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AMD英特尔战火升级展开肉搏 中国市场布棋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09:43 eNet硅谷动力

  【eNews消息】从全球来看,英特尔与AMD竞争了足足33年,在这33年中,英特尔一直没有给AMD机会,2003年,英特尔是80%的市场占有率,而AMD只有7%,且两者的销售额更相差10倍以上。

  而今,AMD的“品牌攻坚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联想和浪潮作为英特尔在PC和服务器方面本土最大OEM的临阵倒戈,加上夏新、厦华、京东方、富士通、惠普、SUN、IBM和一
眼急手快连连看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直坚持只支持英特尔的戴尔在最近相继改变各自的最初的态度,这无疑与英特尔64位处理器上的失策有关。

  AMD全方面进攻 与Intel展开肉搏

  2003年起,AMD在中国的主攻方向从最初的“DIY游击战”转向“品牌攻坚战”,从二线厂商寻找突破口,加强与品牌机厂商的合作。

  在中国品牌电脑市场上,AMD先后赢得了清华紫光和夏新电子等品牌厂商的支持;

  在中国行业市场上,AMD在积极改变DIY形象的同时,以百年老校汇文中学为基点,实现了64位技术在教育界的应用;

  在高端服务器市场上,2003年7月,AMD与曙光实现了强强联手;清华大学也采用了基于AMD Opteron处理器的超级计算机集群,并已完成从32到64位的软件移植。

  这种策略让AMD从英特尔联盟中最薄弱的区域开始进行蚕食,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终于逐渐进入一线领域。

  同时,AMD在美国与一直希望进入家庭消费市场的惠普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惠普成为其在全球第一个大的合作伙伴。另一巨头SUN则表示了对AMD的毫无保留的支持,并于3月17日上市了基于AMD Opteron处理器的FireV20z服务器;

  2004年4月,AMD招安英特尔中国市场四大OEM直供客户之一的方正;

  2004年5月底,浪潮与AMD高层秘密会晤,商谈有关的合作协议;

  而2004年6月9日,对AMD来说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即使用里程碑这样的词语来形容也决不为过,和英特尔在中国竞争了11年后,AMD终于成功地和中国PC业的老大联想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

  这个协议在一定的程度上也宣布了英特尔中国业务联盟的彻底崩溃——联想、浪潮等IT大厂纷纷倒戈,而在这之前,IBM、HP、SUN、曙光、方正、紫光、夏新、海信等一批厂商都已经投身AMD阵营,不管是全球,还是中国市场,英特尔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7月上旬,海尔与联想的“迅驰2代”之争更是火上浇油,昔日的合作伙伴纷纷指责英特尔玩弄“权术”。

  在这样的情景下,一直以CPU市场“老大”自居的英特尔,该如何是好,是开始悄然反击,还是漠视不理与AMD共同执掌市场生杀大权呢?

  英特尔展开绝地反击

  英特尔作为盘踞中国长达十年之久的“巨鳄”,面对AMD在PC和服务器市场上的强大攻势,肯定不会就此甘心坐以待毙或固守阵营与它瓜分中国这块“大肥肉”。应对AMD的抢逼围政策,英特尔不得不提前量产64位新至强处理器,并开始频频使用非市场手段,其中最常用的、最具效果的就是英特尔所擅长的——平衡术。

  说起平衡术,给人印象最深的当数4年前在国内首推奔腾4芯片时发生的一幕了:英特尔为了达到其全面在市场上推广其产品的目的,在价格、供货数量等都向TCL倾斜,冷落国内PC老大联想,一方面扶植其另一个忠诚的拥护者TCL,同时也稍微打击了联想的嚣张气焰。这一次英特尔为了制衡国内服务器的领先者浪潮,则把把64位新至强服务器的首发权交给了联想。

  但是联想与AMD的合作毕竟还是让英特尔感到不快,出于种种考虑,在发布其迅驰二代——Dothan技术之际,英特尔令人意外地把彩带抛给了此前从未涉足笔记本业务的海尔,杨旭本人并亲自出席海尔新品的发布,让PC老大联想着实尴尬了一回。

  然而,站在英特尔的角度,此次的平衡术尚且不管其效果如何,出于市场长远利益方面的考虑,暂时的利益诱惑、利益压迫等并不会使联想、浪潮等大牌厂商有所动摇,为了自身的更长远的发展策略规划,他们与AMD的合作会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深入。这势必会对英特尔的产品普及政策和自身利益产生较大的影响。

  TCL、海尔等厂家加入英特尔阵营,从表面上看,增强了英特尔阵营的实力,使其可以在短期之内应付联想和浪潮等倒戈所造成的损失及漏洞,但是,实际情况怎么样呢,他们能在国内市场上阻挡AMD的强大攻势吗?答案是否定的,TCL、海尔虽然在国内甚至国外拥有很大的影响力,但他们在IT方面的投入却没有多长时间,相关产品只在近几年来开始陆续的出现在市场上。在技术研发方面,他们和在国内市场奋斗了很长时间、积累了大量金钱和技术经验的联想等厂商也无法相比,更惶论是整个AMD阵营了;产品产能方面,旨在全方面发展的TCL、海尔更不可能放弃所有其他已有较大市场份额的产品,而完全只为英特尔提供服务。

  一贯的“普及”战略是英特尔不变的方针和目标,面对AMD在华强劲的发展势头,是再找一家“联想”以缓解AMD强势的进攻,还是以守为攻,寻找一个无论是技术经济实力、生产能力及影响力都远胜于“联想”的合作伙伴形成战略联盟,全面的对AMD阵营进行打压呢?答案当然是后者,无论是出于对今后更加长远的打算,还是双方在全球的共同利益,这都是Intel的上上之策。关键的问题是谁才能担此重任呢?成为新的英特尔的战略联盟呢?

  此时,作为英特尔在全球最大的主板OEM厂商——鸿海就浮现在人们的面前。此次富士康(Foxconn)这个全新品牌的推出,又恰逢英特尔阵营崩溃需外力支持之际,这一切和英特尔又关系吗?它是不是在英特尔的授意下开始的?会不会得到英特尔在技术、产品等方面相关策略的全力支持呢?

  是联想还是“超联想”?

  就在英特尔阵营不断倒戈投向AMD之际,富士康对于自己的选择究竟是怎么样呢?

  今年6月,鸿海成为英特尔主板最大的代工厂商,全年仅为英特尔主板代工总量就高达七、八百万片,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主板OEM代工厂;

  今年上半年,富士康在台湾的Computex计算机展上公开展出过一款采用英特尔BTX主板的全新PC,这是全球市场上率先通过英特尔认证的新款PC;

  还有之前传的沸沸扬扬的与联想争夺IBM在深圳的IIPC工厂事件,加上富士康由“制造类企业集团”转型为“科技集团”、其全球研发中心开始动工,除了显示其强大的技术、经济实力外,最多的还是富士康进入IT市场的决心。

  对于富士康自身的技术、产能,相信大家对其母公司——鸿海应该有比较多的了解:目前鸿海已是全球最大的PC机壳供货商,桌上型计算机出货量将一举突破6,000万台,稳居全球第一;散热器全球市场占有率高达25%,是全球第二大散热器供货商;去年主板年出货量已达2,600万片,跃居为全球主板OEM最大代工厂,今年主板出货将突破3,300万片,内部目标2005年更要挑战5,000万片的年出货量。

  有关富士康这个全新自由品牌的推出,据了解,这些都是在英特尔授意下进行的,大举涉足主板品牌市场。英特尔方面并不认为富士康跨足主板品牌市场会对现有的市场生态带来冲击,反而认为富士康的进入将有利于扩大全球主板市场的规模。同时富士康的人员解释说,为避免其与客户打对台而造成冲突,该品牌将锁定主板、机箱、散热器三大零组件产品线,不会涉足终端产品。

  同时业内对富士康自有品牌的推出,亦表现了很大的关注,特别是在台湾有着“主板教父”之称的华硕董事长施崇棠,在前段时间的台湾Computex展上,对其推出的主板、PC系统、网通与散热器等产品都进行了仔细端详,表示不敢轻忽富士康在主板市场上所展现的实力,视为华硕的最大竞争对手之一。

  其实,不管是联想、华硕还是富士康,IT市场上的所有的战争,对广大的消费者来说,什么英特尔、AMD都不太重要,大家所关心的无非是到底是谁的产品会为自己带来了更好的性能体现和最多的好处。 (作者:enet )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AMD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