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中美半导体争端专题 > 正文

中美半导体贸易争端缓解 美方将撤回世贸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6:56 解放日报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廖雷黄富慧)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崇泉9日表示,中美将于近期正式签署关于集成电路增值税的谅解备忘录。商务部新闻办同日发表的一份新闻稿说,此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网站相关新闻不准确,美国贸易代表佐利克对外宣布的备忘录内容也不十分准确。

  崇泉说,7月1日至2日,中美关于美方向世界贸易组织诉中国集成电路增值税案的第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四轮磋商在北京举行。双方于2日晚就集成电路增值税问题达成谅解,拟于近期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美方将在备忘录签署后撤回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诉讼。

  商务部新闻稿说,谅解备忘录签署后,中方将适当调整集成电路增值税政策。根据谅解内容,享受增值税政策的中国集成电路企业及产品将继续享受该待遇直至2005年4月1日。中美双方商定,双方达成谅解的内容在双方正式签署备忘录后对外公布。

  商务部表示,美国贸易代表佐利克8日对外宣布的谅解备忘录的内容并不十分准确。此外,该文件的签署时间还在商议之中。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网站8日发布的新闻称,根据中国的税收政策,美国集成电路产品出口至中国时,其企业需支付5倍于中国国内企业的税收。商务部表示,这种说法“没有事实根据”,混淆了“税率”和“税负”的概念。美方在没有充分了解中国税制的情况下,得出上述结论是不准确、不符合客观实际的。

  3月18日,美国政府宣布,美方已正式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指控中国在半导体生产方面实行的税收政策使美国半导体出口商“处于非公平竞争的地位”。

  此前,美国一些集成电路制造商称,中国对进口的半导体产品征收17%的增值税,而中国国内厂商虽然也要交纳增值税,但可以享受出口退税。他们声称,这构成了歧视,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中国有关人士则表示,美方的这一说法是不成立的,因为中国的出口退税政策对所有在华设厂的制造商都是一样的。

  根据世贸组织有关规则,中美双方将就此进入为期60天的磋商阶段。如果在此期间双方不能达成一致,世贸组织将启动下一步争端解决程序。这是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后首次遭到美国起诉。中国曾于2002年行使过一次申诉权,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钢铁保障措施并胜诉。

  中国目前是美国半导体集成电路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据美方统计,去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半导体集成电路产品总额高达20多亿美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