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企业软件重新洗牌 三大暗流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4日 08:01 财经时报

  SAP中国公司总裁西曼认为,中国ERP公司要想赶上SAP这样的ERP巨头,可能需要一代人的时间

  本报记者 熊川

  随着上半年各种统计数据出笼,国产软件业的疲软似乎已成定局。

眼急手快连连看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市场疲软

  从沪深两市15家软件类上市公司的年度报告看,业绩整体偏“软”,其中10家公司的净利润都有不同程度下降,“天大天财”更是让人大跌眼镜,净利润下降1275.68%。

  托普软件净利润为-3.889亿元,下降幅度高达862.88%,公司对此解释为,市场竞争激烈、“非典”影响以及软件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降和公司原有软件产品竞争能力下降,还有与此同时公司进行大额计提减值准备所致。

  但一位证券公司的软件行业分析师对此不以为然。他认为,就托普所作所为来看,简直就是不务正业的代表,享受着软件行业的各种优惠政策,却不做发展软件的事,公司首开全国大兴建造软件产业园之风,而到现在,公司在软件方面一直没有什么建树。况且,该公司在公司治理方面还存在重大缺陷,出现亏损实属必然。

  证券市场上的一面大旗——用友软件净利润也下降了18%,公司的解释是公司收购和成立新公司所开展的业务,在报告期内尚处于投入阶段,对报告期的经营业绩有一定影响;在产品研发费用、人才引进、员工能力提升、薪酬激励体系改进方面,增加了较大的投入。

  东软股份,净利润较上一年度下降20%以上,公司的解释是由于主营业务成本、期间费用的增长幅度超过收入的增长幅度所致。

  中国软件产业长期以来的现实是:软件产业的群体规模太小,仅为美国的0.6%;既是软件需求大国,又是软件开发生产小国;产品出口规模小,软件产品出口量仅为印度的1/20,国内市场份额的2/3还控制在外商手里。特别是前几年的IT低潮,对软件产业也带来较大冲击,目前虽有回升,但仍增长乏力。

  兼并潮涌动

  “我们今年会进行一系列并购。”7月中旬,用友软件产业发展总监许建钢表示,为达到快速扩大规模的目的,国产管理软件公司老大用友还将进行一系列并购。此前,用友已在去年并购了名列国产管理软件前五名的安易,并与国外厂商艾福斯成立了合资公司。

  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通过兼并做大规模已成为市场领先者的重要策略。

  许建钢认为,微软、SAP等软件巨头之所以能在全球和中国攫取高额利润,正是因为他们事实上已经形成了对某些软件领域的垄断。

  在中国管理软件市场,用友、金蝶等,能在这一市场生存并获得一定发展,依赖于这两家公司在中国财务管理软件市场取得的良好成绩。而之所以能在财务软件市场取得发展,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中国特殊的财务管理体系——外资公司在早期基本无从下手,甚至没有资格进军这一领域。

  从财务软件发展到ERP等企业管理软件,用友、金蝶等开始直接挑战国外ERP厂商,而真正让国内管理软件公司深入这一市场的推动力,则来自于原来使用其财务软件的企业客户资源。

  在企业管理软件的高端市场,SAP、ORACLE等国外巨头一直牢牢占据着主要阵地,而用友、金蝶等国内一线厂商只能紧随其后。

  许建刚认为,这种现象背后说明,软件行业已经由早期的依靠技术起家,转向通过依靠资金进行扩张,中国软件企业要想在国外巨头的压力下生存下去,除了做好研发外,通过资本运作,快速扩大规模,已成为必由之路。

  在这方面,以色列就是中国企业的前车之鉴。

  以色列软件人才众多,并不乏世界级软件诞生,但最终以色列优秀的软件公司基本都被美国和德国公司收购。

  前几年,国内企业管理软件市场受关注度很高,大大小小的ERP、CRM公司如雨后春笋,但现在除了第一梯队的几家公司外,其他公司的声音已越来越小,甚至不少公司出现经营困难。

  “在资本市场认可了用友等几家公司后,原来的中小型公司融资的路更为艰难了。”国衡管理顾问公司的一位顾问认为,对排名靠后的国内ERP公司而言,被兼并收购可能是一条不错的路。

  国际巨头整合冲动

  SAP中国公司总裁西曼认为,中国ERP公司要想赶上SAP这样的ERP巨头,可能需要一代人的时间。

  在日前举行的新华人寿ERP项目总结会上,西曼坦率表示,中国软件公司在组织协调能力上比印度要差,中国在这一点要赶上印度并不容易。

  此外,西曼认为,对中国企业而言,更困难的是做好企业管理软件的真正核心部分,即提炼管理思想。SAP在管理软件有30年经验,而这些经验很多来自于欧美大型企业实践,正是这种对欧美企业管理经验的提炼和软件化,才打造出ERP市场。IBM、SAP等国外企业管理软件巨头在中国市场上正是凭借这些优势抢占了高端市场。

  但国际性软件公司也同样有着整合的冲动。

  近日,《商业周刊》撰文指出,最新种种迹象表明,软件市场无限增长的时代似乎将从此划上句号。7月初,应用软件开发商Siebel和电子商务软件开发商BMC几乎同时宣布,他们将无法实现其第二季度预期收入目标。而基础软件开发商Veritas公司在公布了一份不尽如人意的第二季度收入报告后,公司股价一路狂跌30%。

  未来几年,全球软件行业市场将刮起一阵前所未有的“并购”狂潮。在美国600家上市软件企业中,至少有300家将从此销声匿迹。

  “微软收购SAP、ORACLE收购PeopleSoft都是出于进一步整合和垄断市场的需求。”许建钢认为,这些国际性巨头的整合冲动也说明,目前全球软件市场都面临着重新洗牌,一旦国际巨头的整合完成,对中国国内软件公司的威胁将进一步增加,国内软件行业只有尽快主动整合,做大做强才能提高生存的机会。

  “现在是国内软件业的市场考验期。”IBM大中华区咨询合伙人涂松柏认为,对国内企业管理软件公司而言,只有扩大规模,抓住下一波的新技术,才能有机会超越国外公司。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