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苏宁上市造就四个亿万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1:4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专题文/图 记者卢德夫、周裕妩

  “我希望今后大家都成为苏宁的投资者。”在前天晚上的苏宁电器上市答谢晚宴上,苏宁电器(002024)董事长张近东这样对与会人士说,一改以往“希望大家成为苏宁的消费者”这一惯用词。从昨天苏宁首日上市的表现来看,100.26%的涨幅也足够让其投资者乐开怀。而作为公司创始人,张近东本人的身价也超过了12亿元。

眼急手快连连看 星迹争霸 激情竞技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张近东身价超过12亿

  尽管中国家电连锁零售企业已先后有三联和国美上市,但三联借壳郑百文,国美借壳鹏润,均未摆脱借壳的命运,此次苏宁IPO(首次公开募股)直接上市,成为中国家电连锁企业首发上市的第一股。与此同时,还戴上了“中国民营零售企业首发第一股”这一桂冠。

  而实际上,为了这一“首发”荣誉,苏宁铸剑五年。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坦言,早在2000年就开始筹备主板上市,经过近5年努力,今年4月26日终于通过发审委批准,5月得到准确消息公司将在中小企业板上市,不到3个月后正式挂牌,在某种程度上得益于赶上了国家启动中小企业板这一机会。

  昨天上午9时30分,苏宁电器2500万股A股正式在证交所挂牌交易,开盘价29.88元。昨天上午收盘时,报收31.85元,昨天收市时报于32.70元,相对于16.329元的发行价,涨幅高达100.26%。纵观昨天走势,苏宁电器基本保持在32元价位上下,最高达33.00元。

  而随着股价的飙升,以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为首的众高层身价也翻番。按照收盘价计算,张近东身价达到10.698亿元,昨天其最高身价更是一度达到10.8亿元,加上他在二股东中的28%股权,其身价已超过12亿元。与此同时,与TCL上市造就诸多千万富豪类似,苏宁电器也造就了一批高管富豪。

  证券界:苏宁股价出乎意料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中国商业零售股平均股价在6元左右,作为零售新股,苏宁16.329元的发行价是一只高价股。昨天苏宁30多元的股价出乎意料,按照此前的预测,业内基本将其股价锁定在20元左右,最高是24~26元。

  对此,证券界分析,苏宁电器作为中小企业板唯一一只零售渠道概念股,中国家电连锁业第一家IPO上市等概念颇具炒作题材,这也是昨天其股价一路高企的原因。

  上市首日,苏宁电器取得了开门红,对于筹集资金的用途,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透露,将用于强化连锁平台建设,所有股市募集资金将投入到苏宁的连锁店开发、信息系统、物流建设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