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8848 CEO吕春维聊天实录二:下一步要打营销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9:30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8848 CEO吕春维聊天实录二:下一步要打营销牌
吕春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8848的淘金工具:搜索引擎

  主持人: 刚才您谈到您的这个B2C是一种什么样的模式?可是在大多数人当中,贼个B2C有点像卓越网的模式,我在网上购来的王品,然后销给终端的客户,刚才听您谈的概念是不一样的?

  吕春维: 我对卓越也很尊重,他们经历这么长时间把卓越B2C的梦想,把网上零售的梦想,到今天非常踏实的实现出来,我觉得非常佩服包括卓越、当当我都在那上面买礼品。我反复说过,中国的电子商务只有一个卓越,只有一个当当,只有一个亚马逊是远远解决不了问题的,什么时候中国电子商务才能够真正发展呢?就是像美国一样,有成千上万家电子商务网站,他们卖着成千上万种电子商务物品的时候,整个市场才正确的繁荣起来,一个行业不是只有两棵大树就可以了。

  所以说8848现在是做一个最基础的平台工作,平台这个词尽管被用烂了,但是我们确实是做基础工作,我自己不想再成为一个亚马逊,尽管8848以前被誉为中国的亚马逊,但是目前我们要做的事情,第一通过我的电子商务化工具让成千上万家中国企业能够有自己的网站,能够实现交易,能够把自己的商品通过网络的形式宣传出去,甚至卖出去。

  第二条通过8848的购物搜索引擎,能够广大的网民能够找到这些商品,那么这样的话8848的目标实现了,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和繁荣也是到了一定的阶段,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你看前两天的有一位杨总在大会上讲,我觉得你们8848购物搜索真好用,他刚买了一辆军威,要买车罩,这个东西在大的百货商店,在卓越、当当是买不到的,他到我8848一搜索就清楚的搜索出来有几个网站卖这个东西,多少钱,132块钱。他就买到了这个车罩,这说明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方便了广大的用户,他能够最短的时间内通过我8848的购物搜索,最短的时间内找到这个东西。

  第二个问题帮助了中小企业,你像小的卖汽车网罩的公司是很小的公司,成千上万的人不知道他,但是通过购物搜索这种方式找到了它,帮助企业进行了宣传,这是两全其美的事情,所以在这里提个建议,希望在座的各位赶紧来尝试一下8848的购物搜索。

  我自己卖多普达手机,非常神奇,一查,会产生101个结果,就是图片、价格、描述在哪儿卖这是一个非常有优势的产品,你们用习惯了,我们今年下半年也使用这个东西,这是一种聪明、白领女士的时尚,我觉得你们要多尝试尝试。

  主持人:给我的感觉您讲的别人是在做淘金的工具,等于你们是在给人家提供淘金的水和锹?

  吕春维: 可以这么讲,我真是下去走了很多市场,包括我们认认真真的研究了这个市场,包括代理商和客户的声音,就知道这个目前的需求对电子商务,对锹的需求,对水的需求还是非常非常大的。每个企业大家以前把互联网神化了,觉得互联网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实际上互联网就是一个变革。

  新的变革带来一个新的工具,就像50年前可能没有人想到一个企业要做营销,还需要电话营销,现在企业离开电话做营销没法做了,互联网出现就是一种新的工具,那么8848就想帮助一些企业能够用电子商务的工具来进行做新的营销,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

  8848取消3888产品

  主持人: 吕总,我想问您一个普通人非常想知道的问题,可能我兜里只有5万块钱,我能够跟你们合作吗?

  吕春维: 分两种情况,现在我对这个事情就想得很清楚了,如果你有5万块钱两种事情,第一种就好比说你有一个亲戚从美国给你带来了很贵的SK的香水,你觉得这个价格很低,那么你想把它卖出去,这可能是一个一次性的行为,从香港带来可能是一千块钱,你在造势上卖两千块钱可能卖得很好,那么我建议你到C2C的网站,你把你所买的收藏也好,一次性的拍卖也好,这种东西把它卖出去,我得到8848来未必非常适合。

  第二种情况就说你卖出瘾来了,觉得很赚钱,我就不做这个事情了,明天我开始就在早市的一个最显眼的地方租一个摊位,变成新浪财经香水店,那么这种行为,你实际上的性质已经转变了,你从一个个人已经变成了一个通过互联网进行营销的商人了,或者已经纳入到我小B的范围内了。

  那么你来使用我8848的网上商店就太好了,因为8848是一个非常完整的工具,比如说淘宝他们是一个万通的小柜台,但是8848的商店像一个东方广场的一个精品店,那么你来使用这个东西当然对你来讲是最好用的,另外你只有5万块钱,太少了,你出去的话房租都不够付,但是你到8848来会节省你最大的费用,所以第二种情况我推荐你来8848。

  主持人: 我现在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作为小B来讲,它的门槛能低到什么程度?它至少要多少钱才能够跟8848合作?

  吕春维: 8848以前在培育市场、开发市场阶段,我们有3800一个低档,还有4888的高档产品。在未来我可以告诉大家,388的产品,因为卖的也非常好,我们到现在已经有一万六千多家店,而且大家的需求也非常高,我们388的商品就已经取消这个档次了,因为这个档次实际上对于一个产品,我们可能将来就用于行业合作的交流上面了,更多的产品我们现在以后的定位是在对于企业级我们有更高的定价,最起码是几千元以上的产品,这是我们重新定价的原则。

  因为针对的对象不一样,现在我已经明确表态,我们8848不会进军C2C市场,我们不会和易趣、淘宝竞争,我们做更多的服务是针对企业的服务,那么这个市场我们定价要高于以前的定价,这个刚才我不知道回没回答你的问题。产品大概是几千元的价格,但是相对来讲这个价格在市场上已经是非常物美价廉的价格了。

  举个简单的例子,就说盒饭有好多10块钱的盒饭,不知名品牌的,可能有些是小商店,小饭店卖出的盒饭,他里面弄的可能弄的是烂菜叶。但是目前8848的电子商务工具,有点像全聚德的盒饭套餐,我可能是12块钱,跟你的价格不相上下,但我里面用的是全聚德的烤鸭,包装得非常好,客户服务非常强。我也是一个非常非常知名的品牌,那么广大的企业,作为你的话你选择谁呢?当然要选择8848。

8848CEO吕春维聊天实录二:下一步要打营销牌
吕春维

  主持人: 那我得看兜里有多少钱。

  吕春维: 你要吃饭的话去买,你要不饿肚子的话,你去买8848的东西,你可以选择,如果你不要全聚德的鸡腿,我也可以10块钱卖给你,但是你要套餐的话可能是15块钱。其实好多采访我的记者,他们到最后也变成了网店的店主,等我回头的时候发展成我们的用户,如果你对这个感兴趣的话。

  与淘宝和易趣的区别

  主持人: 我还有一个问题,刚才您谈到淘宝也好,万通也好感觉像小的C2C的人到里面来做一个小柜台。可是我觉得这两种没有什么区别,都是C2C啊。

  吕春维: 我讲的柜台的概念,C2C就是个人对个人。

  主持人: 那跟您合作的人就是一定要有营业牌照,你会去验证他是有多少资本金的小公司么?

  吕春维: 这一部分人只是非常非常小的部分,我针对的客户是针对那些有规模的,变成了通过互联网进行营销的小B这些客户,这些客户其实是很小的一部分,那么更多的是还有很多传统的互联网企业,像咱们刚才讲到的也就是搜索引擎和网络实名的客户,这个可能你不太熟悉这个市场。我觉得3721,它是很好的成功,它把网络实名的概念作为营销的概念,推广给广大的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买到这个实名,对他来讲是一个传播。

  实际上这些企业目前他们有了更深的需求,他们有了网络实名,有了域名的之后,下一步他们还要有一个电子商务网站,至于以后还有网上的交易,不管是背后通过网上进行里面B2B的交易,或者是内部的管理也好,都是有需求的,也就是说中国互联网经过几年的发展逐渐逐渐地从一个简单地需求到了更复杂的需求。传统的企业需要上网,不但需要上网,需要用网,需要使用8848提供的电子商务工具来进行电子商务营销,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如果你看到画图的话,你刚才问我的问题只占一点点,现在我的客户全体很大,这个群体,我刚才讲了广大的消费型的或者是有一部分生产型的企业,他们都会用到8848的电子商务化工具,那么这个部分的市场是巨大的。我刚才已经回答你的问题,真正实现网上购物,我在这个领域里已经摸爬滚打七年了,但是大家讲无论是国内的专家,还是我们现实的生活中,真正靠网上交易这种模型,现在还是需要一段时间,还要再发展一段时间。

  主持人: 就是在网上真正完成全部的交易,比如网上支付等等?

  吕春维: 真正交易,但是对广大的企业来讲,这很简单,现在我在电梯里面看到的广告,他们最起码都能意识到登广告的时候,下面要留一个网址,哪怕小白桌子.COM,他也要在网上有一个家。以前大家都知道要印成纸制的,但现在是放在网上,这部分客户将来也需要进行网络交易的,那么8848也可以帮助。有些人发展很快的需要交易,有些人很简单他需要宣传,需要网络实名的宣传,需要做网页,那么8848也可以满足需求。插一句就是我到下面代理商发现,真的是很好,他们很创造性的在卖8848的产品。

  有些是3721的代理商,3721的名字做的非常好,但现在这些代理商说太好了,刚好有8848这样一个产品,因为这些人经过3721的教育,已经意识到网络实名对他产生巨大营销的一个作用。我要感谢3721等公司对这些传统企业的教育。

  现在,他觉得这个网络实名的东西很好,下一步还要自己的网站,要自己电子商务化的东西,这正所谓“增值服务”,8848刚好有这一套东西来做这个增值服务。所以他们把3721的产品也好,把88848的东西打包,包括阿里巴巴它教育了广大网商,因为网商成为了一个新型的商人,互联网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但是在阿里巴巴上更多的是靠信息的传播,现在我们8848结合着给他一个网上的家,一个工具。

8848CEO吕春维聊天实录二:下一步要打营销牌
吕春维

  模仿8848做搜索工具很危险

  网友:我搜索的时候,有的价格是错的。

  吕春维: 首先第一感谢网友,真的是广大网友的支持和关注才能够让我能够8848搜索引擎不断地购物搜索,不断地前行。这一点非常重要,我希望广大网友看到8848有什么错误,都可以直接发给我,那么这个是一个很大的东西,很大的产品。小时候都知道经过666,是经过了666次实验,我知道微软的WINDOSNT这个版本需要不断地升级才完善起来,8848刚推出了3.0,我们还要做4.0、5.0,希望大家指出毛病。

  另外我还要指出这是一门技术,也是一门学问,这有点像中国市场的汽车商业了,一说跑车好卖,好多厂家也不管有没有具备这样的能力,都做跑车。现在很多厂商,他们也打着购物搜索的牌子,推出他们的搜索产品,那么我在这里给广大的用户提醒,或者说也给厂商提个醒:你的目的是什么,你的目的是靠这个概念来赚钱,我觉得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对于用户来讲,他们需要的是企业。像搜索引擎GOOGLE为什么做的这么好,就是他不断地给用户的体验,如果你的产品做的不好的话,所以8848我自己公开来讲,8848的购物搜索还需要不断地进步,8848是中国第一个推出购物搜索,而且我们经过了将近9个月的努力,而且不断地更新,我们的更新已经投入到市场上的更新,我们还觉得产品不够成熟,希望大家在年底的时候有一个飞跃。

  现在目前8848的策略对网上商店,对我电子商务是一个产品,对购物搜索是一个培育的过程,我不着急赚钱,8848从来没有把通过购物搜索赚钱作为盈利点,我就是想更好地把它培育起来,但是有一些想要模仿8848来做这个事情,我觉得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主持人: 您提得非常好,每个人做自己的事情都要想清楚了。

  吕春维: 你说得太好了,一个词就是核心竞争力,8848的核心竞争力是电子商务,是我的电子商务化工具,8848绝不是一个搜索引擎产品。对于一个搜索引擎公司电子商务绝对不是他的核心竞争力,“皮之不存,毛之焉覆”。如果一个搜索引擎公司,不把自己的搜索工具做好,反倒去做其他的工具,我看危险啊。

  8848有上市计划

  主持人: 还有一个问题,刚才您也谈到将来要给自己的员工很好的福利待遇。 那么证明有很多钱。

  网友:到底你投了多少钱?其次还想知道你是不是有上市的计划?

  吕春维: 8848大家都知道原先最辉煌的时候,可能广大的记者、朋友、用户比我都清楚,但我还没到8848,据说是容了很多很多钱,几个亿的美金,但是确实也烧了很多钱,为什么我说这个品牌来之不易,我也得感谢确实是通过烧的这些钱也见了这么一个品牌,我是在前人的肩膀上来往前发展的,但是我有一点来讲,8848到目前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撑我们所有新的业务,这是第一点的。希望广大网友们放心。

  主持人: 那么你请来的这些人有什么特色?

  吕春维: 一,我们请来了李涛这样的高层人物,他现在是副总裁。还请来了销售总监,我还要在这里宣布,可能未来还要请几个总监过来。大家都知道从这一点可以看到,我们是一个上台阶大规模发展的台阶,包括在未来营销方面的建设,不是我以前小打小闹游击队的建设,我要在全国划分大区,区域下面有核心,有金牌,有铜牌代理,你想我2000家代理商没有这个团队能带起来吗?大家算一算这个帐看看有没有。

  第二关于上市刚才我已经讲了8848当年,可能前一段也有这样的消息,可能最大的一个遗憾就是那个时候没有上市,可以说很遗憾的事情。对我来讲,我反倒很坦然,我觉得上市也好,融资也好,这些不过是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所采取的一个策略。而不是说这是我的目的,8848做事情我觉得8848是在做一个真正的企业,那么我需要踏踏实实的有我的盈利的来源,不是靠上市、套线作为我唯一的途径,这个绝对不是我的目标,而且这个模式也绝对行不通了。

  所以说但是8848问我有没有上市计划,在我未来发展过程当中可以早可以慢,也可以讲8848未来可能有各种各样的融资方式,或者说8848未来一定会有上市的计划,这些都是在情理之中,只不过是8848的策略而已。    

  主持人:非常非常感谢吕总来新浪,我们也希望吕总上任以后,8848能够做得更好。

  吕春维:谢谢,谢谢,希望8848在100名员工的共同奋斗下,8848能够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在这里还再一次感谢主持人,感谢新浪,给我、给8848一个好的机会,跟网友面对面的交流,希望广大的网友们,一如既往的支持8848,一如既往的关注8848,我们也一定会给你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你们对8848来支持,可以最直接的体现,第一可以直接给我发E-mail来应聘大量的职位,现在8848正在招兵买马;第二积极使用8848的购物搜索引擎,你使用8848购物搜索引擎可以给你们省很多的钱,可以给你们带来真正的利益;第三如果你是一个小公司的话,一定要使用8848的电子商务工具,给你上一个新的台阶,那么这样才是对8848真正的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也感谢吕总,感谢各位网友!

  8848 CEO吕春维聊天实录一:8848下一步要打营销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