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倪光南:3-5年后Linux将与Windows平分天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5:31 赛迪网

  【赛迪网讯】在昨日(7月8日)举行的2004第八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虽然现在Windows占据了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的最大份额,但三至五年后Linux将与Windows平分天下。”

  中国软件业发展的两大机遇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倪光南表示,中国软件业正面临过去15年所没有的机遇:

  一是信息化产生巨大的内需拉动。他表示,相较于印度软件业由于缺乏内需市场,只能主要做外包,虽有一定规模,但不成体系,缺乏自主性,不能解决信息安全问题,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足以支撑一个完整的软件产业体系,尤其是政府采购将成为拉动本国产业发展的市场龙头。

  二是开放源代码软件的兴起。未来如果不使用Linux等开源软件,那么在Windows平台上的软件难以进行公平竞争,受制于基础软件,不易取得利润,不能形成自主软件产业体系,不能保障信息安全,更不能发展自主知识产权的CPU。推广Linux等开源软件势在必行。

  实施Linux的最大忧虑是缺乏支持

  倪光南表示,虽然目前已取得一些进展,但现在面临的最大挑战仍然是转移操作系统平台,他分析指出,第一Windows平台上积累了大量应用软件,使用户被其锁定。第二Windows及其应用软件已经成为事实上的标准,如office文档格式等等,而这些标准不开放,使得兼容十分困难。第三是Windows已“先入为主”了,用户使用习惯难以改变。

  对于实施Linux开放源代码软件的最大忧虑,倪光南坦言是缺乏支持。他指出,虽然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公司从事桌面Linux开发,但各家版本并不能兼容。他提醒企业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加大投入,整合资源,防止低水平重复;

  二、制定必要的标准,例如与中文桌面使用环境,如输入法、字型、桌面、剪贴板等。

  三、兼容问题一定要解决好,目前Linux上office的功能大约已达到office2000的七成左右。同时也要保证用户的使用习惯基本不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倪光南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