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三胞控股宏图高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11:1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胡怡林 南京报道

  7月6日,袁亚非是坐着尚未上牌的新车奥迪A8去参加宏图高科重组方案确定后第一次中层干部会议的。

  据消息人士透露,民营企业三胞集团已与宏图高科股份有限公司(600122下简称宏图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高科)原第一大股东江苏宏图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宏图电子集团)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并已获得省政府和有关国资管理部门批准,宏图高科重组方案业已确定。

  据此,三胞集团的身份将不仅是宏图高科旗下子公司宏图三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大股东,更可以拿下宏图高科的23.769%股本比例的国有法人股而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南京凤凰台大酒店六楼的会议厅里,总资产逾10亿的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首次以大股东的身份,对着台下宏图高科百来名中层干部大书前景。石破天惊的大嗓门和他的车一样,张扬着霸气。

  然而面对宏图目前的窘境,作为南京市政府支持的四大民营集团之一,三胞究竟如何许一个“宏图”未来,公司内部人士仍持观望态度。

  “事故”频发

  公告里披露的频发“事故”显示,宏图高科并不是个非常“安全”的上市公司。

  直到目前为止,宏图高科的第二大股东南京有线电厂持有的2360万股国有法人股仍被冻结。

  而今年4月13日,持续了近两年时间的宏图高科起诉江苏技术与纵横国际一案,也终于披露了赔偿判决。宏图高科于2002年为江苏省技术进出口公司1.7亿元贷款提供担保,南通纵横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为上述担保事项提供了反担保。因江苏技术逾期未偿还贷款,由此引起了相关担保诉讼纠纷。

  除了官司缠身,近年来,宏图高科大股东还十分热衷把一些盈利能力不强的资产转让给上市公司。去年有悦达投资,此前则是宏图高科电子实业公司。

  2003年4月9日,宏图高科经过股东大会批准,决定受让原第一大股东江苏宏图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悦达投资(600805)7214.4万股股权,股权转让价格定为以悦达投资2002年12月31经审计后的每股净资产价值(2.76元/股)作为本次股权转让单价,本次股权转让总价款为19911.744万元。

  股权转让之后,就有媒体对此次关联交易发表评论,认为悦达投资曾出现了幅度较大的亏损,是一只边缘类的汽车股,再加上宏图高科并未取得对悦达投资的控股权,可以说,高科并没有从中占到多大的便宜。而直至今日,宏图高科仍一直未披露收购贡献的净利润,也未见评估报告,因此有重大非常项目关联方交易的定价不公允之嫌。

  事实上,宏图高科的第一大股东宏图集团,在近年来一直在向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出让股权——早在2002年年底前,宏图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江苏省电器材公司向宏图高科出让了其持有的江苏省宏图高科电子实业有限公司2650万元的股权(宏图高科受让价为2239.25万元)。这家公司本已是宏图高科的控股子公司,但经营业绩十分低下:电子实业公司主要从事电子产品的加工及销售等,电子实业公司当初的注册资本为7185万元,而2003年年报显示,其净利润亏损120万元。

  据了解,1998年,江苏宏图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南京有线电厂、镇江江奎集团公司、南京中软信息工程公司、江苏省电子工业技术经济开发公司五家江苏省国有高科技企业作为共同发起人,认购发起人股份7300万股并向社会公开发行社会公众股5000万股,采取募集方式设立的。公司的业务范围广泛,信息产业开发、通信设备、计算机、打印机、各类激光音、视产品、光缆电缆等的生产、销售和服务均有涉猎。

  袁亚非的野心

  2003年,宏图高科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9332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72%;实现利润总额458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5.33%;净利润180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7.94%。

  用宏图高科一位高层自己的话说:“公司的现状像一艘弹痕累累的航空母舰。”高科董秘陈钢也承认,高科现在的产品和销售完全不在一个产业链上。“而且,各种官司和纠纷也比较多,如果运营得好,也没有必要重组。”陈说。

  据宏图高科内部人士透露,三胞集团(旗下有江苏汇通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光在宏图高科担保上投的资金就高达4-5个亿,还不包括流动资金上的支撑。

  学财务出身的四川人袁亚非被圈子里的人评价的“精得很,有眼光”。上海徐家汇的商铺单价3万元1平米,总价7000万元,他毫不手软地买下。现在宏图三胞在那里光广告牌收入一年就有600万。然而,控股宏图高科风险显然不小,袁亚非究竟盘算的是什么?

  袁亚非曾经在评价宏图三胞盈利模式时表示:“占用自己的资金说明我们运作境界不够高。”而这句话显然也十分适用三胞集团控股宏图高科的意图。上市公司的融资资源将会为三胞开发完整产业链提供强大的资金支持。

  袁亚非的关注重点是从品牌到产业链,如何形成实业体系。“今年宏图三胞的净销售预估在25亿到30亿,希望明年宏图三胞能达到40亿。”

  据消息人士称:宏图高科重组之后,会剥离一些盈利能力差的业务,比如宏图DVD、系统集成业务,而把重点放在做强信息产业和房地产产业。从年报来看,2003年给上市公司贡献利润最大的就是高科旗下的合资公司南京富士通计算机设备有限公司、江苏宏图三胞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宏图高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他们的净利润贡献分别为4244万元、1526万元、1951万元。排名第四的是宏图高科旗下控股90%的江苏宏图高科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净利润贡献66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正在兴起的机顶盒业务也是高科技开发公司的主业之一。

  在6月7日的中层干部会议上,袁亚非在谈到做大公司规模时,提出“既然是全国性的上市公司,就要考虑现有产业在三年里哪几个可以进入中国三强。”

  无疑,宏图高科下属子公司南京富士通计算机设备有限公司现在已具备这样的实力。这家主要生产富士通DPK系列打印机及信息处理设备的开发、销售和产品维修技术服务的公司,2003年产品市场占有率已经列居全国第三。

  而全国性IT零售卖场宏图三胞更是以W(wal-mart仓储式连锁经营模式)D(DELL电脑度身定做的直销模式)M(MCDONALD'S麦当劳的标准化服务)的连锁经营模式,提出“终端,终端,再终端”,通过提升货物周转率,让合作企业实现销售运作上的高周转率,以此来解决IT产品利润低和库存风险高等问题。

  1999年,袁亚非把筹建WDM店的想法告诉宏图高科董事长兼总裁刘晓峰时,急性子的刘晓峰当即拍板,于是有了合资1亿元创办江苏宏图三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其中,宏图高科占股45%,三胞控股55%。时至今日,这项果断拍板的投资也成为宏图高科重要的利润保障。

  此外,宏图高科与香港天地数码(控股)合资成立的有限公司也以从事有线数字电视业务被广泛看好,尽管目前可能盈利上尚未表现太突出,但仍极有可能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

  从7月6日的中层干部会议上还传出这样的消息,袁亚非在会上表示,将会以三胞集团最优质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一位宏图的员工透露,管理和激励模式俱佳的宏图三胞经理一到宏图高科旗下的另一家销售公司后,该公司业务立竿见影地得到提高。这家拥有电子辞典生产、网吧连锁、IT零售、金融资产管理、担保和房地产业务的民营集团公司,究竟能否真正给宏图高科注入造血机制,市场将拭目以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