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微软副总裁李开复闪电加盟Google专题 > 正文

微软中国三地布局 紧跟中国Linux发展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8日 16:41 ChinaByte

  天极网7月28日消息 (记者 宋保强) 近期,中国广东、上海、山东等地方政府加强了对Linux的支持和推广力度,纷纷成立了Linux技术支持中心等服务机构。自然,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岂能坐视Linux蚕食自己地方市场,纷纷和当地政府和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进行抗衡。

  必争之地是发达的广东

  7月22日,全国首家正式启用的LINUX公共服务机构广东省Linux公共服务技术支持中心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有关人员介绍说,改中心是中兴通讯的一个子公司,同时也是一个广东省信产厅支持领导的机构,落实广东省Linux推进计划。同时成立的广东省LINUX产业联盟包括LINUX中心、中兴通讯、IBM、INTEL、金山、中科红旗等12家在行业内有较大影响力的联盟成员。

  近年来,Linux在相对发达的广东地区应用比较领先。中科红旗市场总监王明华介绍说,广东Linux发展很快,红旗的很多客户就是广东的企业用户。Linux由于其开源性质和低廉的价格受到广东地方政府的青睐。为了推动广东省Linux应用软件产业的发展,广东省Linux应用软件工作协调会议组成部门——广东省发改委、科技厅、信息产业厅、教育厅、财政厅、公安厅、质监局联合发布了广东省Linux软件推进计划。其中,广东省LINUX公共服务技术支持中心的建立,就是广东省Linux应用软件推进计划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LINUX中心将采用“政府指导、面向市场、企业运作”的模式,依靠先进的软件开发和测试环境以及高效的专家服务体系,为政府、企业提供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各项开放配套的软件开发、测试、技术支持、系统维护和培训等服务。

  早在6月10日,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与广东省信息产业厅、新太信息安全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就筹建“广东微软技术中心”签定了合作谅解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广东微软技术中心将由新太信息安全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中心定位于为广东省的政府、企事业单位提供先进完整的信息系统解决方案、完善的信息技术服务、电子政府解决方案和信息安全服务,确保信息系统的安全、可靠和高效的运行;同时通过中心带动广东信息行业的技术交流合作,推动广东省信息产业的整体发展。而微软中国将为中心的建设和发展提供软件、资金、知识与技能传递的支持。同时,微软声称通过与中国本土企业的合作,将能够在本地市场得到更好的发展。

  烟台试点影响不容小觑

  与广东相比,Linux在山东烟台的发展更是较早全面推广。烟台市是信息产业部确定的国家信息化试点城市,也是山东省信息办确定的电子政务试点城市。

  目前,烟台市基于国产Linux操作系统的电子政务公共信息平台已建成一年,国产化产品在烟台信息化中的应用成效主要在三个方面:一、以国产硬件和Linux操作系统为基础,搭建烟台市综合信息基础平台;二、运行国产Linux版本的大型数据库系统,实现综合信息平台的主要数据存储、加工、检索等服务;三、以运行安全防护系统、中间件系统等多种国产软、硬件集成为纽带,保证综合信息平台的安全稳定运行。当前平台上运行的应用系统包括中国烟台政府综合信息门户网站、烟台市85个部门和单位的政府网站、烟台市政府部门政务信息资源管理系统、烟台市政府部门远程资料收发系统、烟台市党政机关公务员电子信箱服务系统和数字地图等。

  在6月14日烟台主办的以“推动国产软硬件集成应用促进民族产业快速发展”为主题的“国产软硬件集成应用研讨会”上,烟台市表示将继续完善基于国产软硬件的综合信息平台二期建设任务,在其上开发并完善诸如:政务信息资源管理系统、网上审批查询系统和桌面办公系统等更多的应用系统,加大对Linux系统、国产数据库的应用、推广与培训力度,推动国产软、硬件逐步成熟。1

  面对Linux在烟台的示范作用,微软中国随即于7月4日在山东成立微软技术中心进行抗衡。并与山东省信息产业厅、汇科系统(深圳)有限公司达成全面合作谅解备忘录。

  根据协议,山东微软技术中心由山东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与微软、汇科三方合作组建。中心成立后,三方将在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信息家电产品的嵌入式软件研发等方面进行合作。微软将定期派技术专家,把最先进的技术,尤其是管理、运营思想带到山东,培养更多的高级软件架构师、项目管理人员。山东省省长韩寓群会见了微软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陈永正一行,他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把研究方向、服务重点与山东制造业强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共同发展。

  上海虽然沉默,可能也将是最激烈的战场

  近年来,上海市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一直默默的追赶北京,先后宣布相应举措,引导本地软件业围绕新的制高点,打造全新产业链。而其中以Linux为代表的开源软件产业和建设上海软件构件库是其中重要的两大举措。

  去年11月,软件业的“国家队”剥离LInux业务成立上海中标软件有限公司,上海主推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标普华Linux桌面及中标普华Office软件。不久前,上海市专门成立了Linux产业推进联席会议和上海Linux测试认证中心,联合众多企业、科研院所积极营造Linux发展环境。上海政府部门给Linux软件企业放言,政府将采取措施,在政府采购中鼓励各方面广泛使用国产Linux产品,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品牌,积极参与国际竞争。

  除了上海市政府营造支持Linux发展的产业环境,上海市的企业直接参与Linux的收购。四月份,具有深厚政府背景的和勤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低调通过增资扩大中方股份成为Turbolinux公司第一大股东,而Turbolinux公司原来的最大投资方是日资。有趣的是,和勤成了Turbolinux的大股东,而中科红旗的大股东是上海联创,联创与和勤又同属上海市政府的上海联合投资公司。上海发展Linux打造开源产业链的决心可见一般。

  对于Linux在上海的默默崛起,微软也默默地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

  今年六月份,微软投资2000万美元设立的上海微软MSN软件公司悄然落户紫竹,成为微软MSN公司在美国本土以外的第一个技术开发与技术支持中心。

  实际上,上海是微软的“老根据地”。1998年1月,微软投资在上海设立微软大中华区技术支持中心,目前已经这个中心已经成长为“微软全球技术中心”,也是全球500强企业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全球中心。7月11日,微软和上海市政府最大的合资公司上海微创也迎来了开业两周年纪念日,准备做软件外包的百年老店。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地方政府步信产部后尘,与微软积极合作的同时也和推广Linux的HP、IBM等跨国企业进行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 Linux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