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税控市场:黄金之门洞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0:24 计世网

  国家统计局2004年的数据显示,不含关税和农业税,2003年我国入库税款已达20,450亿元,比2002年增长20.3%。实际上,国家税收入的增加得益于税收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尤其是“金税工程”功不可没。

  1993年,国务院发布的新税法对纳税人作了“一般规模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两类区分。其中“一般规模纳税人”增值税的税收问题在金税一、二期信息化建设中得到
俄罗斯魔法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有力的保障,而“小规模纳税人”(其中包括从事货物批发或零售,年应税销售额在180万以下且会计核算不健全的纳税人)现在还只能靠估税办法核定税额,漏洞极多,流失税款严重。小规模纳税人占纳税人总数的80%以上,使这类纳税人按“应税销售额×征收率”的方法交税,是国家减少税收流失亟待解决的一个难题。

  针对上述问题,现在正在启动的金税三期工程的内容非常丰富,其中备受业界所关注的是:用于国税系统中的小规模纳税人的税控收款机推广及用于地税系统中的餐饮、娱乐、文化、广告及代理行业的税控收款机推广等,这表明,一个更广泛、更深入国税普通发票以及地税营业税的税控装置的推广阶段即将到来。

  市场规模:总体需求相当可观

  预计2004-2010年,中国税控设备市场的总体需求量为2928.99万台,市值规模达578.80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长率为42.19%。

  税控设备所研究的对象分为税控收款机和与应用于税控领域的打印机两大类产品。

  其中税控收款机包括了税控收款机/税控发票机/银税一体机(为便于研究,此三种产品统称为税控ECR)、税控外挂装置、税控打印机三类产品(根据国标GB18240);打印机产品包括了防伪发票打印机(增值税票)、防伪发票打印(普通发票)、微型打印机及机芯。

  预计2004-2010年,税控收款机市场的总体需求量将达到1287.43万台,市值规模为402.37亿人民币,复合增长率为58.65%。其中税控ECR的总体需求量将达到740.98万台,市值规模为279.83亿人民币,复合增长率为61.38%;税控外挂装置的需求规模为418.61万台,市值规模为81.63亿人民币,复合增长率为41.79%;税控打印机的需求规模为127.84万台,市值规模为40.91亿人民币,复合增长率为151.93%。

  预计2004-2010年,防伪发票打印机的总体需求规模为558 .14万台,其中防伪发票打印机(增值税票)的需求规模为181.39万台,防伪发票打印机(普通发票)的总体需求规模为376.75万台;总体市场规模为116.94亿元人民其中,防伪发票打印机(增值税票)市值规模为45.36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长率为3.60%;防伪发票打印机(普通发票)市值规模为71.58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长率为41.86%。

  预计2004-2010年,微型打印机及机芯的总体需求量为1083.42万台,市值规模为59.49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长率为41.31%。

  市场现状:发展后劲有待激发

  (1) 2003年防伪发票打印机(增值税票)市场的出货量为34.76万台,销售额为8.60亿人民币。在被国外厂商长期垄断的防伪发票打印机市场上,国内针式打印机厂商凭借着本土市场经验和在产业制造、市场运作上的能力,在防伪发票打印机市场上显示出强有力的发展后劲。

  (2) 截至2003年底,税控收款机全国范围的试点省市有18个,涉及42个城市,推广税控收款机13.78万台。2003年及以前的税控收款机试点推广,是在产品国标和配套政策缺位下,由各地税务系统和厂商半自发推动的一个不规范市场。但是,正是由于历经长达6年之久的试点推广,在税务系统的税收征管、厂商研发和服务、用户响应配合意识等各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3) 在2003年及以前的,通用微型打印机的市场需求每年在10万台左右。

  微型打印机及机芯在税控设备市场中的应用,主要是税控ECR、税控打印机带来的机芯需求以及与税控收款机配套使用的通用微型打印机,将来每年市场需求规模在200万台左右。

  市场前景:市场保持平稳发展

  (1) 中国政府将加大税收监管的范围和力度,以增值税防伪系统成功的推广为契机,以实现监控和管理“国地税所有税种,税务工作所有环节” 为目标,将推动在全国大力推广和应用税控收款机这一信息化的税务监控设备。税控收款机已经成为中国IT业的新增长点和中国行业信息化中应用最彻底、政府介入力度最大的领域之一,市场前景被普遍看好。随着《税控收款机国家标准》的出台,税控收款机将在2004年下半年启动,到2007年出货量达到 235.21万台和 74.08亿元的峰值。随后市场进入稳定的发展期,每年市场需求在较长时间内将维持在 200万台以上,预计未来到2010年累计需求量将达到 1287.43万台,市值规模为402.37亿人民币,市场将保持稳定平稳的发展趋势。

  (2) 预计到2010年,整个防伪发票打印机(增值税票)市场将保持着稳定趋势,累计市场需求量将达到181.39万台,市值规模为45.36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长率为3.60%。在与税控收款机市场相配套的防伪发票打印机(普通发票)的市场需求也将启动,预计2010年市场累计需求量将达到376.75万台,市值规模为71.58亿元人民币,市场保持平稳的发展趋势。

  (3) 随着中国税控设备的推广力度增加和税控ECR销量的增加,微打机芯及配套通用微型打印机的需求将会急剧上升,到2007年将达到205.11万台的需求规模,市值为11.3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10年市场累计需求量将达到1083.42万台,市值规模为59.49亿元人民币,市场保持平稳的发展趋势。

  市场竞争:三大关键影响格局

  (1) 防伪发票打印机(增值税票)的关键竞争因素主要集中在产品性价比上。由于增值税发票防伪系统及配套设备的推广,必须依赖与税务部门有着密切关系的税控服务商群体。有着价格竞争力的高性价比的税控防伪发票打印机,一方面可以给税控服务商带来更大的增值空间,另一方面又能降低纳税人的购置成本,减轻增值税防伪系统的推广压力。有着大规模本土生产优势的厂商,有着不可替代的市场竞争优势。

  (2) 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信息产业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四部委对企业进入税控收款机市场的门槛在政策上做出了具体规定,对企业在产业规模和销售服务网络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在新的政策要求下,税控收款机市场将逐渐成熟,产业集中度将由低变高,成本控制能力、产业规模、销售及服务网络、销售资源四大方面的综合实力是厂商面临的市场关键竞争要素,有着产业基础和综合实力的厂商将会成为税控收款机市场的中坚力量。

  (3) 国内微型打印机厂商目前机芯全部为海外采购,机芯采购成本是影响其产品成本的关键因素。有无关键成本控制能力、有无微打机芯的本土生产能力将左右中国微型打印机产业的发展,这也是微型打印机行业的关键竞争要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