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江民:微软为国内厂商敲响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1:11 人民网-市场报

  微软宣布将自主开发并推出杀毒软件之后,国内反病毒厂商北京江民科技第一时间对此作出回答。

  江民称,对于微软将推出独立的杀毒软件持积极乐观态度,如果微软放弃与操作系统捆绑而独立推出,就排除了不正当竞争的因素,对于整个杀毒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不但不会对行业构成威胁,从某种程度来说反而会推进整个行业的发展进程。对于中国的杀毒厂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商来说,更无需为此担扰。

  江民持此看法的理由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反病毒是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早在DOS时代,微软就推出过MSAV杀毒软件,捆绑在MS-DOS5.0中,但不久就以失败告终。此次微软再次涉足反病毒领域,还需要时间的积累。象国内杀毒厂商如江民等,无不有着十余年的发展历史,形成的反病毒软件行业壁垒,是微软短期内难以突破的。

  二、国产杀毒软件品牌优势已经形成,目前单机版市场已被江民、瑞星、金山等国产品牌垄断,国外品牌想进入这一市场将很困难,很有可能重蹈赛门铁克等厂商的复辙。

  三、虽然微软在操作系统上一家独大,但由于其产品线过长,精力太过分散,相比于专业的杀毒厂商来说,在技术上未必有优势;从价格上来讲,微软的产品一般定位在高端,而国产杀毒软件有明显的价格优势,这也是国内厂商可以与微软抗衡的原因之一。

  四、按照微软件市场惯例,其一般先在高端市场发力,这对于像赛门铁克等主要利润来源于高端企业级市场的杀毒厂商来讲,是一个沉重打击,但国内杀毒厂商的主要利润仍然来自于单机版市场,因此短期内不会造成影响。

  五、从整个病毒发展形势来看,大量的有害代码与木马病毒的本地化趋势越来越强化,本土的杀毒软件在第一手截获病毒样本上有快速应急措施,国产杀毒软件如江民科技的KV系列也越来越国际化,其技术含量也毫不逊色于任一家国外厂商,这也是微软进入中国市场将要面对的强大阻力。

  六、微软推出独立杀毒软件的初衷,是想维护自己越来越脆弱的操作系统的安全。但再好的医生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医好自身疾病,事实上,微软许多操作系统漏洞也不是自己首先发现的,微软想彻底保护自己的操作系统安全,仅靠自己推出杀毒软件显然是不够的,需要整个杀毒行业共同努力。

  但是,江民反病毒专家也表示,微软也给国产杀毒软件厂商敲响警钟,那就是国内杀毒厂商再也不能固步自封,陶醉在自己国家这个小圈子里,而是应该尽快走向国际,做大做强。可喜的是,以江民为首的国内杀毒厂商已经在国际化道路上先行一步,目前已经成功进入日本、加拿大、美国、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尤其是江民近期推出的KV2004国际版,营销目标已经瞄准整个国际市场,除在上述国家同步发行外,据悉目前印尼客商也正在与江民积极洽谈合作事宜。

  在对整体形势持积极乐观态度的同时,江民也提出了担扰,他们认为,假如微软不顾整个行业利益,以其推广操作系统的手法推广杀毒软件,放任盗版,并且不采取积极的防范措施的话,对于整个杀毒行业来说,无疑将是一场灾难。因此,江民代表整个国产杀毒软件厂商对于微软提出两点意见,首先欢迎微软加入反病毒软件行业,其次是希望微软在遵循行业既有规则的前提下,平等竞争,共同促进整个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与繁荣。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