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活下去 要找到最优融资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 10:24 财经时报

  本报特约作者 王孔平

  如果以资产负债率作为参照来描述企业生存状态,当资产负债率达到100%时,企业资产刚好抵消负债,此数再放大一点就是出现资不抵债,企业只得申请破产保护。

  那么企业必须寻找一种最优融资比例,我们不能忘记股东权益比率,企业必须在间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接融资与直接融资两端之间走钢丝。

  股东权益比率说得明白一点就是股东权益负债率,它与资产负债率构成共同的资本大饼。我们考察四川长虹的资本结构,也不外乎是两块资本之饼的切分不同。

  四川长虹的权益资本形成的直接融资,自上市以来逐渐“亢龙”抬头;而财务杠杆形成的间接融资却渐进“潜龙”入渊。我们姑且将间接融资压力称作“左边脸挨到的耳光”,直接融资压力称作“右边脸挨到的耳光”,若资本配比失调,那么左脸、右脸全保不住,都要挨上耳光。

  1994年3月11日四川长虹上市,新股发行筹资3571万元;假借再融资的配股之手,1995年至1999年历经四次分别筹资8556.6万元、42606万元、229891万元、171135万元。那么四川长虹在证券市场总共筹资金45.576亿元,证券市场为四川长虹洞开直接融资大门。

  但是,四川长虹再融资几成高成本运作,如1995年7月28日是四川长虹的配股股权登记日,资料显示配股价为每股7.35元,配股市盈率仅为2.47倍。

  我们从资本结构警示表中看到,少量举债而大量募股,成为四川长虹多年来的倾向性的选择。

  既然能轻易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上市路径,能在屡次价格战中得手,在拼抢到市场份额之时股票被投资者追捧,那么从证券市场融资,四川长虹也是顺应时势。但是近五年光景,四川长虹二级市场股价波澜不兴,在再融资功能萎缩之际,四川长虹意识到因为债务资本具有可以抵税等优点,成本往往要比股东权益资本的成本低得多,筹资策略从保守型向积极型转变时,这左脸上却要迎对耳光了。

  2004年7月8日,就在赵勇履新的同一天,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海举行的中国金融国际年会上说,中国可能是银行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比例最高的国家,商业银行除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之外,更多的资金都转化为中长期贷款。这些中长期贷款又通过企业进行了中长期投资,从而使商业银行集中承担了大量的投资风险。

  显然,四川长虹贷款难度在日益加大。央行鼓励四川长虹们去实施股本融资计划。刚想从直接融资的高空中下来,四川长虹又得转身向后,去重踩一遍钢丝。这一回,它寄希望于要在引进外部战略投资者和内部融资(近似于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层收购)、稀释国有股权比例中走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