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彩电反倾销对粤影响暂未显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 11:22 南方日报

  上半年广东彩电出口增长74.8%,6月对美出口接近历史纪录

  彩电反倾销对粤影响暂未显现

  在美国商务部今年4月终裁中国彩电存在倾销行为,特别是5月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作出中国彩电行业对美国同行业造成“损害”的判决后,中国对美彩电出口将受到重大影响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似乎已经盖棺定论。但是,从广东海关方面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广东彩电出口依然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反倾销的影响暂未显现。但专家也指出,6月出现的快速增长可能是“最后的疯狂”。

  6月对美出口接近历史纪录

  据海关统计,2004年上半年,广东累计出口彩电1019万台,价值8.8亿美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大幅增长74.8%和98.8%。平均出口单价为87美元/台,增长13.8%,呈现出量增价升的良好态势。其中,今年6月出口彩电202万台,继去年11月单月出口首次突破200万后再次超过200万台。

  今年上半年广东对美彩电出口在去年底回落的基础上呈逐月回升趋势,6月出口量为42万台,增长63.3%,非常接近去年9月创造的45万台历史纪录。上半年广东对美出口彩电134万台,占广东彩电总出口量的13.1%,成为广东彩电出口的第二大市场。

  但专家指出,随着美国对我彩电征收反倾销税,广东对美彩电出口将受到较大影响,6月的出口状况可能是广东彩电出口的“最后疯狂”,彩电企业应该注意款项回收问题。

  除美国外,广东彩电积极开拓新的消费市场,今年上半年对德国出口157万台,高速增长78.9%,成为广东彩电出口的最大市场。此外,阿联酉、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成为广东彩电出口市场的新亮点。

  今年以来,广东彩电技术含量较高的品种出口增势喜人,其中彩色视频投影机出口47万台,价值2.9亿美元,高速增长3.6倍和4.7倍,其出口量虽仅占彩电出口量的4.6%,而出口价值却占到出口总值的33.3%,成为广东彩电出口值最大的品种。

  专家提醒应未雨绸缪

  尽管美国对华彩电反倾销暂未对广东彩电出口造成影响,但随着美国今年6月签署对中国彩电的反倾销征税令,并执行向中国彩电企业征收最高达78%的反倾销税后,预计从下月起广东彩电对美出口将受到较大影响。

  专家指出,反倾销在客观上起到了迫使广东彩电企业加速技术进步,走向高端产品的道路。广东彩电企业要融入全球市场,要在三个层面上做好。其一,了解贸易规则,熟悉规则;其二,提高国际化竞技水平,主要是管理水平;其三,不给对手可乘之机,不留把柄。

  同时,广东企业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式突破美国的贸易壁垒:一是在美国零关税的国家设立工厂,实现短期内继续保持对美国的份额;二是通过资本运作方式,在美国建立控股或非控股合资公司;三是直接到美国投资建厂;四是与美国企业进行技术合作;五是可以通过品牌运作方式,收购美国品牌。另外,广东彩电企业可以向美国出口不受反倾销令约束的高端产品,如液晶电视、DLP全数字光学背投等;同时,制订倾销幅度处理计划,争取在年度复审时取得相对较低的反倾销税率。  

  本报记者 郎朗 谢思佳 通讯员 钟雁明 实习生 刘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彩电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