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综述:软博 不再国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08:04 财经时报

  软博会彻底成为行业人士的嘉年华,那一袋袋礼品恰似嘉年华的各种毛公仔

  猛小蛇

  如果你有在高速路上观察四周的习惯,一定会在首都机场高速上看到路边有巨大的广告牌,上面是关于第X届软件博览会(简称软博会)的广告,似乎是一家东北著名软件厂商立
眼急手快连连看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起来的。7月8日,“第八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开幕。

  北京,中国,国际,从地域上讲一个比一个大,当这三个词排在一起时给人一种非常奇怪的感觉,至少不如“大连国际服装节”这样简单明了,这个只是文字排列的表现形式,符不符惯例也无所谓。重要的是“国际”两个字,这次软博会可以说又只是一次中国软件业的“意淫”,像微软、甲骨文、IBM等有代表性的国际知名软件厂商没有一家参展。

  从战斗在中关村第一线的“中关村在线”记者发表的照片可以看到,其实这次展会参展商都是国内软件公司,本来是一个全国性的行业博览会,硬生生地栽上一个“国际”头衔。在没有什么国外软件厂商参展的情况下,还会巧妙地换一种角度来表示:参展企业中85%为国家规划布局中的重点软件企业,软件百强企业及出口型软件企业。

  不过,本届软博会最吸引人的地方是全面展示了中国软件业的后备队伍:全国35所软件学院在软博会上集体亮相,体现教育界与产业界的紧密结合。如北京大学软件学院、浙江大学软件学院以及上海交大软件学院等,根据产业和市场需要培养专业人才,这对中国软件业的良性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从车展、房展、嘉年华到软博会,单从人气讲,是递减的。其实无论是车、房、游乐还是软件,它们的本质是消费品,软博会的黯淡恰恰真实反映了中国人那种追求华而不实的消费观。

  抛开车展那些年轻漂亮的车模不说,单是新车本身就足以刺激观众的消费兴奋,即使暂时没有能力消费。而软件不一样,前几年人们还得花点钱买盗版,现在直接从网上下,从网友的机子里下……如今像软博会,彻底成为行业人士的嘉年华,那一袋袋礼品恰似嘉年华的各种毛公仔。

  笔者在软件行业内只有短短的一年行业经验,从资历上讲不应该随意点评中国的软件业,但我始终认为做任何事情重在脚踏实地,明明是一个很好的行业内的博览会,何必一定要挂上一个“国际”化的牌子?就叫“第八届中国软件博览会”有什么不好?

  这不仅仅是跟风,更是一种没有自信的表现,而要做就应做到像奥斯卡一样,它本来只是美国电影行业的颁奖会,但它的“最佳外语片奖”却让美国之外其他国家的导演们梦寐以求。

  理想的中国国际软博会应该达到这种高度:让国外软件厂商挤破脑袋也要夺到中国软博会的“最佳外国软件奖”,如此方显境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