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夏新豪赌3C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0:12 通信信息报

  融合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很多企业都将3C融合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夏新选择了使产品互联互通的协议和标准作为3C融合的突破口。从目前的技术现状看,这似乎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但最终会如何,就让我们拭目以待。

  特约撰稿 王代瑜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近期,夏新高层在北京倾巢而出,在其规模空前的3C全线产品发布会上,夏新电子总裁李晓忠当场宣布:夏新全面出击3C产品领域。夏新由此揭开了国内手机企业进军通信、计算和消费电子3C融合的序幕。无疑,进军3C产品领域是夏新的第四次转型,也是继2003年7月换标后最大的一次动作。为了把企业带到一个新的发展高度,李晓忠和他所在的企业夏新一起踏上了进军3C之路……

  下注多元化 踏上3C路

  从2003年底开始,在各地的市场上,人们不难看到带有“AMOI夏新”标志的手机、DVD、家庭影院、液晶电视、MP3等数字产品,夏新在3C领域的战略布局正在有条不紊的推进。

  回顾夏新23年的成长历程,从电视机到录像机,再到VCD、DVD,一直到现在的手机、数码产品、笔记本……每一次的转型都是一个成长的足迹。不难发现,此次“换脸”之举为夏新打开了通向更广阔的3C领域。具体来说,夏新的3C战略就是要做3C数字产品的提供商。夏新副总裁黄爱平还特别强调夏新侧重于终端产品,就是3C融合技术和新型通信终端、娱乐终端和信息终端。

  夏新与国内其他力主推进3C融合的企业不同的是,夏新选择的是一种产品驱动的3C融合演进模式。从录像机、VCD、手机到今天的3C产品三箭齐发,夏新的产品发展脉络稳定而清晰。为加速实施3C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全面提升3C技术发展脚步,2004年4月8日,夏新启动了上海研究院。

  李晓忠强调,“夏新有较强的技术研发实力和产品制造能力,是靠产品能力和市场能力双驱动的3C企业,夏新要走一条以产品为中心、靠产品说话的务实发展道路。”他认为,产品才是厂商与用户沟通最有效、最直接的途径,所以夏新一直将主要精力放在打造产品能力上,现在“产品能力”已经成为李晓忠最重要的自信来源。

  与此同时,黄爱平认为,“关于3C产业布局的规划,实际上是各个产品线之间互相利用相关资源、技术,像我们家庭影院用的2.4G的技术,其实是通信领域的技术,我们带卡的DVD实际用的是IT领域的技术,手机上屏显的技术其实与家电类显示技术有一些相通的地方。我们会跟随各个产品领域的发展推动不同领域的技术在产品上的一些结合。”据介绍,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还将看到带有夏新标志的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等更多的数码产品。

  而业界分析家指出,融合是产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很多企业都将3C融合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但不同的企业所选择的发展模式却是迥异的。夏新选择了使产品互联互通的协议和标准作为3C融合的突破口。从目前的技术现状看,这似乎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甚至可以说是一条不归路,但李晓忠和他的夏新硬是走上了这条路……

  夏新到底离3C有多远?

  在不久的将来,人们将很难再用传统的标准来区分家电厂商和IT厂商,3C融合让它们有了更多相互遗传的机会。在继夏新之后不到两周就宣布全线进军3C的海信看来,数年后,当我们把目光再次投向这些企业的时候,也许会发现一些曾经的主流厂商已被边缘化,而数码企业随着3C融合脚步的加快而成为主流IT厂商。这种从边缘冲向主流的趋势正在业界蔓延,眼下的IT厂商做家电、家电厂商做IT就是对这种趋势的最好诠释。

  无疑,从这个角度看,夏新总裁李晓忠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但人们也都知道,3C融合是个大命题,它的求解才刚刚开始。对于消费者而言,对于3C的期待更多地体现在对新功能产品的渴求之中,而对中国数码产业来说,标准将是下一个必须争夺的制高点。

  部分业内人士对夏新3C融合步伐的行为表示担忧。事实上,当时尚处于“3C融合”和数字家电概念的最初阶段,手机和笔记本、数码等产品的差异很大,各自所面对的终端客户也各自不同,作为手机企业出身的夏新很难借助传统的手机渠道。这也给夏新的3C之路制造了障碍。

  在多元化产业的选择方面,夏新一直强调3C产业布局是一个相关性的多元化布局。在3C项目的运作上有很多共性的、基础性的条件,能够共享一些基础资源。

  但目前对于夏新来说,绝大多数收入还是依赖于手机销售的收入,更有一项数据显示,夏新手机领域的收入占到夏新整体业务收入的80%以上。

  “尽管夏新3C战略数码产品全线出击,但是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手机业务依然会是夏新的重点。”黄爱平实事求是的对记者说道。

  与此同时,甚至有股市分析师认为,夏新这次主推3C融合现象背后并不排除一些短期的动机。“比如说,3C融合是一个新的概念产业,可以帮助上市公司冲营业额。”

  另据了解,作为3C融合的排头兵产品,也是夏新目前赖以生存的拳头产品,截至2004年6月,夏新手机的研发设计力量仍然被夏新内外视为“走在投入不够理想的途中”。而业内也是一直在质疑夏新等相当一部分国产手机厂商在自主设计研发环节中缺乏核心技术的“短板”。

  对此,黄爱平并不讳言,今年将是夏新手机的技术年。“我们在手机技术产品研发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下一步夏新将从工业设计、应用功能、系统整合这些次核心技术入手。”

  而夏新电子通信事业部总经理张森旺的解释是,目前夏新手机在软件设计方面已经拥有了个性化功能和菜单风格设计能力;在硬件方面,夏新手机已经达到了芯片级的解决方案,可以整合核心元件;在结构方面,夏新手机则拥有了系统设计和工艺创新能力。

  但在业内看来,无论如何,自主设计研发的目标无论实现与否,恐怕还要经受市场的一段时间考验。这也是摆在夏新3C融合面前的头一个难关。

  而在谈及如何实现3C融合的笔记本产品线时,黄爱平坦然,“未来将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条是通过OEM做产品,另一条是自主研发产品。而对于后者,目前国内企业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难题。不过黄爱平表示,未来将会继续加大自主研发产品的投入。

  值得我们担忧的是,3C融合时代一旦到来,夏新还能保持“一款手机救活一个企业”的神话吗?显然,留给夏新的时间并不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