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国芯研发进程一览专题 > 正文

宝成进军IT制造 联手“海尔”接手“龙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7日 13: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实习记者 蒋婷青

  上海报道

  “我们已经接下了中科院的龙芯计划。”8月4日,裕杰(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志祥告诉记者。作为台湾宝成国际集团(简称宝成集团)试水内地自有品牌市场的先锋,
胡志祥还负责宝成集团下属AMW和NESO两个品牌在内地市场的推广。

  “宝成如果发力,将是一位有竞争力的对手”,明基电通一位主管告诉记者。资料显示宝成集团今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已经高达16.1亿美元,为台湾地区经济实力排名前五位的大型企业集团。

  从“制鞋”进军IT

  1969年成立的台湾宝成集团,是台湾蔡氏兄弟创立的,一直以鞋业代工为主。1989年,宝成集团在内地投资建厂,现在宝成在广东建立了4个制鞋基地。1992年,宝成集团把60家鞋厂分拆出来成立了香港裕元工业(集团),在香港上市(香港联交所上市代号551)宝成集团控股41%。

  目前裕元在内地拥有9家工厂,200多条生产线。作为阿迪达斯、耐克等知名品牌的OEM厂商,宝成集团的鞋年产量超过1亿双,全球市场占有率接近17%。

  宝成进军IT制造业看起来有点偶然,1997年,台湾要成立一个工业银行,两大集团参加了方案设计,宝成是其中之一。但最终宝成因故退出。

  而宝成筹集来的12亿美元的资金因此没有了用武之地,精英集团董事长蒋东浚便提议宝成集团与精英合作,让宝成集团设厂从事IT制造,由精英来下单,所以公司取名为精成。

  双方的合作并没有按照原先协商的进行,精英没有那么多的订单下给精成。宝成在被逼无奈下,只能自己杀出一条血路,硬着头皮开发IT,慢慢的精成活了,最后,宝成将精英在精成的股份通通买下,自己控制精成。

  精成科技电子集团成立后,2000年,精成开始在内地投资兴办专业化成套电脑及周边产品的大型高科技制造基地,预计总投资30亿美元。目前首期已投资5亿美元,在黄江的工厂占地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多万平方米,于2000年6月起陆续开始投产。该基地全部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具规模的电脑硬件制造基地之一,计划每月生产电脑成品100万台,预计年出口额可达20亿美元。

  宝成集团总裁蔡其瑞对外表示,IT制造是一个比制鞋大100倍的市场。

  据宝成集团旗下宝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9904,TW)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2004年6月份,宝成集团来自LCD模块和液晶显示器的产品营业收入占据了该上市公司58%的份额,这基本上全是精诚的功劳。

  联手“海尔”和接手“龙芯”

  2003年初,宝成集团出资3.963亿元新台币同海尔(Haier合资成立海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宝成集团占50%的股份。以宝成集团的上游产业资源优势和海尔的品牌效应,双方可谓一拍即合。而此前海尔在PC市场上共计亏损9000多万元。

  宝成与海尔协调分工。宝成负责产品设计、开发和成本控制,海尔担纲产品在大陆市场的销售和售后服务。

  据合资方宝成的代表谢聪岳透露,双方已在广东东莞投资12亿美元,在苏州投资15亿美元,建设大型工业基地。该基地全部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具规模的电脑硬件制造基地之一,计划每月生产电脑成品100万台,预计年出口额可达20亿美元。

  “9月8日,龙芯产业基地将在常熟正式揭牌。”胡志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据记者了解,该项目的第一期投资为2500万美元,宝成集团占51%的股份,江苏梦兰集团占25%,还有24%分属经营团队和苏州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和中科院。而在常熟建设的基地将主要以龙芯产品的测试和组装为主。

  2002年9月28日,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发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PU——“龙芯一号”研究计划。此后,又开始了龙芯二号的研究,龙芯二号处理器是国家863计划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共同支持的重大项目,其目标是在2004年中期,用0.18微米的工艺,实现主频500MHz、SPECCPU2000测试分值超过300的64位通用CPU芯片。

  由于受到全球WINTEL联盟的挤压,龙芯二号的产业化进展并不顺利。而一直不能实现产业化,对中科院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正在中科院读EMBA的胡志祥的牵线,宝成出现了。中科院看中了宝成强大的资金和制造实力,“宝成集团跟IBM有技术合作协定,我们还有技术的团队,可以帮助他们把产品做出来”,胡志祥告诉记者。

  9月8日,宝成集团将同中科院一道展示投入生产的“龙芯二号CPU”,胡志祥说,“如果能顺利实现产业化,就算是政府、学校等采用龙芯CPU,那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华一银行暗中相助?

  在完成了制造业布局之后,宝成集团开始力推自有品牌AMW。该品牌原来为宝成在美国市场的一个多媒体产品品牌,从去年5月份开始,宝成将该品牌移植到内地市场,交给胡志祥出面打理。

  但内地PC市场基本由联想、戴尔等公司瓜分,宝成要想在这个市场分得一杯羹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这种情况下,胡志祥不得不另辟他径。“网吧电脑市场每年大概有300万台的量”,胡志祥告诉记者,而进军这个市场,胡志祥的有利之处在于,他能够顺利得到宝成集团旗下华一银行的支持。

  华一银行是台湾蔡氏家族在1997年通过其在香港注册的莲花国际公司,与浦东发展银行合资设立,台资占有80%的股份。华一的年报声称,华一是国内第一家由海峡两岸共同创办的合资银行,注册资本额为1亿美元。

  通过华一银行支持,网吧业主只要支付40%的首期款项,就能从AMW手中租赁电脑开展业务,但是必须支付5.31%的年利息和每台电脑200元的租赁费。通过这种方式,宝成很快便在电脑市场有所斩获,从去年9月份开始,AMW电脑出货近30万台。

  但是依靠银行信贷拓展市场也面临坏帐的风险,联想上海分公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电脑产品从出厂开始就不停的掉价,一台新机器出厂三个月其价值就不到原来的70%,用电脑做担保来融资显然风险不小。

  “今年宝成在内地市场主要扶植AMW和海成两家。”胡志祥告诉记者。海成将主要从事传统家用PC市场,保持一定的市场份额,AMW则主导网吧、教育等电脑市场,两者在市场上互相补充。

  而这两家公司能否实现宝成在内地市场的品牌梦想显然还要看市场的反应。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