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观察:开源软件离我们究竟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1:4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太平洋新闻中心 小米

  编者按:从网友平时在论坛上的留言,可以发觉大家对开源软件都有一个错觉,认为那是少数软件“共产主义者”的玩物,离我们日常生活太遥远,事实上,开源软件就活在你我的身边,只是我们不自知而已,下面这篇文章应该可以为开源软件正名。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它为全球70%的网络服务器提供动力,为全世界无数电子邮件传输分流,它让网络冲浪变得简单,更是Google搜索引擎和无数的电子商务网站的幕后功臣。

  它就是开源软件,那些并非由某家企业所私有,而是通过无数志愿者共同努力开发的各种各样的程序,而这些程序往往一开始只是源于志愿者的共同兴趣或者某个邮件讨论组。

  而到了现在,这种曾经被人套上“梦想家,学者和有特殊兴趣的人的副产品”的软件却成为了互联网经济的基础。它让那些已经根基稳固的企业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商业模式,驱动微软等业界巨头不断进步。

  最为人熟知的开源软件Linux操作系统已经抢走了由惠普,IBM和Sun所垄断的Unix操作系统的很大一部分服务器生意,现在它还以台式机系统候选者之一的身份出现。而另一个开源操作系统FreeBSD则构成苹果电脑公司的Mac OS X的骨干。

  即时一些不太为人知的项目同样具有影响。Apache项目创造了世界领先的网络服务器,而Sendmail发明了电子邮件的标准并且到今天仍然受欢迎。即时是将网络地址从普通词汇转换成数字这种基本工作也是主要由开源项目伯克利因特网名字域系统(BIND)所承担的。

  所有上述这些都奉新一套简单的哲学:为用户提供免费授权使用及软件蓝图,让任何人都可以随意进行修改。或者有时候虽然要倚赖授权,但任何改进都必须免费提供。

  一个理想主义者的梦

  “我们的信仰是如果你真是很慷慨地把授权放出去,它将得到最多的观众”,Apache的创办人Brian Behlendorf说。“如果你这样做的话,很自然地你将得到最多的回报”。

  “有人叫它理想主义”,他说,“它的确是非常理想主义,但真的行的通。”

  和Linux等其他众多的项目一样,Apache起源于学术界。1995年问世的Apache诞生的初衷是担心一间公司可能同时控制网络服务器和浏览器,不过这间公司指的不是微软而是网景。Behlendorf和其他共八位成员利用伊利诺斯州立大学提供的网络服务器软件源代码及所有补丁成立了这个项目。

  部分由于其低成本,企业们觉得没必要开发与之竞争的软件。部分企业和IBM一样选择在这之上开发额外的专利软件以实现一些网际应用,而其他企业则象苹果公司那样只是简单地将Apache产品包含在他们的软件中。1999年,Apache的成功让开发者成立了非盈利的Apache软件基金会以支持所有20个为这个核心服务器软件添加功能的项目的发展。

  “我们仍然没有全职员工,但我们有一个合作架构帮助我们回答任何一家企业可能提出的任何问题”,Behlendorf说。

  法律上的问题

  开源的公共性质可能为它们带来棘手的法律问题,特别是一家公司宣称自己的专利代码被渗入了项目中的时候。因为开发者通常都不会提供保证,最终用户有可能因为侵权而背上责任。

  Linux和SCO集团之间的问题就是这样。SCO宣称其Unix源码在未经许可情况下被集成了进去并且对用户提出了多种诉讼,而Linux支持者则认为这完全毫无根据。

  对于这个问题,其他开源项目各走不同的道路。Internet成长初期已经出现的Sendmail成立了一家公司Sendmail Inc.。它的商业产品建立于开源项目之上,以向企业用户提供额外功能为主,包括法律保护等,现在它已拥有40%的邮件服务器市场。Sendmail Inc.公司的主席兼创办人Greg Olson将这个项目描述为比其他项目更开放--他们的政策是任由用户进行实验和测试,特别是用于构建阻止汹涌的垃圾邮件潮的新电邮标准时。事实上,Sendmail正和微软,雅虎等传统企业合作测试他们的反垃圾邮件项目。

  “坦白说,我们并不是抱着要将世界改变成开源的政治任务”,Greg Olson说。“我们觉得它有用,这可能是推动创新的最好方法,还是开发新标准的很好的方式。”

  企业玩家

  开源同样吸引了传统科技企业的注意力。IBM,惠普和Sun最近纷纷开始挂起开源支持者的旗号。和那些电脑或互联网初期出现的项目不同的是,这些企业玩家有其最终目的。“他们其实是挂着“开源”的羊头来卖其他“狗肉”,研究公司Meta集团的分析员Corey Ferengul说。“显示点吧。企业不会为公众利益开源自己的技术的,他们开源是为了销售其他技术。”

  但开源软件的出现和采用在Tim O'Reilly(著名科技书作家)看来已经是软件行业发生根本性转变的标志,软件已经象80年代的电脑那样非常商品化了,正如微软和Intel等企业通过利用开放平台获利一样,商业也不断寻找在开源上生存的方法。

  新兴企业首先获益

  与此同时,许多传统软件企业甚至一些开源开发者都未能完全适应这个巨大转变。结果是,一些新兴企业将那些反应不够快的同行抛在了身后,这和IBM在PC革命潮时期反应迟钝失去先机一样。

  在一场行业演讲中,O'Reilly提出了一个简单的问题:会场中有多少人使用Linux系统的?只有10%的人举手;然后他问有多少人使用Google的?几乎所有人都举起了手。最终,他指出这个流行搜索引擎正是使用Linux来支持它的10万台电脑的,Google的搜索算法正是建立在Linux之上的。

  “人们使用的是显示在其电脑屏幕之前的东西”,他说。“这是一个根本性转变,但是软件行业却未能完全适应这一变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开源软件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