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长虹之变 向谁问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 15:26 中国经营报

  不忍心面对现实,迫于无奈也罢,地方政府选择了倪润峰出差北京之机宣布其退位,使长虹又重新上演了四年前的那一幕:老倪引退,赵勇接棒。

  对于倪润峰此番“退休”坊间流传多个版本:有在产权改革上跟政府博弈的“失败说”,有重新出山数年但并没有摆脱长虹颓势的“业绩说”,更有认为是长虹“战略迷途和路线之争”说,还有“60岁大限”之说。尽管观点纷纭,但更多的声音倾注于对倪润峰这位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中国家电业一代枭雄,没有分享到像老冤家李东生那样享受大量企业产权而叹腕和鸣不平,为其没有享受到与其贡献相匹配的激励而呐喊。

  但笔者认为,当这些类似于倪润峰、赵新先等创业型企业家因改制、业绩、战略等陷入瓶颈,甚或使企业因此停滞、甚至倒退的时候,我们更应该为他们的谢幕而叫好,即使没有让人炫目的激励。在叫好之余,我们更需要思考的是:长虹之变是谁的责任?以笔者的观点,有两方面的因素是不可推卸的:一是倪润峰重新上任后的经营思路和企业战略;另一个则是政府的对企业的干预和政府决策的失误。对于前者,需要进行企业家“问责”,而后者则需要对自身的反思和自身角色的“归位”。

  有人认为,倪润峰对长虹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似乎当给予其相应的“产权激励”,政府应该对其企业家能力“买进”。但四川省国资委并没有这么做,而是宣布其退休,对倪润峰的企业家能力采取了“卖出”的方式。有些人是对此不理解。

  但放眼看来,综观近年来长虹发展的历史,我们可能会更加释怀。1999年长虹业绩开始下滑,中间虽有起色,但尤其近几年企业仍然问题重重:海外营销受阻,产业升级乏力,改制一再破灭,应收账款高居40亿元不下,企业发展徘徊不前。即使行业排名也由电子行业的龙头被排挤在第十名。如果说,产权改革是倪润峰无法左右的,那么其他方面却有着推卸不掉的责任。由此,倪润峰的“退位”当在情理之中了。政府只有通过引进新的企业家才能,才有可能发挥企业家的火车头作用,带动企业再度飞速向前。

  显然,倪润峰等人退出的过程实际上是政府对旧企业家才能的“卖出”,对新的企业家才能的“买进”。当竞争对手在飞速发展的时候,长虹却只能算得上原地踏步,产权激励还能提得起来吗?毕竟我们的国有企业产权改革不是分享国资的“盛宴”!

  其实,在是否要对倪润峰进行产权激励的同时,我们是否更应该探讨这样一个问题,即到底谁在折腾长虹?四年前政府宣布老倪引退,赵勇上台,四年后再次上演了老倪引退,赵勇上台。用四年的时间走了一圈之后又回到了起点,这是一个莫大的讽刺。这也是当地政府的“否定之后的再否定”,然而对于企业来说,所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长虹在停滞!

  倪润峰2001年复出和今天的“谢幕”,毫无疑问,都是当地政府起着主导因素,没有遵从市场规则,也违背了新旧交替规律。从这个角度来说,长虹是“冤枉”的。他们承担了决策的代价,当地政府也要对自身决策的失误而承担责任。

  从这一点来说,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中,政府如何摆正自身的角色,政府如何保证自身决策的正确性,政府如何履行出资人本应该履行的角色,企业如何在合适的时间培养和推出合适的接班人,都值得我们去好好思考。应该说,地方政府和长虹本身都缺乏这样的流程和制度。 ( 作者:叶秉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虹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