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华硕与宏基闹分歧 品牌经营应否抛弃制造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2:02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新闻中心 小米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IT企业进入品牌业务经营以获得比合约代工更高的利润,但这类制造商经常要面对的一个问题是他们是否应该将劳动密集或者低利润率的制造业务外包。

眼急手快连连看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对此,宏基的总裁王振堂日前对记者说,制造业务最好还是将之抛弃,因为这对发展自有品牌业务来说是不必要的。但是业界另一重量级企业华硕电脑主席施崇棠却似乎并不接受这一套理论,在上个月的一次年度股东大会上,他对外表示开发创新技术和保持生产的能力对IT业者在快速变化的时代中从多方位侧击竞争对手至关重要。华硕目前已经成为该地区仅次于宏基的品牌笔记本电脑供应商。

  “每家公司的资源都有限,不可能无限扩展业务”,台湾元大京華證券的下游电子厂商首席分析员曾緒良说。

  曾绪良同时还表示,放弃制造业务在PC领域可能可行,因为这个行业拥有成熟的技术和完整的由上至下的劳动分工,企业可以专心打造对品牌业务来说非常基本的品牌形象和分销网络。曾表示,华硕的品牌形象仍然太倾向于制造业,所以他们无法以和宏基一样的手段去打动消费者。

  宏基在2000年经历了一次重大改变,将自己的商标名和合约代工生产业务拆分,其后更专门成立了纬创公司(Wistron)以处理其OEM业务,这也让宏基可以集中精力在品牌经营上。

  在架构重组之前,这家公司在两个领域的竞争优势均日渐减弱。但自从将制造业务外包并且专注品牌定位后,宏基经历最初的调整阶段后重新以强者姿态出现。

  悅智全球顾问的创办人黃河明支持宏基的做法,表示生产能力并非一切,一家企业不需要完成所有的工作。“在先进国家,制造业只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0%不到”,曾任惠普台湾公司主席长达20年,台湾半官方机构资策会的前主席的黄河明这样说,“台湾的IT企业应该追求更高的增值业务”。

  宏基去年的收入为1577亿新台币(约46.6亿美元),比前年的1057亿上升不少。而今年上半年,这家公司的收入为975.8亿元,已完成他们全年目标的2020亿元的48.3%。根据IDC上星期公布的数据,宏基目前在个人电脑出货量上居世界第五位,占有3.3%的市场份额,即127万台。

  “大部分的台湾企业都相信这样的神话:品牌业务必须和其制造能力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更好的增长。但其实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业务领域,具有不同的目标投资策略”,王振堂说。

  “品牌定位,品牌推广,与市场及代理合作伙伴的关系是品牌业务的核心,需要长期不断而且稳定的管理”,他说。

  不过,华硕的施崇棠依然相信在生产上的投资物有所值。“强大的企业基础就是领先优势”,他这样对自己的股东解释说。在他看来,放弃制造业务会让企业在向数字家庭时代转变的过程中丧失自己的领先优势,因为这个时代的标准还未最终确定。

  台湾信息市场情报中心(MIC)的总经理詹文男表示研究和开发能力对自有品牌经营者来说仍然具有非常重要意义,但还是能够从制造业务中拆分出来的。“希望扩大品牌业务的企业必须很好地理解消费者的意愿,然后控制产品的性能特性以从众多竞争对手产品中脱颖而出”,他说。

  作为世界最大主板生产商的华硕今年估计将出产4000万片主板,当中自有品牌产品占大约六成,而估计生产的300万台笔记本电脑中也有一半是挂着华硕的名字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