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闻分析:冲击波病毒后一年 微软出招SP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0:06 ZDNet China

  一年之前,冲击波电脑病毒的作者在这个传播甚广的病毒中奚落微软说:“比尔·盖茨,为什么你让这一切发生?停止赚钱,为你的软件打上补丁吧!!”

  比尔盖茨和他的公司显然接受了这一挑战。上周星期五,微软公布了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服务包。 SP2服务包历时9个多月,其中包含了对微软旗舰操作系统软件最重要的安全修改。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SP2服务包代表微软软件发展策略的一种变化,即从注重软件功能特色向安全的转变。在去年夏天冲击波病毒肆虐以后,用户对微软操作系统的安全防护能力产生了怀疑。当时,共有9500多万台电脑染毒。

  微软安全业务与技术部的产品经理Amy Carroll说:“去年这个时候我们真可谓处于是水深火热之中,我们当时可没有睡多少好觉。”

  冲击波病毒于去年8月11日出现在互联网上,26天前,微软就公布了应对这一漏洞的补丁。即使这样,许多Windows用户并没有及时为自己的电脑系统打上补丁。结果:冲击波病毒造成了严重的破坏,这种病毒甚至让几大电网瘫痪,给大约5千万的美国及加拿大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

  一年后的今天,微软推出了SP2,对Carroll和微软总部的人来说,这可能让他们稍稍安一下心了。通过对Windows XP代码及配置的优化,SP2服务包为操作系统的网络数据处理,程序调用,网页浏览以及电子邮件等活动提供了更好的安全防护。

  一些安全公司希望,SP2能够提高电脑的安全系数。

  Symantec公司的一位主管说:“现在说SP2好不好还为时尚早。它是迈向正确目标道路上重要的一步,但我们的担忧仍然存在,就像以往一样。”

  微软的Carroll表示,安装了SP2的电脑将更好的对付象冲击波这类的病毒,SP2安全系统具有多层防护体系,它们能够阻止冲击波以及Sasser病毒的扩散。

  比如,Windows“远程过程调用”(PRC)中存在的漏洞在SP2中得到了修补。自动升级功能可以赶在病毒爆发之前为用户的电脑打上补丁,如果用户自己把自动升级功能关闭,SP2中的防火墙也可以将病毒拒之门外。即使防火墙也被用户关闭了,SP2也可以改变Windows XP和这些病毒往来的方式,因此,冲击波病毒就无法感染系统了。

  Carroll说:“SP2具有一整套的防护体系,它可以让操作系统的安全外壳更加强硬。”

  现在。微软必须让用户以及公司的网管接受SP2,因为,过去的经验显示。有些用户对系统升级缺乏积极性。以Slammer为例,这种病毒就是利用了Microsoft SQL Server中的一个漏洞工作的,而这个漏洞,微软早在Slammer出现之前的6个月就已经提醒用户了,但许多公司没有及时打上这一补丁,结果造成Slammer 肆虐。

  Carroll说:“这是我们迄今为止最为安全的一个Windows,这就是说,SP2并不是徒有虚名,我们正实实在在的提高系统的安全性能。”

  令人忧虑的是,微软承认说,升级SP2可能会与一些程序产生冲突。IBM也已经告诫自己的员工,暂时不要升级SP2,为了配合企业对SP2进行测试和评估,微软已经推出了一个专门的工具,它可以让企业阻止自己员工下载和安装SP2服务包。

  给其他公司留有评估的时间是微软获得的新经验之一。过去3年的遭遇让软件巨人明白,安全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需要各个战线的支持。

  红色代码病毒和尼姆达病毒迫使微软开始构筑为期10年的“可信赖计算”计划。Slammer病毒让微软更加重视补丁的作用,而冲击波病毒让微软下决心推出SP2服务包,同时也导致微软病毒作者举报奖励机制的出台。

  Symantec公司的Huger认为,尽管现在还很难有能够攻破Windows XP SP2防卫体系的网络病毒出现,但这种可能性不是不存在。

  他说:“SP2系统可以阻挡冲击波病毒。但我不知道它是否能够阻挡新的病毒形式。网络病毒没有尽头, SP2会让病毒制造者们去寻找其他攻击手段。”

  有安全专家已经预言SP2将被攻破。PivX Solutions公司的安全研究员Thor Larholm上周已经下载了SP2,目前正在对它进行分析。

  他说:“再等几周或者几个月,你就会看到有关于SP2被攻破的消息出来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全部SP2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