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摩托罗拉半导体部门能否欲火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5日 16:32 ChinaByte

  天极网7月15日消息 《商业周刊》日前刊文表示,备受瞩目的摩托罗拉半导体部门Freescale的首次IPO将于7月16日正式启动,在当前如此动荡的半导体市场环境下,Freescale能够获得新生吗?

  美国时间7月15日,在当日尾盘收盘后,摩托罗拉会如期发布其Freescale半导体部门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价格,而股票的正式发行将于7月16日拉开序幕。据业内分析家预计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摩托罗拉此次公开募股将筹资49亿美元。但摩托罗拉选择在当前这样一个飘忽不定的市场环境下公开募股,其半导体业务部门会重获新生吗?

  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摩托罗拉在去年12月份向外界公布将分拆其半导体业务部门时,怎么也没有想到今天的半导体市场会如此令人忐忑不安。当时,由于由于半导体市场的温和反弹,纳斯达克半导体股票市场一路彪升。

  但是,那毕竟是去年冬季的事情了。而本周,半导体股市可谓是一落千丈。7月12日,美林证券表示,全球半导体市场的本轮温和反弹已经走到尽头。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该市场将不会出现大幅反弹。为此,美林证券还对包括英特尔在内的半导体股票进行了降级。与此同时,当前的IPO市场更是令投资者忧心重重。7月13日,美国最大的比萨饼销售商达美乐(Domino)首次公开募股,可开盘后的交易价甚至一度低于发行价格。

  据业内分析师JeffHirschkorn预计,摩托罗拉Freescale半导体部门的此次IPO发行价可能处在此前所预计的17.50-19.50美元的低端价位。当然,摩托罗拉此时仍有机会考虑延迟IPO发行。但如果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半导体市场状况更加糟糕,那么摩托罗拉的该策略将受到强烈置疑,最终有可能导致发行价格更低,甚至是被迫取消IPO计划。

  无吸引力

  许多分析家认为,即使当前的半导体市场没有想象的那样糟糕,那么摩托罗拉Freescale部门的此次IPO在短期内可能也无法吸引投资者过多的关注目光。事实上,Freescale上市后只有30%的股票是向外界开放的。而且,这其中的股票还分为两种等级,不同等级的股票拥有不同的投票权。根据协议规定,每股摩托罗拉股东所持有的股票的投票权相当于5股Freescale股票的投票权。

  也就是说,Freescale上市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后,摩托罗拉仍控制着其92%的投票控制权。在拥有如此绝对控制权的情况下,Freescale已经同意,在没有得到摩托罗拉的许可下,公司不会购买或变卖任何价值超过1亿美元的资产。分析师JeffHirschkorn对此表示道,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不如直接投资摩托罗拉的股票。

  除此之外,人们对Freescale上市后的未来前景也表示怀疑。众所周知,今年第一季度可谓是半导体市场近几年来的发展黄金期。可就是在这样的优越环境下,摩托罗拉半导体部门的销售额也仅为14亿美元,获得1.06亿美元微薄利润。这其中,有4100万美元收入来自变卖中国天津的半导体制造工厂所得,另有800万美元因为帐面价值降低所致。

  另外,在摩托罗拉6月18日递交的IPO申请书的第11页角注上称,在半导体部门第一季度收入中,还有5100万美元是因为中国政府免税及各种优惠措施所致。如果将这些数字合计起来,那么就意味着在Freescale今年第一季度的净收入中,有94%的收入属于非运营收入。1

  处境尴尬

  此外,Freescale的未来赢利前景同样不容乐观。Freescale独立后的主要面对的客户将是摩托罗拉公司,而作为Freescale的前主人,摩托罗拉将继续享有Freescale产品的低价供应优势。目前,摩托罗拉的购买力占到了Freescale销售额的26%,并且这一比例在将来还会继续增长。BernsteinResearch分析师PaulSagawa表示,Freescale以低价供应摩托罗拉产品将一直持续到2006年。

  而且,更加可怕的是摩托罗拉有可能完全抛弃Freescale,而从其他供应商那里采购产品。PaulSagawa认为,尽管在将在一定程度上要求摩托罗拉对当前的业务流程进行重新设计,但摩托罗拉至少是新产品上完全脱离Freescale。CahnersIn-Stat分析师EricMantion对此表示道,事实上,摩托罗拉内部某些部门已经开始使用外部的芯片产品了。

  最哭笑不得的要属Freescale了,卖给摩托罗拉产品没有利润,而不卖又没法自立。对此,业内分析家认为,Freescale要想拥有自己的竞争优势,必须将赌资押注在研发领域。但这如果没有摩托罗拉的资助谈何容易!尽管Freescale通过IPO预计可获资22亿美元,但其中15亿美元要支付给摩托罗拉股东。

  救命稻草

  芯片咨询机构ICInsights分析师BrianMatas认为,独立后的Freescale公司可能会利用其部分剩余资金进行业务重组。据知情人士透露,Freescale计划将更多的生产业务外包给契约制造商。

  当然,迎接Freescale的也并非全是坏消息。经过了几年的财务低迷,摩托罗拉的该半导体部门已经开始逐步稳定,并且在最近的两个季度内均实现了赢利。而且,芯片制造商设备的开工率在日前已经达到了82%,而去年同期水平为66%。同时,毛利润也从一年前的25.9%增长目前的36%。由此可鉴,Freescale已经渐入佳境。

  更为重要的是,Freescale目前正在开发一些业界领先的技术。其中最具市场前景的是一种被称为“磁阻随机存取存储器(MRAM)”的技术,该技术有望取代目前市场上最流行的“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技术。

  勇气可嘉

  标准普尔分析师TomSmith认为,成为一家独立的半导体公司后,Freescale将很容易从摩托罗拉的竞争对手诺基亚、索尼-爱立信手机制造商那里赢得订货合同。TomSmith表示,Freescale完全独立可能还需要近一年的时间。

  当然,在7月20日之前,投资者对Freescale的股票将主要持观望态度。因为摩托罗拉将于月20日公布其第二季度收入财报结果,其中包括Freescale的营收情况。

  分析家表示,在摩托罗拉公布财报结果之前就购买Freescale股票存在相当的风险。不管怎样,摩托罗拉选择在此时进行Freescale公开募股,至少在勇气上是可嘉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周刊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