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资企业加速海外IPO 表现逊于其他亚洲新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0:22 ChinaByte

  天极网7月16日消息 在中国政府采取措施为过热的经济成长降温的同时,作为全球首次公开招股(IPO)市场生力军的中资企业,其上市后的表现逊于亚洲其他新上市个股。

  目前零售类股表现良好,但几支海外上市的大型中资股却在其招股价以下徘徊,因投资者对中国企业IPO持越来越审慎的态度。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即将赴海外上市的大型企业包括中国网通,中国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和中国国际航空,他们将面对日益变得挑剔的市场。

  当然,与1997年的IPO热潮相比,中资企业已经学会更加理智地确定招股价格。

  “总的来说,中国企业不贪心,”摩根士丹利全球资本市场主管帕尔摩说。“他们的眼光更长远,并且明白发行者和投资者双赢的重要性。”

  市场研究机构Dealogic表示,过去一年中国企业在海外发行的43档新股平均升幅约为12.5%,高于香港企业IPO的6.7%,但低于日本以外亚洲地区IPO的平均升幅18.5%。

  惠理基金的基金经理ReneeHung表示,“目前为止,投资者感兴趣的仍是消费类股或大型股。”惠理基金管理着价值约为20亿美元的资产。

  但市值大并不一定涨幅就大。今年上市的最大的三支中资股,中芯国际,平安保险及中海集运目前的股价均低于其招股价。

  零售类股持续受到青睐

  尽管保险类股筹资规模较大,但零售企业股价表现最佳。

  中国人寿去年招股时筹资35亿美元,为当年全球规模最大的招股案。该股升幅曾一度高达96%,但随后受审计事件披露问题拖累涨势发生逆转,目前累计上涨19.8%报4.30港元。

  中国最大的财产保险公司中国财险表现稍好,自去年11月上市以来累计上扬了56%。

  在北京周边经营超级市场业务的物美商业自去年11月IPO筹资7,000万美元,上市以来累计谨慎了逾140%。该公司5月又利用股票受青睐之机再次透过配售集资3,300万美元。

  尽管投资者近几个月因市况动荡而对IPO热情减退,但那些能够令投资者自中国繁荣的消费形势中获利的企业还是设法吸引了强劲买需。直至最近,投资者自中国民众购买力成长中获利的机会还不多。

  中国内地企业年内已经在海外市场上市筹资逾60亿美元;若中国建设银行计划中的50-100亿美元IPO筹资得以实现,中国企业年底前海外上市筹资将可能进一步增加190亿美元。

  招股定价很重要

  银行人士称,中国公司对资本市场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从而在确定招股价时已认识到股价表现的重要性。

  高盛公司的亚洲资本市场主管Mark Machin表示,“中国政府目前总体上已较熟悉国际市场了。”

  然而,仍有受挫的个股。中芯国际自3月上市以来已累计下挫了44%,这应部分归因于市场对芯片产品供过于求的忧虑。中海集运亦较6月招股价下跌了17%。

  IPO期间较高的认购水平并不能确保股价持续上涨。

  钢铁厂商中国东方集团<0581>在3月首日挂牌交易时跳升了24%,面向散户部分还获得了高达720倍认购。但受到中国抑制经济过热增长的措施打击,该股股价目前较招股价下跌了近49%。(完)(来源:天极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