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方正集团签约“财务顾问”整体海外上市前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5:28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春辉 北京报道

  两份刚刚签署的《财务顾问合同》被赋于远超出普通“财务顾问”范畴的意义,方正集团欲借此重塑旗下部分二级公司实力,从而提高整个集团的融资能力,以便向海外投资者推介,实现集团整体海外上市的计划。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如果我们的二级企业能力增强了,同时,在管理上我们又和国际接轨了,我想集团才具备整体向境外投资者推荐的一个基本要素。”方正集团执行总裁李友说。

  这两份合同是方正集团在7月8日分别与华欧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华欧国际)和金鼎企业集团签署的。华欧国际是中国加入WTO后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首家中外合资证券公司,金鼎集团则是台湾前十大综合券商及三大承销商之一,其总裁张平沼被称为“两岸经贸第一人”。

  北京大学在1986年投资创办的北大方正集团,目前已经建立起了四大集团的产业结构,包括方正产业控股集团、方正金融控股集团、方正软件控股集团和方正投资控股集团。

  此次方正力图保障的二级公司包括方正控股(0418,HK)旗下的日本方正、方正科技公司(600601,SH)旗下的珠海多层公司(PCB)、方正集团位于深圳芯片企业、方正金融控股旗下方正证券及信托业务、方正产业控股集团旗下医疗和钢铁企业等等。

  “请这两家公司来做财务顾问,方正集团每年的开销不到100万元,花钱不多,但这是个方向。”李友告诉本报记者,在他看来对方正集团而言,这是迈向专业化一个标志,因为“针对公司的发展方向请专业的顾问来研究,而不是靠一个或几个领导人来决定。”

  按照合同约定,华欧国际和金鼎集团将根据方正整体发展战略为方正在IT、金融、医药、医疗和钢铁行业等相关产业重组,以及方正今后在海内外资本市场投资和融资活动提供良好的财务顾问支持;方正集团也可凭借海外投资银行实力,一方面借助其在产业整合(如收购、兼并)方面的丰富经验,有助于方正制定并实现集团产业发展战略,另一方面可以推动投资银行的信息渠道(特别是海外市场),协助方正集团下属各企业良性发展。

  对这些二级公司包装,不同公司可以有不同融资方式,但基本上都是面对境外投资者。“日本方正可以在东京交易所上市,珠海多层可以做成合资公司,医药的项目可以把股权和部分项目向境外投资者开放,深圳的芯片公司可以在纳斯达克上市,”李友如此预想。

  区区不足百万元的收入,并非慕名而来的华欧证券和金鼎集团主要看中的,这两家投行看中的是方正集团发展的机会。

  “我们认为方正国际化发展策略给予金鼎很多机会。”金鼎集团大中华投资银行支行长林俊良告诉记者;“国外有很多基金在寻找中国的明日之星,方正这样的企业希望金鼎能在方正的发展中为其提供参考。”张平沼表示。

  投资银行主要收入来源是佣金,包括为企业进行的IPO、私募等各种融资活动。手中握有大量海外资源的华欧和金鼎同样如此。

  “根据协议,现在的两家投行是财务顾问的角色,但不排除在企业改制完成后,他们成为战略投资者的可能性。”李友说要有个双方互相了解的过程,“财务顾问协议只是合作的开端。”

  “我们现在签约财务顾问,就是在为集团海外上市做准备工作,”李好说,准备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把旗下的产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另一方面方正的产品已经国际化了,更重要的是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和国际接轨、国际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方正集团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