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专访SAP CEO:逃离微软魔掌 为何难有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8:39 ZDNet China

  ZDNet China 7月8 日专稿(文:Alorie Gilbert/ 编译:陈奭璁):自去年接下德国SAP公司的龙头大位后,Henning Kagermann 几乎没有一刻无聊时间。

  Kagermann 在2003年五月上任担任这家全球第三大软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职务,之前他则有五年时间与SAP共同创始人HassoPlattner共同担任这种职务。不过Plattner卸任后不过一个月,SAP的最大竞争对手便想联合起来对付该公司。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首先是PeopleSoft与J.D.Edwards同意合并。之后SAP最大竞争对手甲骨文则强行要以77亿美元收购PeopleSoft,并遭美国主管机构认定这有反竞争嫌疑。

  PeopleSoft收购案震惊IT产业,也把甲骨文闹上法庭,但同时这也刺激微软找上SAP意图寻求合并机会,双方秘密会谈后来没有下文,此事直到上月甲骨文反托拉斯案中才被翻出来,此举十足反映出这块软件产业正面临重大转变之中。

  Kagermann接受CNET记者访问,谈到与微软的短暂恋情、对于对手的反垄断忧虑,以及在一家拥有2万名首席信息官客户的公司为何难有创新。

  Q :SAP 会跟微软谈合并跌破不少人眼镜,当时双方究竟有多认真?

  A :是微软先找我们的,我们只是被动聆听而已,但由于台面上没有成交,我也不能断言双方究竟有多认真,但只要有提案应该就算吧。

  后来为何没谈成?

  我们思考合并后对双方客户有何更多的价值?所以后来就没谈成了。

  企业软件为何现在会出现这种并购热潮?甲骨文反垄断官司上的证据显示Larry Ellison(甲骨文首席执行官)有一长串的并购名单,2004-2005 年间这应该会出现一股整并风,你怎么看待此事?

  这是因为有新架构出现的关系,也就围绕着网络服务的服务导向架构(SOA),这让厂商的定位以及价值呈现方式出现变化。厂商会自问:未来的潮流在哪里?他们有做好准备了吗?每家IT公司都在重新评估自己的策略定位,我认为这是并购风潮背后的最大动机。

  企业软件市场真的会走上仅有少数几家独大的局面吗?

  未来仅会有少数几家可以提供完整的产品线给企业(尤其是大企业),至于是三家、四家或几家就很难说了。中型厂商的机会不大,除非他们能提供更完整的产品线,不然只能留在利基市场,无法有足够的营收来壮大自己。我认为未来这些中型厂商会消失。

  那SAP 会需要找个合并对象?

  我们希望成为硕果几存的几家大厂之一,我们有足够的市占率、客户基础及定位,这意味着你不需要什么都跟着别人作,但我们有越来越多客户几乎有六七成以上的业务都采SAP来执行,因此我们自然有股动力推动我们在企业应用上作竞争。

  甲骨文与美国司法部的官司中,大家最好奇的就是微软是否会进入大型企业软件市场,直接跟SAP、甲骨文、PeopleSoft作竞争?以贵公司曾与微软密谈的经验,你的看法如何?

  我听到的都是微软只想专注在中型企业市场,他们从来不曾提起过“高端市场”。

  Salesforce.com上月上市相当成功,他们的名言就是传统企业软件模式将死,你会担心吗?

  那种模式并无法取代现今的模式。Salesforce的作法是选几个比较没有策略重点的服务,以中性方式提供给部分客户。这永远无法取代客户关系管理,这取代不了完整的套装软件。

  如果没有来客户真的喜欢Salesforce这种模式,我们也会跟进,但这对我们的模式并没有威胁,因为哪家公司会想把自己完整的客户流程交到别人手上呢?没有的。

  为何不学Siebel作法,直接跟随Salesforce之道?毕竟贵公司也在寻找增长,而这又是目前增长最快的市场?

  是没错,但若无法提供比Salesforce更好的产品又何必多这种举?我们还有一些时间,但这应该不是很大的市场,否则我们一定会进去的。

  你对未来五年的愿景如何?是否有跟前任CEOHassoPlattner有何不同之处?或者你会萧规曹随,继续沿用上一任的作法就好了?

  去年我们开始制订一个五年策略计划,未来将会逐渐转移至一个完整的企业服务架构上,预计2007年完成。我们会在一个公开的平台上建置所有应用,并逐渐把应用打散为比较稳定的元件,提供更快的创新技术给市场的先行者(first-movers)。我们希望借此解决所谓创新者的难题:一方面要服务既有的保守庞大客户群,另一方面又得照顾到比较敢冲的新客户。

  外界认为SAP 近年来创新不足,在客户关系管理与电子商务领域上,SAP 是否真的快变成跟随者,而非技术创新者了呢?

  大家各有不同看法,外界或许认为SAP动作太慢,总是跟在别人后面才进入市场,但我们一旦决定进入某一市场,便有成功的决心,这是我们的价值所在,我们不可能进去后发现不对就拍拍屁股走人,我们不像Siebel,先是抢进南美洲市场,后来发现业务作不起来就直接走人,我们作不到,这攸关我们的品牌。

  您刚提到的网络服务与新架构是否会改变你竞争的对象?

  由于网络服务的兴起,我们现在有部分已经跟IBM重叠了,我们现在跟微软重叠的部分也比五年前来得多,现在已经无法靖渭分明的竞争了。

  网络服务究竟有什么厉害的地方?

  大家希望能充分利用既有的投资,现在已经不可能再出现所谓下一波杀手级应用,然后要大家把技术通通换掉。客户已经投资太多了,SAP便是希望通过企业服务架构来协助客户作充分运用,降低整体拥有成本,增加更多弹性。

  客户对此反应相当热烈,最重要的是,这并非什么革命性的东西,若我们推出什么革命性产品,客户反而会杀了我们。他们只希望能把之前的投资拿回来,同时又不至于落在潮流之后,使得他们更有竞争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AP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