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上海市科委:上海科技创新呈现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 08:4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11日电 (记者张学全) 上海复旦微电子公司6年前成立时仅有2个专利芯片,6年后的今天拥有专利芯片50多个,占领国内50%的市场。公司起步时资金只有1000万元,时下成为在香港上市的市值高达10亿元人民币的国际一流科技企业。

  来自上海市科委的信息显示:靠新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技术赢得市场,复旦微电子公司仅是上海企业中的一例。上海科研院所与数以千计的企业联手,以技术创新换市场出现众多耀眼的闪光点。

  科技创新成果正在大幅度攀升。市科委最近统计,上海万名就业人员专利申请量在各省市中居首位。去年共申请专利22374件,比上年增长1 2 .1 %。其中发明专利达到5936件,增长49.9 %,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9 个百分点。今年头5个月,发明专利申请量同比又增长3 .5%,含金量正在快速提高。

  上海科研产出效率显著好转。万名研发人员发表科技论文从2002年的3194.84篇提高到去年的3424.9 篇,在全国的排名由第5名前移到第3名。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系数从2002年的1.71分提升到5.46分。科技进步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推动力。在去年上海经济高速增长中,科技投入的贡献率突破了50%,成为第一推动力。

  科技进步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科技部新近公布的2003年科技进步报告显示,上海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提升到61.64%,比上一年提高6.17个百分点,其中科技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社会生活方式信息化两个指标,在全国各省市中分别居首位。上海每万人中享用国际互联网信息的用户,由2002年的1222.28户提高到目前的2070.33户,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企业转变为技术创新主体,为上海科技创新注入巨大动力。上海企业将技术创新看成企业生存的希望,普遍加强了技术创新队伍建设,并为创新提供优先投资和重奖等众多激励措施。以上海1750多家大中型企业为例,目前80%建立了技术开发中心或研究所、研究室,其中大学和210多个独立研究所与企业联建的技术研究中心约占40%。这批大中型企业目前共有科技人员9800余人,去年用于技术开发的投入约156亿元。在激励政策驱动下,开发市场急需的新技术、新成果3800多项,申请专利2950多个,产生效益约700亿元。上海全市企业去年共申请专利15289件,平均申请量比全国企业高出34.8 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一。企业出口因此比上年提高约50%。

  科技人员持股,激发科技创新奇迹。最近5年,上海市参与科技创新成果研究与成果转化的科技人员达3.88万人,其中个人持有股份的约有1.1 万人。他们把企业利益视同个人利益,迸发出少有的创新激情。上海复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转化注射用人红细胞生成素等四项成果,由于持股人员努力追求效益最大化,成果转化的人均年产值超过250万元。

  据有关部门统计,持股的1.1万科技人员目前人均持股40多万元,平均年龄35岁左右。这些年轻的“科技富翁”带动大批科技企业开拓创新,5年中转化高新技术成果引发的产值超过750亿元。(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