区别。“尤其是对联想这种生存在国内外巨头夹攻之下的优秀企业,未来无外乎两种选择:国际化和多元化。”

  但是杨元庆认为要做好多元化发展先得做二元化。“手机就是我们二元化的代表,同时我们要积极探索国际化发展的机遇;我们的远景依然是高科技、服务和国际化。”

  手机业务首次获得盈利的联想在这一季有意外惊喜。其手机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61.3%,销量同比增长145.9%,毛利率保持持续上升,达25.06%。在联想总营业额中,手持设备业务第一次占到两位数——11%。

  “做手机业务,联想是铁了心的。”杨元庆表示,上季度手机生产中的自主研发产品销量已经占总体销量的80%左右,对提升毛利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认为,自主研发能力的提升是联想手机扭亏为盈的关键。而此前联想手机大幅度亏损的主要原因就是OEM的利润率极低,甚至不到2%-3%。

  核心竞争力理论也认为企业持久性成长的本源是其核心竞争力企业的扩张即实行一体化、多元化等也是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支撑的。对于联想而言,手机和PC是非常接近的产品业务,它所需要的竞争力和PC的非常接近。

  联想回归PC,决不意味着联想只作PC。深受多元化之累的联想,仍然没有放弃多元化和国际化的理想,“只是,我们在国际化上还没有具体的操作方案出台,”杨元庆说。

  “我还没有到坚持不下去的时候”

  前一阶段的裁员风波,一度让人对联想的士气有些担忧,因为柳传志曾说,“我最怕的就是联想人的心散了”,杨元庆则表示:“企业减低费用有时就需要通过裁员的方式。如果只能进不能出的话企业就不会有活力。不能只是员工炒公司,公司不能炒员工,这不是非常市场化的思维方式,我觉得这是非常正常的。”

  联想在20年时间里培育起来的“亲情”文化因为近期的震荡而遭到了公司员工前所未有的质疑,一篇名为“联想不是家”的文章在网上的广为传播更是让外界唏嘘不已。对此种种揣度与非议,杨元庆认为:“一个好的企业要像家一样,这没有错,企业要对员工负责任,大家都要有一种友情和亲情,但企业又不能完全像家。”家贫一点富一点都没有关系,每个人都会有一碗饭吃,都会有一张床睡觉。但是企业不行,企业不能贫一点富一点都无所谓,它得一个劲儿地往上走。更重要的是,企业不能给每一位员工打保票,不能给他的能力,尤其是不能给他的工作热情打保票。“如果他的工作能力跟不上公司发展的需要,尤其是工作热情也没有的时候,愿意上进的,有热情、有能力的人凭什么跟你享受一样的待遇呢?”

  这半年多来,关于杨元庆下课的声音也不绝于耳,压力可想而知。“但是还没有到对自己怀疑的时候,还没有到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杨元庆袒露心扉,“我认为在此时此刻联想更需要我,我也愿意在此时此刻付出更多,带领联想的团队勇敢地迎接变革和挑战。”

  这一路走来,杨元庆的感受自不足与外人道也。但无论如何,联想仍旧是中国为数不多的好企业。杨元庆淡淡一句“走自己的路”语气显得格外坚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全部杨元庆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