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圈儿:IT没谱青年之褚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09:23 ChinaByte

  文/弓猛

  褚伟,网名屠夫之吻。

  做了七年的媒体,写过IT,写过时尚,写过吃喝玩乐,上过北京台关于"北漂"的节目,毕业证据说在内蒙老家,暂住证压根儿就没办过,身份证在一次吃饭的时候让小偷连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新浪交友有奖征文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钱包一块儿偷走了,一重身份是如假包换的北京"三无"人员,另一重身份则是一本财经杂志的主编。

  代表作:《一到夜晚就冲动》、《一条叫做幸福的大街》

  初识屠夫是98年的夏天,我大三,和学校里大多数荷尔蒙分泌过量的"文艺青年"一样,喜欢用"朋克"和"NIRVANA"什么的包装自己的标新立异,一个躁热的晚上,一阵同样躁热的吉他声从楼上传来,我拎了一个小棒子想上去教训他一下,敲开门见到的人像是黑壮的屠夫,赶紧恭维那噪声的优美,于是认识了屠夫。他翻来覆去的唱着伍佰的《痛苦的人》,后来,我知道那是他最熟的几个和弦。

  屠夫那时候在人大的一个宿舍蹭住,经常帮同屋的哥们去听课,顺便应付点名,有时候还替95新闻的哥们去开发布会,当然车马费还是得还给人家。

  屠夫的第一份正式的媒体工作是《北京青年周刊》,《周刊》当时的记者是一帮特好玩的人,老五,王放,贾鹏什么的,经常在屠夫的宿舍里面胡侃,老五时常把吉他横放,象弹古琴一样弹《沧海一声笑》或者《假行僧》。千禧年快到的时候,他们聚在一起编一个关于新年畅想的专题,屠夫"扮演"一个叫做富贵的农民,"不过外面怎么乱,我买一堆肘子在家备着。"

  屠夫干过周刊的家电版,吃喝玩乐的东西也写过,我曾经和他去硬石开过一个Loise牛仔裤的发布会,喝了不少啤酒,吃了好多肉,那时候的屠夫和现在有些不一样,出去的时候都穿着西服和皮鞋,脖子上还系着领带。

  99年底左右,互联网火热,我忙着找工作和补考,老五写了一篇关于互联网的好文《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屠夫对互联网开始着迷。

  毕业之后的一段日子,我和屠夫失去了联系,直到一次在翠微大厦偶然遇上,屠夫穿着一件花衬衫,象归国的华侨。他离开了周刊,"梦之队"也解散了,在一本台湾杂志《数位时代》里面码字,一度屠夫买了两套高级西装,打算进企业从了良,不过最终都因为没法满足他不坐班的要求而不了了之了。我当时对IT没兴趣,对于他写过什么一点印象都没有,只记得他讲过一次采访TOM的王雷雷,因为质疑王的短信盈利模式,火冒三丈的王在黑板上边写边画,讲了几个小时,王的秘书后来跟屠夫说,还没见过老板跟记者这么急过。

  屠夫喜欢弹吉他,经常是一段忧伤或者哀怨的开头,最终演变成暴风骤雨式的扫弦和一阵"吉他拳";屠夫还喜欢看碟,一度市面上出什么碟就买什么,导致经常买重,我曾经在他家里翻出过三张《偷摸拐骗》,四张伍迪艾伦的《香蕉》,有几张甚至根本就没拆封,屠夫买了好多特深沉的"艺术片",蔡明亮的《爱情万岁》他足足看了四五次才看完,每次看二十分钟一定睡着,有时候他对着这堆碟片对我痛心疾首的说,"我买的这些片全是我自己不爱看的。"屠夫一度希望可以从看碟中为写作汲取灵感,这让他成为我认识的人里面碟最多的人。

  屠夫曾经一度离开了IT财经,成为了一名给时尚类报刊杂志写稿的自由写手,因熟知各媒体对稿件的要求而自诩为"北京时尚类第一商业写手",房东的儿子失业在家,隔三差五的给屠夫送汇款单,对这个和他一样天天在家睡觉,经常穿着睡衣上街溜达的人充满了好奇。

  在《百姓TAXI》做了一阵主编之后,屠夫回到了IT,做了一本IT财经杂志的主编,还把我也拉下了水,直到今年五月大家离开,一年时间虽然大家没怎么攒钱,不过都工作的挺高兴,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去香山的雕刻时光开选题会,一起再编一本有100个IT老总的年终特刊,再拥有那个可以演《无间道》的天台。

  文章快写完的时候,陶然嘱咐我加上下面的话:屠夫以前一直以为自己是最贫的记者,认识陶然之后,他只有抽烟的份儿了。哈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