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观察:进军信息家电 摩托罗拉的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1:20 ChinaByte

  文/沧浪客

  7月28日,摩托罗拉宏大的信息家电计划终于正式启动。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展开大规模宣传攻势之后,摩托罗拉高调推出了4款显示器产品。而不久后,彩电、DVD等家电产品的营销攻略也将在中国市场全面铺开。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应该说,摩托罗拉的宣传攻势可谓做到了极致。然而,号称"每天都有礼品送,月月还有重礼、重要节日还有豪礼,365天天天有礼"的促销方式,并没有引起业界的普遍关注。在手机市场份额不断萎缩的形势下,究竟进军信息家电能不能让摩托罗拉成功实现战略转型?现在来看,仍然是个疑问。

  事实上,摩托罗拉对于信息家电市场蓄谋已久。直到去年年底,摩托罗拉与全球前五大显示器制造商之一的台湾唯冠集团结成战略联盟关系,摩托罗拉同时宣布其旗下的全新系列信息家电产品将登陆中国。根据双方的合作协议,摩托罗拉将凭借以往在半导体芯片领域的积淀,主要负责产品研发、产品设计和品质保障,而唯冠集团则主要负责生产和营销。

  然而,在延续了很长时间的一系列全国范围内的高调宣传攻势中,摩托罗拉高层均不见踪影,出面主持操办的全都为据称是摩托罗拉家电制造商--台湾唯冠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摩希尔科技有限公司。因此有媒体有人质疑, 炒得沸沸扬扬地"摩托罗拉做家电"究竟有多大诚意。

  事实上,摩托罗拉对资讯家电发展的强烈愿望来源于自身业务的经营压力以及资讯家电巨大的市场前景。摩托罗拉现有的两大重头业务中,半导体业务因为入不敷出分拆成了独立企业;而通讯业务方面,诺基亚的全球份额是它的一倍还多。前有诺基亚遥遥领先,后有三星苦苦追赶,摩托罗拉急需寻找一个新兴的临近行业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资讯家电尤其是数字电视成了摩托罗拉最理想的选择。

  在摩托罗拉之前,已经有一批宣布进军数字家电的非家电企业。去年9月,PC制造商戴尔公司宣布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戴尔牌的纯平电视,当天该公司的股价上涨了1.4%;紧接着惠普也宣布将推出自己的电视机。家电行业,似乎已经成为国际IT巨头战略转型的不二选择。

  业界的猜测是,近3万亿元的中国数字电视市场是促使摩托罗拉等世界知名生产企业进军中国家电行业的主要原因。"数字浪潮已经初见端倪",按照公认的数字:到2005年,将有超过33个城市、3000万用户使用数字电视广播。

  中国市场的超级蛋糕给了摩托罗拉一个很好的理由,然而家电业是否就是它寻觅到的金山?也许未必。摩托罗拉在憧憬利润的同时,也把自己带进了一个竞争已经高度激烈的战场。来自美林的一份报告显示,五家中国电视机生产厂商控制着中国60%的电视机市场,而且对于未来的数字电视市场,国内外各大厂商纷纷介入,TCL、海信等厂商投入巨资开发这个项目。面对这些厂商,作为新生力量的摩托罗拉明显缺乏底气。

  对于进军家电的企业而言,不论是通信还是IT,销售是一大挑战,难度主要存在于市场营销方面。业界有人解释说像摩托罗拉这样的通信企业进入家电行业会带来新的管理思想和营销理念。但由于生产产品在市场定位,销售策略,购买习惯等诸多方面的差异,还是会有一些难度。

  事实上,家电企业前段时间进军资讯家电的受挫和IT通讯巨头在资讯家电领域的踌躇不前,显然让资讯家电的前景充满变数。不可否认的是,家电、IT和通讯三者融合是将来发展的一个必然大趋势。身处变局之中的通信、家电、IT巨头们纷纷延伸着自己的触角探路信息家电,为的就是培育和启动这个市场,并凭借自己原有的技术能力,在标准、核心技术上始终走在世界的前列,在未来的产业链中居于上游。摩托罗拉显然是看中了这一点,才肯在中国市场投下巨额赌注。

  然而,对于摩托罗拉而言,渠道的短板必然成为摩托罗拉不能忽视的问题。事实上,在中国市场手机,显示器和家用电子产品通常通过不同渠道进行销售。目前摩托罗拉的手机销售是零售直供和层级代理相互结合,摩托罗拉的合作伙伴唯冠也是对IT渠道相对熟悉一点,因为家电产品的渠道主要集中在经销商和专卖店,所以相对于国内家电业的巨头,摩托罗拉目前的销售渠道即使在联合了唯冠还是要窄很多,主要在于唯冠的传统渠道与家电渠道差别也很大。

  因为在手机直销上摩托罗拉已经与大连锁店建立了合作关系,所以有人猜测摩托落了将会把这种合作模式复制到信息家电上。但由于这种模式在一级高端市场才有优势,难以辐射到二三线城市。所以不太适用于家电产品的销售。

  有媒体分析说,未来的家电销售中唯冠将负责基本的销售和渠道营销,摩托罗拉将有可能会在唯冠的基础上打造新的家电销售体系。这样的分工也只能解决短期问题,长时间来看,摩托罗拉和唯冠需要找到一个双方融合的最佳办法。

  另外,虽然摩托罗拉拥有成熟的机顶盒技术和通讯产业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但由于我国数字电视的标准目前仍然在试验和制定之中,因此摩托罗拉擅长的机顶盒技术能否整合到电视中尚不得而知。

  微软维纳斯的失败是前车之鉴,因此摩托罗拉在走向资讯家电的道路上小心翼翼。来自业界的共识是,摩托罗拉还在市场探索中。这是否会危害到摩托罗拉原来的手机业务,非常值得业界关注。而且本土厂商的竞争力,已经上升到一个很高的档次。因此,摩托进军信息家电行业,未来仍然充满着不确定因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