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专题 > 正文

据称中国决定取消政府软件采购优先国产化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07:1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路透财经8月12日报道,来自中国政府和产业界的消息称,中国政府已经取消了一项软件采购政策,这项软件采购政策据称对微软等西方公司采取了歧视态度。

  人们一直广泛预期国务院会在今年夏天出台一项新的政策,要求各部委和国有公司采购的软件产品必须含有一定比例的国产软件。传闻称,国产软件的最低采购比例将在50%--70%之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目前中国的软件产业正在迅速成长、市场规模已达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数十亿美元,而其中政府采购的规模约占四分之一。

  但起草这项软件采购政策的官员们已决定撤回最初的、带有爱国色彩的版本。一位政府官员表示,“这是一项带有歧视性的政策,象甲骨文、微软这样的公司已经在中国设立了研发甚至生产中心,你可以说它们的软件也是国产的。”他表示,新的规定将要求政府购买正版软件,而不是盗版软件,并要求采购时优先考虑国内产品。理论上说,国内产品也可以包括微软、甲骨文、SUN、SAP等公司生产的产品。这位没有透露姓名的官员还称,“新的规定将使政策变得更加宽松,从而淡化了国内产品和外国产品的区别。”

  西方软件厂商已投入数十亿美元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培训中国员工,并推进软件产品的“本地化”,这一切都是为了在中国高速增长的软件市场上分一杯羹,目前中国软件产业的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20%。

  分析人士认为,这项政策的变化表明中国政府已经变得更加务实和负责。几个月前,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访问华盛顿时曾经表示,中国政府将加大打击盗版的力度,同时无限期冻结有争议的WAPI无线标准。对于西方公司来说,这项政策的变化无疑是一个重要的胜利。一位国外技术公司的老总表示,“中国目前面临着开放市场和打击盗版的巨大压力,最初制订的软件采购政策与WTO的宗旨不符。此次政策调整还只是表面上的胜利。至于西方公司的软件产品是否会被认定为‘国产软件’还要看这些公司与当地政府的关系。”

  中国目前拥有8700多万网民和3亿多手机用户,信产部预计今年的软件业规模将达250亿美元,远远高于IDC预计的30亿美元。(王 羽中)

  相关报道:信产部否认取消政府软件采购优先国产化政策

  政策与执行面脱节 国内企业淡然应对扶持政策

新浪科技随文调查

您认为《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对国内软件业的发展所起的作用是?

利大于弊
弊大于利
不清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政府采购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