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AMD中国之旅有点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09:56 IT时代周刊

  文/倪洪章

  AMD启用郭可尊女士执掌中国新政,可谓深谙中国民族心理,中国人习惯于将感情的天平倾向于女性。郭可尊走马上任后便绵里藏针,不露声色地开始构筑AMD中国势力圈。去年就有传闻AMD与联想秘密会谈,但AMD始终没有承认。今年郭可尊出访浪潮却是不争的事实,既得到了浪潮内部员工的证实,AMD也没有否认。另据浪潮内部员工透露,整个过程都是A
俄罗斯魔法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MD采取主动姿态。而浪潮则抓住这个机会,非常含蓄并以点到为止的手法说明了双方的合作意图和一些项目。这应该是一个双赢的举动,对于AMD来说拉拢联想和浪潮可以增强面对英特尔的信心,而浪潮、联想也借机向英特尔发出信号:对我要好一些哟,不然我就离家出走!

  AMD自去年发布能向下兼容32位的64位处理芯片以来,英特尔的安腾2便日渐衰落,逐渐被打入冷宫。安腾2是市场和应用的失误,这并不算英特尔在技术战略上的失误。安腾是一个宏伟的计划,也许它有美好的明天;但这个时间太长,没有人等得起,也没人愿意等,于是AMD逐渐占据了上风。

  今年,AMD阵营里逐渐聚集了一大批国内PC厂商,但是AMD不能高兴得太早,大家因利益走在一起,还会因为利益而最终散去,AMD还没撼动英特尔在中国构筑起来的铜墙铁壁。

  PC的利润江河日下,处理器的价格成了成本控制的最大权重,所以才出现了众多国内PC厂商众星拱月不敢对英特尔说“不”的局面。对于规模采购的处理器芯片来讲,英特尔每颗芯片上微小的让利在整体上就可以达到可观的差额。而据PC厂商内部知情人员透露,英特尔根据PC的销量和其他因素,把国内厂商划分了等级,联想、方正、TCL、长城位于第一等级,得到的优惠幅度最大。据称,虽然联想推出了基于AMD处理芯片的两款家用电脑,但是联想在英特尔的优惠级里面,已于今年上升到全球级。AMD希望联想背弃英特尔转投自己门下,还没有提供足够的利益和诱惑。而联想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只是说这次推出AMD产品是一个市场机遇,联想不能错失。据专家分析,就联想目前的情况,联想不敢放过任何一个市场机会,更没有要给英特尔以颜色的动机。此前,与英特尔巨资开发安腾的惠普也已经推出AMD处理器的电脑,既有先例,联想也没有什么好顾忌的。且惠普已经成为联想家用电脑最大的竞争对手,惠普在抓住一切机会降低价格的同时,联想为什么不能采用价格更低的AMD处理芯片?AMD与英特尔虽然水火不容,但联想采用AMD却并不意味着就此改换门庭。

  浪潮则与联想有些不同,浪潮PC历史悠久,但目前PC第一阵营里却难见踪影,业界知情人士透露,即使浪潮PC与联想、方正等不可同日而语,但英特尔因为浪潮服务器芯片采购量而对浪潮PC高看一眼,给予了与其销量不相匹配的礼遇。因此,一次秘密的拜访,就让浪潮弃英特尔投AMD,既无可能性,也没有可操作性。笔者就此采访了浪潮市场人员,结果与专家预测无二。

  另外,英特尔基金对于国内PC厂商更是魔法无边,从英特尔基金的申请规则上来看,英特尔不愧是市场运作高手。英特尔基金的主要规则就是采购的处理芯片越多,给予厂商的基金额度越大;这个基金的数额对于国内PC厂商充满了诱惑,使其欲罢不能。于是,此规则就将国内PC厂商牢牢聚集在英特尔门下,再也无法离去。虽然AMD也有基金,获得基金的审查比英特尔更宽松,比英特尔的返回比例也更高一些,但是却并没有挖走太多英特尔的客户。

  AMD的优势除了低价位,就是来源于其可以向下兼容32位的64位处理芯片,但据分析,AMD64位芯片应用在桌面上,性能非常好,但是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跟不上,需要寻找支持64位的操作系统和软件,这需要软件厂商的配合。而目前还没有达到让人满意的程度。业界都在观望、等待、比较和选择,看谁能推出更适合市场和能给行业带来更多利润的新产品。

  AMD的中国之路任重而道远,取得电脑个人用户的喜好,还远远不够。郭可尊的到来,AMD中国公司的成立,为AMD在中国的事业开创了一个新的局面。

  在厂商、个人用户以及媒体感情倾向有利于AMD的时候,AMD应该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甚至掀起一个舆论波澜,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但事实是众多记者想采访AMD时,却遭遇公关部门高层的冷遇。

  虽然郭可尊女士笑容可掬、优雅得体,然而AMD启动中国市场之旅还是有点悬。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