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闻调查:中国PC市场群雄并起还是寡头独霸(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0:45 计算机世界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MOTO大礼倾情放送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在全国市场中,上海非常独特。上海用户对品牌的选择偏好分两种:当地品牌和国外品牌,这种氛围为当地IT品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空间。

  在全国IT市场中,上海的发展速度最快,但是迄今,上海不但没有诞生过一个一线PC品牌,而且分销商的实力也相对较弱——目前中关村不乏营业额达到2亿元的渠道商,而在上海地区,大型分销企业却寥若晨星。

  究其原因,一些上海品牌出身于国有研究院所,市场化程度很低,几乎没有任何品牌宣传意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感受最深的是,北京企业一般很少放过在一家媒体上宣传的机会,记者的采访请求很容易被满足; 但是在上海,采访PC企业却相对较难,即使上网查询也很难找到这些品牌在媒体上的公开报道。刚开始,记者以为上海人“欺生”,问及上海一些媒体同行,才知道“采访上海企业与求人办事的难度差不多。”这些“特质”显然大大影响了上海企业发展速度。

  另一个原因,一些品牌出身于家电行业,不太了解IT市场的游戏规则。另外,上海的一些企业表示无法像南京区域品牌一样受到政府支持。“南京面积小,区域品牌可以得到市政府的直接支持,而上海几乎每个区都有自有品牌,容易各自为政。”一家上海品牌PC商的老总对记者介绍。

  在上海政府招标案中,经常出现的当地的品牌包括:东海、上广电及白玉兰等。

  东海是上海惟一一家公开宣称要走向全国的品牌。据该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在上海DIY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目前在东海PC的销售比例中,品牌机与兼容机各占50%。与福中等品牌一样,目前东海也已进入灿坤、永乐等家电卖场,同时东海在上海还建有18家专卖店,在南京、无锡、苏州、昆山、浙江建有分公司,在上海周边搭建了较为完善的渠道网络,“我们的南京分公司已有6年历史,在周边市场拥有几十家渠道伙伴。”

  东海认为自己在上海的竞争优势主要表现在服务方面:“目前东海是上海地区DIY做得最好、连锁门店最健康的企业,同时东海在上海注册了单独的服务品牌,这点对网吧等更新速度快、损害率较高的行业来说尤其重要。”

  在立足华东的同时,2004年东海也开始探索拓展全国市场。到2004年底,东海的专卖店数量将拓展到100家,在行业市场拓展方面,东海将全面进军全国网吧市场,“包括北京,”该负责人强调道。

  谈到东海PC的销量,该负责人表示,作为负责卖场的副总,总销量他不太了解,“东海在家电卖场中总销量每月能达到4000台左右。”

  目前华北市场的地方品牌主要聚集于北京地区,主要包括:沐泽、八亿时空、大恒、恒生、青衿、柏安、急先锋、先成等。其中,在零售市场销售状况最好的品牌为沐泽。

  由于华北市场聚集了众多一线品牌,二线品牌难以获得政府的直接支持,因此在一线品牌与兼容机市场夹缝中艰难生存下来的北京区域品牌,不得不成为区域品牌阵营中渠道经营、企业管理、市场拓展等方面综合能力较高的一个群落。

  鉴于北京市场竞争激烈的状况,2003年沐泽开始全力向长江以北的三、四级市场拓展。该公司副总经理郝岩先生说,“未来沐泽的目标是全面进入华北、华东、西北、东北市场。”

  “如果一个厂商在某地区没有建立分公司,就不能提供本地化的服务,最终只能以失败告终,因此没有能力建立分公司的地区我们宁可不做。”沐泽曾经在上海市场失利,也难怪郝先生如此总结区域品牌拓展市场的金科玉律,“由于一线品牌实行区域分销制,分销对末端渠道的支持往往落不到实处,分公司不但是物流、服务及监督销售平台,还可以为渠道提供直接的产品、宣传及技术支持。”

  区域品牌拓展三、四级市场最大的困难是品牌知名度不够,但郝岩表示事情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品牌知名度低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销售,但另一方面也降低了价格的透明度,同时我们在一个地区只有一家经销商,可以避免渠道之间的杀价。”

  在零售市场中,沐泽并不具备价格优势,但是在北京百脑汇,2003年沐泽的销量仅次于第一名联想。郝岩表示,沐泽的成功主要得益于其是 Intel 原装主板最早的中国区分销商。“Intel 原装主板比其他品牌贵300~500元,因此前期推广非常困难,但打出一定知名度后,其又成为推动沐泽销售最好的催化剂。Intel主板的稳定性非常高,常常有用户会由此而选择沐泽。在区域品牌势力非常强的南京市场,我们就是凭此获得了当地用户的认可。”

  与北京众多区域品牌一样,行业市场也是沐泽难以攻入的一个领域,但郝岩表示,随着家用市场越来越难做,沐泽一定要扩大商用产品的销售比例。目前沐泽家用、商用比例约为6∶4,商用销量的60%又来自于网吧。“我们整理了一些网吧解决方案,受到Intel高度重视,因此Intel与我们合作了一次全国网吧方案的巡展推广。除此之外,教育、中小企业市场(SMB)也是沐泽的行业目标。2003年沐泽销量为10万台,2004年的目标是达到14万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PC市场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