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废旧手机回收与环境保护专题 > 正文

欧盟将启动2项环保令 拉响中国家电回收警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08:25 中华工商时报

  摘要:欧盟两项环保指令不日启动

  □陆刃波/文 □本报记者台启森/摄

  欧盟两项针对电子电器产品环保的指令早在2003年2月13日就已正式公布,并将于今年8月13日启动两项关于电子垃圾的法规。欧盟两项指令管辖产品覆盖了十大类电子电器产品
,对整个电子电器产业链造成影响,冲击了中国出口欧盟各国的电子电器产品制造及材料、零部件供应,同时对材料、零部件及设计工艺提出了更高的环保要求。

  目前欧盟是我国家用电器出口的主要市场,约占我国家电出口市场的1/4。2002年我国出口到欧盟的家电金额为20.5亿美元,空调器、微波炉、吸尘器、电茶壶的出口金额分别超过两亿美元。两项指令即将启动,电子电器回收成本将转嫁到制造商身上,由于欧洲劳动力成本高,可能使回收成本接近甚至高于制造成本,相比而言,国内家电制造业会失去成本优势,从而降低我国相关出口产品的竞争力。

  欧盟两项指令的影响

  中国家电全球化进程中受到来自发达国家的诸多阻力,相比其它障碍而言,欧盟两项指令的影响更为深刻和长远,欧盟两项指令主要包括了三个关键点:

  其一,生产者身份的界定,从欧盟指令对生产者的定义来看,大多数依靠OEM方式开展出口的中国家电企业均不会被认同为生产者,其关键

  点在于是否在产品上保留自己的品牌商标。

  其二,费用的预测及平等性,欧洲的人力成本较高,早前针对欧盟将家电产品保修期提高到两年,仅就德国一个国家来说,家电企业额外增长的成本就高达1.4亿马克;当然,对于家电回收的要求,其长期费用应低于对家电的保修费用,但这仍是一个相当高的成本;从另一个角度看,世界其它国家的家电企业在欧盟与中国企业一样,均缺乏家电回收的经验及体系,这一点对所有的家电企业是公平的。

  其三,历史问题及现实份额,将历史问题的解决与现实份额挂钩,是指令争议较大的部分,但应该看到,中国自有品牌在欧洲的占有率仍相当低,这方面影响最大的是在欧盟市场上长期领先的西门子、伊莱克斯、飞利浦等企业,因为这些企业在过往并没有为回收要求做出资金上的安排。

  关于欧盟指令对国内家电业造成的影响,我们认为,短期内影响不会很明显,主要表现仅是出口量下降,长期来看,有利于推动中国家电制造业的整合。对于中国家电企业来说,国际市场要求的提高,对企业自身能力的要求上升,这将进一步压缩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为中国家电企业的全球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由于自有品牌将承担较大的成本,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会压制中国企业停留在OEM方面,只能获得较低的加工利润,这对于处于成长期的中国

  家电企业来说,额外增加的成本对这些企业发展壮大存在负面的影响。对这些成本的转移,目前还看不出更清楚的去向,但转嫁给消费者和降低质量的可能性最大。欧盟的两项法令实施,我国企业将来在出口时要额外交纳高额的电子垃圾回收费用,大家电每台将多达几十欧元,成本加大,必将影响市场销售和竞争。如果国内电子类生产企业还不采取积极应对的态度,导致的结果必然是出口成本提高,出口量下降。

  从长远来看,我们必须警惕欧盟两项指令背后更深远的目的———新一轮产品生产线的输出。目前国内的家电产品生产线基本是从欧洲或其它发达国家进口的,运行时间均已较长,由于欧盟指令对材料、零部件、设计及工艺提出了更高的环保要求,在国内现有产品生产线不能达到要求的情况下,就只有向发达国家再次购进生产线,进行换代,而最终利益仍被发达国家获取,我们现在不光面临着出口的问题,更深远的是整个制造体系的建立与不断完善。

  积极应对措施

  从长远看,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报废产品,尤其是报废的电子电器产品也将激增。这些报废产品,不仅是环境问题,对于我国这样一个人均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人均的58%的资源相对贫乏的国家,更是一个资源问题。以对环境无害的方式回收再利用报废产品,将对我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家电制造业全球化趋势明朗,面对发达国家当前设置的或者将来会设置的更多壁垒,国内家电企业主要应在四个方面进行加强:1.加强对欧洲市场的了解,尤其是可以借用的社会资源方面,通过合作的方式共同承担回收费用,以降低单个企业的成本。2.加强对原材料的研究和制造设备的研究,过分依赖国际市场的供应,将进一步削弱我国家电制造业的盈利能力。3.“绿色产品”概念将是消费者的终极需求,制造企业应加强环保产品的开发投入。4.电子垃圾回收是世界环保的重点内容,中国企业只有树立了正确的环保意识,才能真正与世界同步,在出口领域不至于屡次遭遇“环保壁垒”。

  我国政府一直以来也很重视电子产品节能和环境的污染问题。面对发达国家不断设立的“壁垒”,为逐渐与不断变化的“国际标准”接轨,针对家电产品,我国政府相关部门已于2003年11月1日首先实施了《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其后是《家用电动洗衣机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标准,另外《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源效率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标准也正在修订之中,今后范围会更加广阔。目前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正在制定的《废旧家用电器回收利用办法》,国家信息产业部很快将出台的《电子信息产品生产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旨在促进国内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健康发展。(21G1)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