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苹果笔记本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苹果iPod的光环效应能否拯救Mac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8月05日 11:31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导言:于近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数码音乐播放器iPod以及苹果音乐商店的大获成功为苹果产品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而一直以来遭受市场缩水困扰的主打产品Mac也逐渐挽回了衰落的颓势。一切迹象表明光环效应照耀下的苹果Mac产品另一个春天的脚步已经悄悄走近。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奖牌获得者的台前幕后
LG 手机一元抢拍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最近以来,围绕在苹果公司周围的新闻几乎都能够让人为之振奋,但是其旗舰产品Mac个人电脑的市场份额比起几年之前的优异表现却只能用江河日下来形容。不可否认苹果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初期也曾经经历过一个短暂的全盛时期,1998年乔布斯刚刚发布iMac产品的时候美国市场上的反响热烈,但是就在初期的短暂巅锋过去之后苹果在美国市场的份额就一直处于下滑的趋势,今年第一季度的统计数字大约是2.8%。

  Mac市场表现的平平无奇并不能完全掩盖公司在数码音乐播放器市场上的赫赫战功,而在线音乐领域取得的骄人战绩让整个业界重新认识了这个蛰伏了许久的巨人。几年以来苹果公司一直对于以下看法持反对态度:即数码音乐播放器、苹果商店以及在线音乐商店的成功为公司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也为Mac电脑产品拉来了为数众多的新用户。然而这种光环效应是否真正存在?

  重新审视Mac

  如果从市场调查公司的统计数据来看,也许这种光环效应不是十分明显,甚至完全不存在。但是如果从市场的角度分析就会发现如果没有iPod以及苹果商店的带动,Mac产品的市场份额也许将会进一步下滑。苹果提供的数据表明,在其商店购买个人电脑商品的用户有一半是第一次选择苹果的Mac产品以及从Wintel平台回归苹果的老用户,所以这说明其他产品良好的口碑为公司吸引了越来越多感兴趣的新用户。

  根据估算,未来的几年中这种光环效应将越来越明显。种种迹象表明苹果正在逐步扩大自己的个人电脑市场份额。自从2001年以来已经有超过300万的用户购买了iPod播放器产品,而预计在最近几年中iPod的销量仍然会持续狂热的态势。虽然这些iPod产品中有一部分可以兼容英特尔-微软架构的个人电脑(苹果方面没有给出具体数字),但是绝大多数的iPod产品只能支持苹果自己Mac电脑产品,并且根据苹果提供的数据,学校中那些音乐的狂热爱好者已经表现出了对苹果便携电脑越来越浓厚的兴趣。

  大型调查机构最近举行的一项调查表明,接受调查的计划购买家用电脑用户中8%的人表示有意向购买苹果产品。这个数字仅仅低于电脑销售商大哥大戴尔,而比起5月更是攀升了五个百分点。分析家克班斯表示:“对于苹果来说人们投来的关注的目光十分重要,不过人们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审视它的表现。”

  病毒的优势

  那些漫步在苹果商店中的用户如果仔细考虑就会发现苹果产品的许多好处。虽然Windows XP比起它的前辈来说在安全性和易用性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易用性方面Mac的操作系统仍然要占据不小的优势。并且随时可能入侵电脑的病毒对于Windows用户来说无异于洪水猛兽,但在Mac上这种忧虑却几乎成为多余,首先其基于Unix软件内核,拥有良好的安全性,其次大多数的黑客将主要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拥有更大市场的Windows系统上,所以苹果平台的病毒问题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如果亲自光临苹果商店就能够体会那种人来人往的热烈气氛。店里挤满了一些正在浏览最新软件工具的图像编辑用户,还有一些节假日带着女儿出来采购音乐播放器的父母。这一派新老用户的熙熙攘攘预示着苹果未来强劲的市场走势。

  为数众多的支持者

  那些选择数码音乐播放器iPod的用户看重的不仅仅是产品播放音乐的单一功能。数字摄影者将播放器用作存储相片的移动硬盘。一些用户甚至将iPod播放器用作笔记本电脑硬盘数据的备份,他们表示其高达40G的容量可以完全复制笔记本硬盘驱动器中所有的内容。而在一项市场调查中,一些选择iPod以及苹果笔记本电脑的用户表示自己将会忠于苹果,而不会转投价格更为低廉的戴尔惠普等出名的PC产品的怀抱。

  苹果商店是苹果直接面对用户的窗口,也是抢占市场最有力的武器。上个季度连锁商店为苹果带来了2.7亿美元的销量,而利润更是高达700万美元。上一个季度光顾苹果商店的用户数量从去年同期的4300人次增加到了现今的5600人次。

  虽然华尔街的分析家对于这些造价成本高昂的商店表现的不置可否,但是他们都表示苹果商店完全有别于传统的个人电脑销售商店。分析家卡特表示其他厂家在提供更多技术支持的同时也给用户造成了过多的压力,而苹果在这方面做得非常优秀,每一个用户在这里都拥有一个轻松舒适的采购环境。

  尽管如此,虽然苹果的支持者们从来都不缺少积极的热情,但是鉴于苹果产品过高的价格以及产量不足等方面问题的桎梏,其很难在短期内一跃成为市场上的领跑者。但是随着数码音乐播放器iPod以及苹果商店在世界上更多地方的普及,越来越多的用户也会了解并接受苹果那些标新立异的产品,而光环效应也将会发挥最大的作用照亮苹果的未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苹果新闻 全部iPod新闻 全部Mac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