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传四川长虹倪润峰退休专题 > 正文

长虹改制思路理清 微软10亿元持股参与改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2: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康 庄 向文件 侯继勇 成都、绵阳报道

  突然之间,全球第二大、中国第一大彩电生产厂商宣布换帅。

  2004年7月8日下午,绵阳长虹技术中心大楼3层一间普通的会议室里,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虹集团”)100多名正职中层干部被召集起来,3年前淡出长虹的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赵勇再一次出现在他们面前。四川省副省长、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杨志文宣布,倪润峰不再担任长虹集团董事长、总裁职务,接任者是赵勇。

  而在此前一个星期,2004年6月30日,倪润峰即离开绵阳前往北京,代表长虹集团与微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随后留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常委会。

  外界无法猜度倪润峰心里对这趟北京之行感受——此番离开绵阳,竟然就是离开长虹。

  此前的2000年,这一幕就曾经出现过,当时倪润峰宣称“退居二线”,赵勇以长虹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身份执掌长虹,被称为“中国国企第一个博士后总经理”。但仅仅10个月后,倪润峰复出,赵勇改任执行总裁。赵勇旋即离开长虹,转任长虹所在地四川绵阳市副市长。

  3年之后,赵勇重新回来。也许是有意安排,也许是无法面对,也许是经过上一次折腾后已经不在乎,倪润峰这次隐退,选择了远赴北京,任身后的长虹集团城头变幻。

  长虹“短痛”

  据知情人士透露,倪润峰退位的消息是在长虹与微软签约之前,由四川省和绵阳市主要领导亲自与倪润峰通气的。

  之后,长虹与微软的合作签约仪式引人瞩目,尽管协议内容空泛,而且时间仅仅只有15分钟,但四川省和绵阳市党政主要领导几乎全体出席。知情人士称,“这多少有为倪润峰送行的意思”。

  倪润峰生于1944年2月,今年刚好满60岁。而年龄,正是他退位的主要理由,此前已经有三九集团的赵新先、长城集团的王之。

  国资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制定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明确提出,企业负责人任职年龄一般不超过60周岁;企业负责人年满60岁的,“一般应当免去现职”。

  其实无论是倪润峰还是赵勇执掌长虹,他们都要面对长虹今年的严峻形势——7月7日,绵阳市外经局局长李志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承认,由于5月1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中国彩电在美倾销成立,并由此对长虹出口至美国的彩电征收高达26.37%的反倾销税,致使长虹对美国的出口遭遇比较大的冲击,长虹产品在美国销售出现大幅度下降。他介绍,今年上半年长虹完成出口2.4243亿美元,而去年全年长虹仅仅对美国市场的出口就达4.6亿美元左右,他估计长虹在美国市场今年的出口大约减少3亿美元左右。他还介绍,长虹去年在美国遭遇的APEX欠账问题目前正在解决中。

  与此同时,长虹盈利能力也大大下降,根据绵阳市官方数据,长虹集团前年利税达10多亿元,去年利税仅3.5亿元左右,而到了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长虹股份每股盈利仅仅0.0151元钱。

  2001年赵勇退出和倪润峰复出的理由,正是长虹的战略分歧所致——放大点说,倪润峰可称之为“市场迷恋派”,主张以强有力的方式抢占市场,甚至是血淋淋的价格战也在所不惜,以争取尽可能多的市场份额;而赵勇则可称之为“技术迷恋派”,认为长虹痛在缺乏核心技术,很容易沦为制造加工厂,而不能成为强大的制造企业,于是大幅度提高技术干部待遇,加速提拔技术干部,着力推进技术研发,在市场策略上尽量消化库存,利润第一,即使丢了一些市场份额也在所不惜。

  在2001年,赵勇的战略使长虹经历了“短痛”,虽然库存下降、利润率增加,但市场占有率也下降了,这关系到长虹和绵阳为长虹配套的企业以及就业问题,四川方面最终选择了支持倪氏复出。而到了2004年,长虹的“大市场大外贸”策略却屡遭打击,先是APEX巨额欠款被曝光,然后是美国挥舞反倾销大棒,长虹是被裁定对美倾销幅度最大的中国彩电企业。

  这样,赵勇和倪润峰又被人在不同场合多次提起和对比。

  但四川省委、省政府对倪润峰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了诚挚的谢意。赵勇则动情地说,倪润峰“为长虹付出了全部心血,没有倪润峰就没有长虹的今天,希望他一如既往支持长虹发展”。

  微软10亿元参与改制

  一方面为了引进技术,提升应用技术领导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为了长虹的改制作准备,几年里长虹先后与国际知名企业建立了14个联合实验室,合作伙伴包括日本东芝飞利浦三星三洋等。

  而长虹与微软在近期的“火热”甚为瞩目。

  “长虹-微软联合实验室”建立于2000年,但双方合作的实质性进展不大。直到去年底,这个实验室的真正意义才凸现出来——去年11月17日,新上任的微软副总裁兼大中华区CEO陈永正率领微软亚洲电视的总经理徐汕、副总经理张相君首次访问长虹,访问结束后长虹立即成立了一个致力于多媒体信息家电、数字存储、无线传输、数字安防、应用电视研制的数字媒体网络公司。

   今年1月底,微软在成都大张旗鼓,布局信息安全领域。当时就有消息称,微软还将逐步在数字家电、数字娱乐、教育信息化等领域与四川进行投资与合作。到4月份,陈永正在成都参加软洽会时已经承认,微软与长虹合作推进顺利。

  今年6月27日,为了推进微软与长虹的合作,四川省政府专门成立了“四川-微软工作组”,随后的6月30日,长虹与微软在北京签定了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长虹、微软将在信息家电,包括流媒体交互式电视和PMC?便携式多媒体中心?等方面展开合作,并将建立“长虹-微软信息家电技术联合实验室”。双方还签署了EA合作协议,微软授权长虹作为其软件产品在西部地区的一级代理。

  这让人想起几年前微软无疾而终的“维纳斯计划”,企图通过机顶盒使更多家庭用户用电视上网,而其挫败的原因正是缺乏市场和渠道支撑。

  时移势易,据微软和长虹方面公布的预测数字,到2005年,中国信息化家电市场总需求将超过1000亿元,而长虹通过彩电销售和售后服务,拥有全球第二大市场网络——1992年长虹即在国内首家彩电年产销量突破百万大关,1995年长虹彩电累计产销量突破1000万台,至2002年累计产销量突破7000万台,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

  这些网络和用户,对于长虹是负担,是成本支出,而对于微软来说,如借助长虹,在这一网络基础上开发信息家电技术应用,却是成本节约。这一理由,与生产制冷剂的格林柯尔收购中国最大制冷家电企业之一科龙的动因如出一辙。

  佐证这一布局的事实之一是,本报记者独家获悉,就在四川省政府与微软专为微软与长虹合作而设立的“四川-微软工作组”成立前后,双方就已经初步达成协议,微软不仅与长虹结成战略联盟,进行技术合作,还将实质性参与长虹改制,收购长虹5%左右股份。

  但四川省国资委官员拒绝透露收购的价格和具体时间表。不过按照惯例,长虹拥有130亿元左右的净资产,收购这一比例的股份,微软至少将付出10亿人民币的代价。

  长虹改制方向渐明?

  对赵勇来说,当务之急是要转变长虹的战略目标,扭转长虹在市场方面的劣势。事实上,一个月前他就已经开始行动了——6月3日,受绵阳市政府邀请,西门子中国执行副总裁韦思德来到长虹,与长虹主管技术的副总裁郑光清进行了一个下午的谈判,其中长虹为西门子OEM生产3C家电,以图曲线再次打进美国市场是核心内容之一。作为绵阳市主管工业的副市长,这一计划与赵勇的主导不无关系。

  对于长虹和它所在的四川省、绵阳市来说,首要的问题是如何解决长虹的市场疲软和发展后劲问题,因为它们直接关系到长虹数万职工的就业问题。通过微软等国际巨头提升长虹的综合竞争力,同时解决困挠长虹多年的体制问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6月26日,即长虹与微软签约前一天,在长虹股东大会上,长虹副董事长、执行总裁王凤朝作了《2003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现有的体制已成为长虹进一步发展的深层次障碍。同时,四川省政府也提出体制创新要实行“三个百分之百”(注:尽力做到百分之百触动产权,百分之百转换职工身份,百分之百转换经营机制)。

  事实上,绵阳市政府已经于6月10日发出一个国有企业改革意见,包括四川长虹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双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四川东材企业集团公司、绵阳燃气集团公司、四川华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矿山机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绵阳汽车方向机总厂等8家均在改革之列,绵阳市市长蒋仁富亲任组长成立深化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市经贸委、国资委、市体改办等12个部门的分管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小组办公室设在绵阳市经贸委,负责日常工作,并确定一名市领导负责一户企业改制的牵头工作。

  据记者调查得知,长虹之外的7户企业也正式进入改制启动程序。该7户企业现在正在进行清产核资。其中华丰、方向机、东机三户企业已经与多个收购方进行了洽谈。

  而长虹此次借换帅之机,长虹的公司治理结构同时发生变化,根据“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长虹撤销原来的董事局,设立董事会,明确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和党委的职责,制定了规范运作的制度。

  7月6日,绵阳市国资办书记张世弟拒绝了记者就绵阳市有关国企改制的问题的采访预约。不过,四川省国资委有关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透露,有关长虹的改革方案已经形成初步方案,这将是一个在原来倪润峰设想的管理层MBO和地方政府希望的国际巨头收购之间采取妥协姿态的方案——长虹将引进多家战略投资者,使国有股权在长虹股份结构中绝对退出控股地位,目前已经接触的对象有微软、新鸿基、通用等;长虹管理层持有一定股份,包括已经转任省政府顾问的倪润峰。

  但具体比例和时间表,该位工作人员则以方案尚未最后确定和公布为由,拒绝透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虹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