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集团奥运营销计划浮出 主打奥运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09:13 北京娱乐信报

  随着雅典奥运会的日益迫近,不少商家都在紧急制定奥运会的行销策略,奥运会的商战氛围亦是越来越浓。在成功敲开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的大门后,联想集团秘密酝酿已久的奥运营销计划也随之浮出水面。

  挑战奥运品质

你的网络游戏联盟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轻松填问卷开心拿大奖

  在联想看来,奥运会是一个制造梦想,制造英雄的舞台,是一次信息技术水平的大较量。

  联想集团总裁兼CEO杨元庆在联想成功签约、成为奥运会的TOP赞助商后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这些产品,是否能够胜任这么大型的运动会?这里面的风险其实比钱的损失还要大。如果到开奥运会的时候,运动员从山上滑雪下来的时候,成绩突然没有了,那会在全世界造成非常大的一个笑话,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非常地谨慎。”

  正如杨元庆所说,当IT技术和奥运会结合到一起的时候,作为信息系统的建设者和承办商一直都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因为奥运会的信息系统可能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信息系统之一。“奥运会的信息要求实时准确,一秒钟之内就要从现场收集到信息,进入数据库,再送到网站上发布。信息内容不仅仅是文字,还包括声音、电视图像等。如此庞大的信息系统要做好注册登记、比赛进程管理、交通安排、信息收集发布、系统的安全保护等,的确是一件浩大的工程任务,对机器的稳定性、性能和技术人员的素质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诸多业内人士表示,奥运会的信息系统是检验IT厂商实力、一较长短的大舞台。

  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信息系统共采用了7400台PC机、540台服务器在比赛现场采集数据,845台网络交换机、3台S/390大型服务器做记录成绩的中央服务器,3台RS/6000SP并行机群服务器做Web服务器提供消息浏览,磁盘容量达5TB。在悉尼奥运会举行的十几天时间内,共处理了110亿次网上点击、2.3亿次Web页面浏览。为保证这一复杂系统的顺利运行,奥运会期间1500多名技术人员、430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信息系统管理,专门开发的1300万行软件程序在运行。当这些数据以万次甚至亿次结尾的时候,已经预示着奥运会的信息系统可能是世界上最复杂的信息系统之一了。因此,许多业内人士都说:“联想在搏。”

  厘清行业误区

  在价格噱头的掩盖之下,产品品质长期处于缺位的位置。因此联想推出“奥运品质”的概念,其主要目的就是要厘清这一误区,实现对市场竞争本源的回归。

  在2004年回归PC核心业务战略尘埃落定之后,联想将突破点选在了商用PC上,这是因为进入网络时代后,商用PC担当起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商用PC的安全性、稳定性和维护的及时性也因此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由于商用机处于联网状态,许多资源是共享的,一台电脑的故障可能对整个公司的工作造成影响,给用户带来直接的经济损失。而目前网络中存在的黑客和病毒,对网络的安全性也构成了极大的威胁。因此,商用机维护的及时性问题就显得极为突出了。因此,用户对商用PC在安全性、稳定性和维护的及时性等方面,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些都构成商用PC的服务内涵。

  而商用PC开天S系列机型则正在成为这场“回归品质”战役的“急先锋”。开天S系列在2002年9月发布的同时,便在英特尔全球开发商大会(IDF)上荣获IT产品的最高奖InnovativePCAward(创新电脑奖),成为全球惟一荣获该殊荣的商用电脑,这是中国商用电脑的一次历史性突破。

  不仅如此,联想此次推出如此大规模的促销战役的另外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希望厘清行业内目前存在的诸多误区,“这不仅是对行业负责,更是对用户负责。”联想一位人士说,今年联想推出的各款产品,无论是笔记本还是PC都在有意强调“奥运品质”,由此也引起外界诸多争论。不少人士认为,这是又一轮的概念炒作和商业策略,其实并非如此。长期以来,国内的IT行业尤其是PC行业存在着一个怪圈:无论是国内的中小PC厂商还是国际PC巨头,似乎都迷信于价格屠刀的力量。形成了“厂商降价,销量增加,不降价,销量就上不去”的市场怪现象。不仅厂商的合理利润空间和健康成长不能得到有效地保障,而且整个市场也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产品同质化倾向严重,市场鱼龙混杂,产业链的每一个参与者都得不到应有的回报,而最终的用户的需求也得不到有效的满足,成为这个怪圈中的最大受害者。同时在价格噱头的掩盖之下,产品品质长期处于缺位的位置,品质这一产品最为重要的因素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因此联想推出“奥运品质”的概念,其主要目的就是要厘清这一误区,实现对市场竞争本源的回归。

  挑起“另类”价格战

  联想此举可以看作是另一种形式的“价格战”,是一种升级后的价格战。“作为国内PC行业的领先者,联想无论是在研发实力还是生产实力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联想此举可以看作是另一种形式的“价格战”,是一种升级后的价格战。“作为国内PC行业的领先者,联想无论是在研发实力还是生产实力在国内都是首屈一指的。”一位业内人士说,在国内PC行业中联想是最有实力实现规模化运作的企业,而规模化运作的最大效益在于可以在产品供应链的各个环节都得到最优的价格,其结果表现在成本上就是最终成本的大幅度节省,所以才能保证性能提升的同时实现价格的稳步下降。

  不仅如此,联想将在年内在京城开设零售旗舰店,打造全新的营销体系,联想在北京地区设有零售专卖店100多家,但未开设旗舰店。

  据称,联想将要在北京开设的旗舰店面积在数百平方米,地点会选择在繁华商业区。在经营方式上,将同现有的几千家联想专卖店有所不同,旗舰店将由联想自己投资并运作。

  与此同时,一场中国IT服务的变革也正在联想的主导下兴起,包含了三个层面的提升与转换:其一是服务内容的变革。如今IT服务的内容已由维修扩展到维护,由售后扩展到售中和售前,不仅包括信息咨询和解决方案,还涉及培训和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其二是服务理念的重塑。根据IT服务变革的趋势和用户需求的变化,联想亮出了自己的IT服务品牌——阳光服务。联想阳光服务是联想集团面向广大IT产品客户,通过对IT产品服务的不断探索促进IT产品服务产业的运作方向,拓展第三方服务领域,为服务市场开辟阳光大道。正如联想副总裁王晓春所说,IT产品服务竞争已从承诺大比拼、兑现大比拼发展到今天的服务体验水平大比拼;其三更为重要的是,服务价值的提升和由此带来的市场机遇直接促成了IT服务的变革。

  “支持奥运会的信息系统就要拥有奥运品质,而且一定是金牌品质。如果掉了链子,不仅不能起到宣传品牌的效果,还很有可能砸了牌子。”上述业内人士说,联想担负着生产如此大规模的奥运系列产品,无疑是在挑战自己,“这个槛一旦迈过去,其意义毋庸置疑。”

  信报记者 廖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