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许传朝:IT需要一点反叛 不能老当绵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9:51 计世网

  对于用户的传统和习惯,是顺应还是反叛? IT似乎从未面临过如此的问题,因为从一开始IT就选择了顺应。

  选择顺应,最容易被接受,也最可能走向成功,微软的Windows 能够走向PC操作系统之巅,就是因为其最大限度地顺应了人们的使用习惯,相反无数颇具价值的技术和产品因为反叛而短命,于是IT变得越来越温顺。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在信息技术向消费类产品渗透中,强调的是对消费用户传统和使用习惯的研究,注重向传统消费品和家电产品的学习和过渡,于是出现了家电味道十足的消费类IT产品,对于用户传统和习惯的尊重,一定程度上也培养了用户在信息产品使用中的懒惰,用计算机看电视、用DV带保存影像资料,这样的应用方式如何体现信息产品的价值?

  行业和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中,似乎也一直习惯于根据已有的业务模式和使用习惯来构建信息系统,而将信息系统使用水平的低下归罪为缺乏对已有业务模式的研究,信息系统与已有业务模式和习惯的不兼容。能否换一种角度,主动应用信息技术来改造原有的业务模式,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来弥补和改变原有业务流程和业务模式中的种种弊端,建立更加合理高效的业务模式?

  也许IT真的需要一点反叛精神,学会打破常规,逆用户传统和习惯而动,学会主动引导和改变,充分体现IT的价值。

  手机是对传统固定电话的继承和补充,然而在手机进化过程中,成功引入了短信功能,短信功能可以看成是手机对传统电话的反叛,然而今天越来越多的用户已经离不开手机的短信功能,短信应用在部分手机用户中甚至超过了通话功能,仅从短信功能看,手机对传统固定电话的反叛是成功的。

  TabletPC是基于人们最原始书写方式,将数字墨水技术应用于计算机,是对人类习惯的最大顺应,然而Tablet PC并没有获得普遍喝彩,不仅发展一直不温不火,其前景似乎也非常暗淡,也许是过分顺应人性的结果。

  IBM在研究如何帮助客户利用创新的IT技术实现业务模式、业务流程、管理方式的改变,进而实现业务转型,其实体现的正是IT从被动变主动,通过对传统业务的反叛,帮助用户更好地利用IT,实现IT 价值,这样的反叛,似乎更能代表IT 的未来,也是对“IT无用论”最好的回击。

  IT 需要重视对传统和使用习惯的学习、研究和顺应,这是在IT 成长期的必经阶段,也是IT能够生存和普及的基础。

  但在经历了数十年的被动式信息化建设和信息技术接受历程之后,随着IT技术应用的成熟和普及,主动式信息化建设和信息技术接受的迹象已开始显现,IT的确需要一点反叛精神,通过对传统和习惯的反叛带给人们的心跳感觉,从中主动体现IT的价值,引导人们更主动、更合理地应用IT。-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T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