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覃辉设定“十面埋伏”只等传媒“多点爆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1: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虎 北京报道

  十面埋伏

  号称用2000万元宣传造势的张艺谋新片《十面埋伏》,其首映式独家网络播放权被成立不久的友通数字媒体拿下,被称为“民营传媒首富”的覃辉的这家新公司进入大众视野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7月8日,友通数字媒体董事长兼总裁张毅伟说,卓京系在数字传媒行业,已经是“十面埋伏”。

  注入友通的资产不单是网上资源,还有传统的广电业务:友通以独家提供内容的形式拿下了重庆“汽摩频道”,这是广电部批准的全国两家专业汽车卫视频道,而重庆电视用户今年下半年整体平移数字播放平台的消息,增加了星美传媒、友通数字传媒这两家覃辉旗下传媒架构的想像空间。

  从不接受媒体采访的覃辉不停歇地并购媒体及相关企业,覃持股80%的卓京投资旗下,一个除了电视台之外的视频传媒上下游产业链的并购业已完成。链条的环节一个一个搭好,覃辉接着要做什么?

  友通数字媒体有限公司今年5月在北京电视周上第一次露面,覃辉在今年3月宣布,友通提升到集团内一级公司地位,与星美传媒、长丰通信(000892.SZ)并列。

  这位35岁的中国民营传媒大亨在他的传媒集群中又落下一子。

  覃辉开始资本运作时,进入的是他的老本行通信业。2000年卓京投资反收购长丰通信,长丰通信主营800Mhz集群通信网,随后长丰分几次收购中国联通发起成立的中华通讯31.74%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在盛传传媒业是最后一个暴利产业时,覃辉布子传媒。卓京与长丰成立星美传媒,几年时间中,卓京注入和新成立、并购的资产涉及视频技术、数字制作基地、影视制作基地、拥有50多家影院的院线,引人瞩目的并购行为是8000万港元取得阳光卫视70%股权、4400万港元成为谭咏麟、曾志伟等香港明星发起的东方魅力(0198.HK)第二大股东和今年6月仅出资120万元拿下上海大光明院线40%股份。

  覃辉从香港挖来一家上市公司CEO张毅伟任董事长兼总裁,覃在卓京内部说:数字媒体是火车头。

  张出身上海广电、上海联通,曾为光大集团、香港润讯在国内开疆拓土,卓京投资人士认为,覃挖来张的原因,是张有运营全国通信业务和进行投资管理的丰富阅历。

  深谙此道的张毅伟开始的将是覃辉已经准备好众多资源配合的数字化传媒业务,张认为,卓京投资旗下的资源,湘计算机、长丰通信、星美传媒一以贯之的主线就是数字业务,友通是覃辉给卓京打造的火车头。

  从传统媒体往前延伸一步

  在一些大动作的并购之后,星美传媒已经在内容制作上广泛布点,友通将成为这些资源的出口。

  覃辉高度重视的友通,前身是注册资本3.1亿元的星美数字信源公司,由卓京旗下星美传媒和长丰通信共同持股。变身友通,注册资本更扩张到4亿元。

  主持友通市场运作的副总经理傅睿介绍,原星美数字信源在北京昌平投资1.6亿元建立影视数字基地,成为友通的数字化发动机。在昌平将影视信息接收、集成、存储,广电系统的磁带格式转换成数字格式的视频信号。无论是传统报刊的文字和图片,还是电视的模拟和数字格式,都能转换成互联网上通用的数字格式,再通过专用光纤分发出去。

  张毅伟说,友通的营销平台将是电视、互联网和手机。新媒体的运营模式将有别于传统媒体的运作,这也是覃辉看中张的原因之一。

  傅睿很看重和“汽摩频道”的合作,他说,这是友通手里的第一块传统媒体形式的数字化资源,作为国内数字电视试点之一,今年下半年,重庆的电视用户将尝试整体转移到数字播放平台上。友通拿下这一块资源,虽然有数字电视标准未定的风险,但拥有一个专业的汽车卫视频道,前景可观。

  原来的星美在线(www.hivod.com)摇身一变成为友通在线,成为友通的互联网电影院,《十面埋伏》首映式就将在这里播出。友通在线是中国电信“互联星空”宽带业务的主力SP之一,而“5.17”世界电信日当中,友通也是中国网通发起的宽带联盟主要合作者之一。

  友通的数字电视和“互联网电视台”搭起了架子。星美传媒属下的传统院线播放内容和星美投拍的影视内容将支持友通这两个载体。

  影视是星美传媒的灵魂,也是最能帮上友通的地方。星美表现“兄弟之情”的举动首先是将阳光卫视推出的汽车栏目以友通冠名。星美收购了台湾飞腾在北京怀柔投资1500万美元的制作基地,号称北方最大,年产400小时的节目;中影星美拥有国内55家影院;今年星美投资3000万元改造上海大光明院线,这些资源都能注入友通,一些好卖的节目联合炒作,共同带来赢利点。

  张毅伟介绍,在卓京投资大旗下,传统媒体产业支撑新媒体产业,有现金流的赢利产业支撑数字产业投入,反过来,媒体的上游制作能增加数字化销售这个新的出口。

  资源整合者致胜

  友通并不是第一家进行跨媒体平台运营者,2000年开始风生水起的TOM.COM已经多有尝试,而跨媒体平台运营中,资源整而不合是跨媒体运营的行业问题,张认为,卓京系在传统传媒的基础上顺延式拓展将不比前者有优势。

  张毅伟将他对友通的理念定义为“宽广的SP”,所谓宽广,张解释,首先是覆盖面的宽泛,星美国际(东方魅力4月8日更名)在香港,友通在内地,共同整合两地传媒资源,同时,卓京旗下传媒上下游产业通过友通对接;其次,在整合香港《成报》的内容、重庆汽摩频道之后,友通将可能进入传统平面媒体的运营,加上互联网的视频内容,和在昌平基地已经在开始的将平面媒体内容视频化,友通有多种媒体传达形式。

  将覃辉收购、成立的制作、渠道资源以统一品牌运营,在宽带业务、数字电视、友通“互联网电视台”上到达终端用户,而终端则是电脑、电视和手机、PDA。

  张毅伟按照卓京投资董事会意图,试图将传媒、通信业融合,在数字化内容制作基地的支撑下对接。他认为,在竞争白热化的通信业多年的运营经验有助于他运营多介质的媒体。

  张自己认为,这几年国内媒体民营资本逐渐进入,竞争加剧,在各个细分领域都有竞争者,抬高了进入的门槛。这导致单打独斗建立一个媒体集群的可能性变得很小。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