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TCL宽屏液晶电脑专题 > 正文

TCL汤姆逊合资公司开业 李东生赌18个月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31日 10:05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刘许川 深圳报道

  在深圳深南路尚未装修好的TCL大厦内,TCL集团和法国汤姆逊集团的合资企业TTE公司29日举行了开业仪式。

  成为跨国企业的喜悦和对未来盈利的担心依然围绕在TTE公司和TCL高层的周围。开
8月,三星与您激情奥运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 享受快乐超值之旅
业庆典后为中外少量媒体安排的对TTE董事长李东生和首席执行官赵忠尧的联合记者专访中,类似的问题已经让TTE的两个高层人物回答了很多遍,但似乎一切都仍是谜。

  18月之赌

  这个谜需要等到明年底的时候才能给出答案。TTE首席执行官赵忠尧说,18个月达到合资公司在欧美市场扭亏为盈的目标,是中外管理团队经过调研后得出的一致结论。

  过去一年汤姆逊彩电业务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录得的亏损额是11亿多元人民币,而TCL国内彩电业务去年盈利超过5亿元人民币。(相关报道见本报6月7日22版)

  现在TTE的管理团队承诺只让股东等待18个月,这间庞大的跨国公司便可实现盈利。TTE在开业仪式上发布的战略目标是未来彩电销量达到3000万台,并且在增长策略、协同效应和品牌及新业务拓展三项策略和推动下实现目标。

  赵忠尧称尽管汤姆逊旗下的THOMSON品牌和RCA品牌在欧美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8%和12%,但未来在这两个市场上的占有率目标是上升一倍;而协同效应将为公司带来短期和长期的成本下降及利润收获。他向记者透露,经过调研他们发现每年协同效应可以降低的成本达数千万美元。

  但李和赵都表示不方便用数据来证明未来18个月之内他们的盈利途径是可靠的。赵忠尧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假如无法实现目标,TCL将如何向股东交代”时说:“如果不做根本没有机会,只有做了才知道功力够不够。”

  赵指出国际化的风险比不作为的风险更大,“做企业就得搏”。

  开始文化整合

  在TTE管理团队最高层的6人中,董事长李东生、首席执行官赵忠尧和首席财务官严勇是TCL方面派出的中国人,副董事长查尔斯·德哈利是汤姆逊首席执行官,总裁Eric Meurice曾任汤姆逊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赵淇松曾任LG飞利浦显示器代理首席执行官与首席运营官,韩国人。现在这个跨文化的管理团队已经磨合了超过6个月时间。

  赵忠尧坦陈,在磨合过程中发现跨国公司管理中文化整合是挑战最大的工作,甚至在一些产品的称呼上由于习惯不同都有可能引起误会。但TCL的管理者发现“其实在人类的思维上,中外人士的习惯是相似的。”他认为这是构成共同合作的基础之一。

  “必须用开放的心态来实施对合资公司的全部管理行为。”李东生说,现在不能再把TCL看成是纯中国的企业,“对其他国家的人,能干的照样给机会。”善于利用赛马机制在集团内部发现和启用人才的李东生相信在跨国企业一样能够使管理者发挥作用。

  李东生指出,作为首席执行官的赵忠尧的收入甚至不如欧美地区的一个区域经理的收入高,这在TTE公司非常正常,“这样的开放心态在TTE已经深入人心”,李东生说。

  认识高端价值链

  尽管合并汤姆逊彩电业务为TCL集团进入国际主流企业提供了入场券,但是这一合并案能否帮助中国企业在全球产业链分工中获取更大的收益,似乎没有证据可以给出乐观的答案。这是国内业界对TTE公司诞生作出的悲观评价之一。

  许多人认为,合并世界上更多的制造能力来增加产能似乎不是中国企业长远的利益所在,获取核心技术以及研发能力才是关乎长久的价值所在。但TTE所拥有的研发能力也仅限于彩电以及终端消费电子业务。

  但李东生并不这样认为。他说,中国企业经过20年的发展,能够生存下来已经不易,他们利用超低价格的竞争优势已经取得与国外企业抗衡的能力。“现在没有人不怕中国企业的制造优势。”

  “中国企业目前处于全球产业价值链的最低端,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的,不可能短期内改变。”李东生说,“但是如果想成为真正的世界级企业,必须拥有技术和品牌的核心能力”。

  李东生说,现在TCL通过TTE公司已获得主流产业的研发能力,也获得了让品牌经营扩大到国际上的机会。

  “三星今天的成就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李说,90年代在香港三星冰箱是便宜货的象征,但现在三星冰箱的价格已和日本产品一样。在保持低成本条件下,韩国电子企业通过技术和品牌提升,获利空间已远超出日本企业。三星今年一季度已经取得35亿美元的利润,盈利已数倍高于索尼公司。

  “低价产品是我们的杀手锏,我们不能丢掉。”李东生说。通过提升速度效率和降低成本经营TTE的欧美业务,正是TCL自信能够盈利的重要筹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