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苏宁IPO改写国美造富故事 张氏点金术出绝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0日 09:32 财经时报

  创业者和职业经理人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后的境遇显现出有趣的对比。国美苏宁谁将走得更远。

  本报记者 陈海保

  中国家电连锁行业第二把交椅的苏宁电器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苏宁电器”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002024),成为深圳中小企业板的第24只发行上市公司已经没有悬念。

  现时的证券市场上,IPO的造富故事已不复刺激与新鲜,但是同为家族创业的中国两家最大家电流通企业——国美和苏宁,创业者和职业经理人在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后,境遇却显现出有趣的对比。

  7月7日,苏宁电器2500万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6.84%,发行价16.33元/股,发行市盈率11.26倍,计划募集资金40825万元。在中小企业板的众多科技股中,苏宁的零售渠道概念颇为引人注目,它也是国内第一家IPO(首次公开募股)的家电零售股。

  此时,距离苏宁4月26日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批准上市仅有2个多月。“如果到主板上市,苏宁至少要等半年以上。”苏宁总裁孙为民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说,因为有多达50家公司排在苏宁前头。中国零售业在今年年底将正式对外资开放,苏宁想赶在它们到来之前赢取上市时间。

  张氏点金术

  国美与苏宁的成长一直像孪生兄弟般面目相似。不仅在跑马圈地上互不相让,而且“价格杀手”的声名也不相上下,甚至连国美黄氏兄弟与苏宁张氏兄弟分别掌管家电连锁与房地产的企业架构都惊人地相似。

  与国美借壳中国鹏润(0493,HK)上市不同,苏宁上市似乎更加体现出一种现代企业制度下的人文关怀和激励机制。

  成立于2001年6月29日的苏宁,其前身是1996年成立的江苏苏宁家电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120万元,其中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持有50%股权。而后几经内部股权变动,张近东在苏宁的持股曾高达68.08%。上市在即的苏宁电器第一大股东为张近东,持有公司48%股权,第二大股东为江苏苏宁电器有限公司,持有公司25%股权。由于张近东持有江苏苏宁电器有限公司28%股权,是该公司第二大股东,由此,张近东直接、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权达55%。

  张近东并没有独享富贵,他慷慨地将不少股权赠与苏宁高管。除了上市发起人持有股权外,7月2日公布的苏宁上市招股说明书中首次披露,苏宁派驻各地分公司的老总实际都拥有该分公司的股份。在北京苏宁、浙江苏宁、广东苏宁、上海苏宁等16家控股子公司中,张近东均慷慨分出10%~25%不等的股权给子公司总经理。作为公司元老之一的孙为民,通过持有江苏苏宁电器有限公司18%股权,间接持有苏宁4.5%股权。

  如果以发行价每股16.33元测算,未来这些苏宁高管人员将诞生诸多千万富翁,而张近东本人的身价亦在7亿元左右。“尽管这是纸上财富,但对于苏宁保持持续稳定发展十分有效。”上海一位证券分析师指出。

  虽然国美和苏宁同为民营企业,但两者在公司治理上的道路却大相径庭。

  在国美借壳上市中,国美掌门人黄光裕却不肯分人汤羹。他个人掌控着香港上市公司中国鹏润约97.2%股份。而黄将个人全资持有的国美电器65%股权转让给中国鹏润中,公司的管理层未获得分毫股权。《财经时报》获悉,前不久,为国美立下汗马功劳的原副总裁何炬已经离开国美,具体原因不详。

  早前有媒体披露,在2001前的三年里,高速扩张的“国美”与总经理张志铭的名字更多联系在一起,但在2002年底,张志铭突然淡去,黄光裕重掌帅印,怕张“功高盖主”。不仅如此,黄光裕还将自己的两个亲妹妹安插在国美内担任重要职务。业内还传出,未来国美电器的总经理一职将由其妹妹黄秀虹担任,国美现有的职业经理人难以取得该位置。

  苏宁没有国美独特的“家族”气氛。现年41岁的张近东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曾经当过教师。他当年以经销春兰空调起家。熟悉他的人评价说“张为人谦和,办事沉稳且注重细节”。

  国美和苏宁谁将走得更远?

  资金之渴背后

  截至2003年12月31日,苏宁已在南京、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设有22家直接或间接控股公司,共拥有41家直营连锁店,并在合肥和镇江等地设有6家参股公司,拥有2家连锁店。这是苏宁上市的主要资产,总资产约为755216774.99元,净资产为255273711.96元。

  属于轻资产零售企业的苏宁电器,在国内主板发行A股的决心至少长达四年之久,早在2000年,苏宁开始运作上市,经历4年而没有选择其他的方式。而它的竞争对手国美电器的上市计划却朝令夕改,从传言在内地IPO、借壳A股到最终借壳香江。

  随着苏宁的扩张,截至2003年年底,苏宁的营业额达到60亿元,净利润为9890万元。此前三年,苏宁一直保持盈利。2003年,苏宁聘请天同证券责任有限公司为它做上市辅导和保荐。“从筹备上市开始,我们是直奔主板而来的。”孙为民表示。

  但苏宁上市并未如原来所愿。孙为民坦承,苏宁由主板改为中小企业板上市,来自中国证监会的授意。

  “在哪里上市本身并没有太大区别,尽管中小企业板开局不太完美,但终会有一个价值回归的过程。”孙为民说,“我们并不是单为圈钱而来,多筹资1个亿并不会给企业带来多大的变化。”

  相比净资产相当的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8277,HK)IPO筹资6亿港元而言,苏宁此番上市筹资历程并非完美。

  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国内家电流通企业数量超过3.2万家,而美国的同类企业已经不足1000家,同时,美国前三大电器零售商控制了高达80%的市场份额。行业内估计,2003年全国家用电器销售市场为3600亿元,而苏宁、国美为首的连锁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仅为6%左右。

  因此,国内市场依旧零散,亟待整合,这给国美、苏宁们留下了想象空间。

  “以往一年只开几个店,靠自身积累的资金就能解决问题,现在家电连锁企业都在大规模开店,企业需要融资。”孙卫民表示。他认为,家电销售商的利润增加已不能指望上游制造商再压缩成本,只能关注于销售商自身的成本压缩。其中,信息化管理和物流配送成为关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宁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