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e家佳”中国家庭网络标准产业联盟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5:3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为统一家庭网络系统标准和平台、形成规模化的产品和市场,名为“e家佳(ITopHome)”的“家庭网络标准产业联盟”于7月26日成立。“e家佳”联盟由海尔集团、清华同方、中国网通、上海广电集团、春兰集团、长城集团、上海贝岭等七家公司发起组建。该联盟工作网站为http://www.itophome.org.cn,可以登录网站了解和申请加入联盟。该联盟以家庭网络系统为中心,包括了电子、家电、通信、计算机、网络运营等多领域企业,以完善的产业链形式共同搭建起家庭网络系统平台。

俄罗斯魔法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当日,7家联盟单位发表联盟宣言表达对未来的信心,“e家佳”各成员相信,经过全体的共同努力,中国家庭网络系统的迅速推广将指日可待。不久,中国乃至全世界的人们,将从划时代的家庭网络系统中享受全新的生活体验。

  “e家佳”标准和平台的历史机遇

  目前,“电子信息和智能建筑”正经历巨大转型,信息化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为家庭网络化、信息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家庭网络应用条件已经成熟,需求强烈。产业转型是后发国家标准制订的时机,也是后发国家企业参与标准制订、重新构建产业秩序的时机。抓住家庭网络发展趋势,通过联盟战略,制订国家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导向标准,是当前中国“电子信息和智能建筑”实现跨越式发展和崛起的历史机遇。

  家庭网络系统涉及制造、运营、服务的各个方面,任何一个公司都无法完善地实施家庭网络系统。因此,各个领域的优势企业进行联合,共同针对家庭网络系统进行研发,并营造合理的市场销售、服务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家庭网络系统的全面解决方案就变得十分迫切。

  中国企业“e家佳”联盟顺势而生。针对家庭网络系统,国际相关企业和标准联盟(ECHONET、DHWG等)正积极推进各自的技术、产品和标准,国际竞争十分激烈,“e家佳”联盟的成立,正是顺应家庭网络系统发展的需要,通过积极制订自主知识产权标准和参与国际标准制订,在家庭网络系统的普及和应用方面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统一中国家庭网络系统标准和平台,形成规模化的产品和市场,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地位。

  “e家佳”技术实力与坚强后盾

  研发能力是一个标准制订和推广的坚实技术保证。该联盟的各家企业在家庭网络系统方面的产品研发已经有多年的经验,都先后推出过相关的产品,已经在家庭网络系统形成局部的标准与平台。2001年,由信息产业部和原国家经贸委联合组织的“家庭信息化网络技术体系结构及产品开发平台”工作组及由信息产业部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组织的“数字电视接收设备与家庭网络平台接口标准”工作组,联合二十多家成员单位共同开发家庭信息网络中的共性技术和产品互联规范,实现消费类电子、通信和计算机行业间的大范围协作,促进国内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在技术、资源上的联合,形成统一标准和自主知识产权。经过各成员单位近四年的努力,为家庭网络领域的产业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系统,是我国参与国际间的技术标准竞争的一个正面案例。

  该联盟表示,今后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加强市场需求的调研、分析,搭建家庭网络系统技术平台,完善并形成相关技术标准;促进家庭网络系统的产业化,以标准化规范产业化,并以产业化推动标准化;加强对国际标准的研究,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运作机制,争取将中国的家庭网络标准纳入到国际相关标准体系中。

  “e家佳”联盟表示,将采取开放的模式开展工作,期待在今后的发展中吸收更多的成员单位,标准也将为更多的成员单位服务,最大程度地发挥家庭网络系统的各种应用价值,带给用户最直接的方便与服务。

  有关领导在听了海尔集团、清华同方、中国网通、上海广电集团、春兰集团、长城集团、上海贝岭联合成立家庭网络标准产业联盟的汇报后,认为各企业进行联合推进产业的方式很好。“e家佳”联盟的成立,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将极大地推动家庭网络的发展。

  日前,参加2004中国(青岛)材料周的三十多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院士在看到用手机控制、网络控制的家庭网络系统后,认为家庭网络系统必然是我们全新的生活方式的开始,对家庭网络系统的发展寄予厚望。

  链接:家庭网络系统

  家庭网络系统指的是融合家庭控制网络和多媒体信息网络于一体的家庭信息化平台,是在家庭范围内,实现信息设备、通信设备、娱乐设备、家用电器、自动化设备、照明设备、保安(监控)装置及水电气热表设备、家庭求助报警设备等互联和管理以及数据和多媒体信息共享的系统。家庭网络系统构成了智能化家庭设备系统,提高了家庭生活、学习、工作、娱乐的品质,是数字化家庭的发展方向。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