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家分析:信息化为何陷入“投资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09:13 经济日报

  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信息化建设会提升核心竞争力;

  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投资甚大、收效甚微

  根据权威调查,在经历了MIS(管理信息系统)和MRPII(企业生产管理计划系统)两次管理信息化热潮之后,我国企业在应用MRPII系统方面投资超过了80亿元,但是应用成功率不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到10%,达到预期目标的更是寥寥无几。

  现在,ERP(企业资源管理)项目实施中又是哀声不绝于耳。据专家统计,至少90%ERP系统的失败原因要么超过预定时间,要么超过预算。

  种种迹象表明,众多企业在IT应用方面的投资,似乎遇到了一个巨大的“黑洞”,使得企业的大量投入见不到回报。

  “祸根”:

  业务流程基础薄弱

  企业信息化的实质,是业务与管理的精细化。技术只是信息化的手段、载体和实现形式,如果没有业务和管理的优化,即使运用再先进的信息技术或系统都可能导致“南辕北辙”。

  由于业务流程不清、管理架构不明,企业在实施IT应用系统时会遇到很大障碍,导致系统实施陷入旷日持久的拖延、“拉锯”状态。

  所以,如果业务管理基础薄弱,再先进的IT系统也只能是建立在沙滩上的宫殿。缺乏以业务和管理为本,单纯由信息技术部门驱动IT应用项目,或者业务部门参与不足、领导支持不到位,是“信息化黑洞”形成的根本原因。

  “导火索”:

  产品方案选择不当

  产品与方案是实现信息化的工具与载体,是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产品选择不当或未有针对性地进行优化,从而无法满足企业信息化的需求,是引发“信息化黑洞”的直接导火索。

  虽然目前IT应用市场一派繁荣景象,各种产品层出不穷,但很多企业根本无从选择。他们既缺乏选择和评价的标准与方法,甚至缺乏明确的目标与需求,导致产品的选择缺乏针对性。据赛迪顾问的调查显示,在大部分应用不成功的案例中,因软件选择失败的比例高达67%。

  因此,明确自己需要什么,是信息化的基础,也是指导信息化建设的“纲”。如果缺乏明确的需求,企业就会陷入随波逐流、人云亦云的“盲目”状态,或者陷入无从下手、无从选择的“茫然”状态,从而导致投资浪费。

  “火药桶”:

  项目管理混乱

  很多企业的管理者仍然将IT视为一个“黑箱子”:他们不了解IT到底是什么,在IT内部发生了什么,认为IT只是技术部门或信息中心的事,离自己很远。

  随着管理人员放松了对IT的控制,技术部门就被迫在管理人员缺席的情况下做出重要决策。由于缺乏来自业务和管理层强有力的推动,项目范围和目标很快会失去控制。不可避免的,仅系统的安装就远远超出了预定时间,而丢失的数据、缓慢的反应时间和没有经过严格培训的员工,会使这种局面雪上加霜。混乱局面的最终结果,就是项目实施举步维艰,不得不完全放弃或者回过头来调整。

  找到了原因,就要对症下药。一方面,用户企业不能把IT技术看成包治百病的灵药,而应和自身的业务需求和流程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另一方面,IT企业不能只是空炒概念,而应认真分析和把握用户企业的需求。只有这样,“不上ERP是等死、上了ERP是找死”这句话才会被打破,信息化才能真正成为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利器。 文/邱昭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