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全美防拷贝CD销量上冲 苹果拒绝兼容略胜微软一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9:52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7月13日报道(文:John Borland/译:jasmine)美国防拷贝CD的销售量在上个月冲顶标志着这一反盗版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但它在一个方面仍然有缺憾:不能在苹果公司的iPod上播放。现在,二家防拷贝CD公司正直加紧开发与iPod兼容的新版技术。它们都对CD的锁定方式做了重大改变,可能会使微软公司最近在数字化音乐领域取得的进展受到挫折。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SunnComm国际公司的CEO雅各布斯表示,如果看一下我们得到的500或600条客户服务评论,就会发现80%与iPod的兼容性有关。其余的问题是:为什么我不能随意处理购买的音乐,其中许多地方也与iPod相关的问题。

  数年来,开发相关技术的厂商一直在努力解决CD唱片有时不能播放的问题,唱片产业打击CD被非法拷贝的努力也一直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但现在采用新技术的CD唱片在美国取得了成功。

  但在许多地方,防拷贝CD这一理念激起了更激烈的批评。例如,上个月BeastieBoys的采取了防拷贝技术的唱片在一些海外市场受到了大量批评。但是,唱片公司仍然将BMG唱片公司发行的VelvetRevolver的唱片和其它一些采用了防拷贝技术的CD唱片取得的成功看作是一个好的迹象,并表示将进行更多的尝试。BMG公司使用的SunnComm公司的技术并非十分“坚固”━━用户只消按住计算机上的“Shift”键就能够破解,但BMG公司的官员表示,这已经足以阻止一些用户拷贝CD唱片。

  反盗版技术厂商解决iPod遇到的总是标志着防拷贝技术的一个新方向。在过去的数年中,SunnComm和Macrovision的思路是在每张唱片上存储二部分音乐:第一部分面向CD播放机;第二部分可以传输到计算机或便携式音乐播放机上。它们为第二部分的音乐选择了微软公司的WMA格式,主要原因是几乎所有PC都支持WMA这种格式。这一决定使微软公司在进入音乐产业时具有潜在的强大优势。如果每张CD唱片上都包含有采用它的技术的音乐,WMA在成为数字音乐产业事实上的标准方面就迈出了一大步。

  但后来iPod的迅速崛起迫使它们修改了原来的计划:不再过多地依赖微软公司的技术、不再有第二部分、为了兼容性向苹果公司靠拢。SunnComm和Macrovision表示,它们分别计划于今年夏季末和明年初推出的新一代技术,将使用户能够方便地生成面向计算机和便携式播放机的音乐版本,基本上与人们目前截取CD上的音乐生成MP3文件相同。CD唱片上将包含有相关软件,帮助用户生成防拷贝的能够在iPod、使用微软公司技术的播放机或用户使用的其它播放机上播放的文件。

  Macrovision公司的高级营销主管亚当说,很明显,由于目前热门的播放机处于不断变化中,因此在CD上存储固定的数字版权管理技术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尽管理论上如此,但目前的关健仍然是苹果公司。亚当表示,他的公司已经向唱片公司展示了对iPod的支持,但他没有表明是否已经许可了苹果公司的相关技术。雅各布斯表示,他相信苹果公司会提供所需要的工具。事实上,如果苹果公司能够将其技术许可给相关厂商在防拷贝CD唱片中使用,这可能成为一个颇有前途的收入来源。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防拷贝CD唱片要获得成功,iPod兼容性是非常重要的,市场调研厂商GartnerG2公司的分析师迈克表示,这是至关重要的。如果唱片公司听到人们不购买唱片的原因是因为不能在iPod上播放,它们会做出相应的反应。

  微软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微软公司一直对唱片公司使用其技术的方式感到满意,她还不清楚SunnComm公司最近的计划。(责任编辑:王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